美國新型態干預提供情報助烏克蘭擊落俄戰機 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臺美也經常交流此類情報

發佈時間 2022/3/22 11:04:23
最後更新 2022/3/22 11:05:0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以來,已損失大量兵力。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烏克蘭用射程不到 5 公里的地面肩射型武器,擊落俄羅斯上百架戰機,證明俄羅斯軍機因缺乏情報與精準導引,只能冒險低飛。林俊憲強調,美國雖未直接派兵,但透過「新型態干預」,「不派一兵一卒,就可參與一場戰爭」,提供戰術情報甚至座標導引,協助烏克蘭軍隊取得戰果。林俊憲詢問,臺美之間是否有情報交流協定或演練?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情報工作仰賴平常建立的管道,並說臺美之間「在這方面經常交流」,但不便透露交流到什麼程度。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院會今(22)日進行內政、外交國防、經濟等組別的分組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內閣團隊備詢。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俄羅斯在空軍明顯優勢的情況下,至今仍無法取得制空權,更有上百架戰機被擊落,其中多數是透過射程在 5 公里內的地面肩射型武器(如刺針飛彈、標槍飛彈),證明俄羅斯軍機因缺乏高空攻擊所需的情報與精準導引,只能被迫冒險低飛搜尋地面目標。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朱乃瑩)

「美國現在不花一兵一卒,就可參與一場戰爭。」林俊憲表示,上述情形凸顯在這場戰爭中,精準情報的重要性,甚至被國際形容為是新型態的國際干預,美國雖不直接派兵,但提供戰術情報甚至座標導引,讓烏克蘭軍取得戰果。林俊憲詢問,臺灣與美國之間,是否也存在類似的戰術情報交流協定或演練?

邱國正說,情報工作仰賴平常建立的管道,並說臺美之間「在這方面經常交流」,但不便透露交流到什麼程度。

演哪齣?傅崐萁推銷割地求和「芬蘭模式」 賴士葆反稱政府應送烏克蘭武器抗俄:中國不給,我們給!

中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認為,如果美國無法提供臺灣足夠安全保證,臺灣就應該採取「芬蘭模式」。他質疑,美國向日、韓等亞洲國家出售F-22、薩德等先進武器,卻不提供給臺灣,而美國總統拜登一再強調「臺美關係堅若磐石」,卻拒絕出兵援助「堅若鋼鐵」的烏克蘭。

傅崐萁還說,烏克蘭在現任總統澤倫斯基上臺以前,就是採取「芬蘭模式」而得以左右逢源,但澤倫斯基上臺後全面倒向北約,讓烏克蘭成為前線國家,臺灣應該避免重蹈烏克蘭覆轍,才能守住繁榮、和平。

中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攝影/朱乃瑩)

同黨籍立委賴士葆另出奇招,要求蘇貞昌應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立法院發表演說,並批評蘇貞昌「不夠積極」。

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上週五(18日)聲稱,中國一直努力「勸和促談」,並向烏克蘭提供兒童奶粉、棉被等人道物資,「反觀美國提供致命武器」,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隨後怒批中國不配大國地位,「我們不需要毯子和棉被,我們需要武器來保衛我們的土地!」

賴士葆呼應韋列舒克的說法,詢問行政院是否規劃支援中科院所研發的無人機、紅隼肩射飛彈等武器?蘇貞昌回應,政府提供人道支援,但沒有規劃送武器。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朱乃瑩)

「中國不給,我們給啊!」對於蘇貞昌指出韋列舒克是回應中國的講法,賴士葆不滿批評蘇貞昌「太消極」,指出烏克蘭需要的是武器,蘇貞昌應該積極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賴士葆也認為,從開戰以來,總統蔡英文或蘇貞昌可以考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或邀請澤倫斯基到立法院發表演說。賴士葆指出,立法院過去與烏克蘭並無國會外交,要由立法院促成演講有困難,應由政府協助。蘇貞昌表示若立法院達成決議要邀請對方,政府會努力促成,卻再度被賴士葆批評消極,要求「一定要做到」。蘇貞昌只能回應,「媒人無包生囡ê」。

陳椒華爆「鄧小平同志」、「女人被扶正是吉星高照」藏成語辭典流入校園 蘇貞昌:毒害小孩非常不該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拿出市售成語辭典,其中有包括「鄧小平同志」、「縣委書記」、「保衛親愛祖國」等文化統戰用字,以及「女兒是會掙錢的東西」、「女人被扶正算吉星高照」等性別暴力、性別歧視的不當示例。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整理市售辭典中藏有文化統戰與性別歧視內容。(攝影/朱乃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整理市售辭典中藏有文化統戰與性別歧視內容。(攝影/朱乃瑩)

陳椒華指出,有臺灣書商直接將中國作者撰寫的工具書轉為繁體,在臺灣校園中兜售,甚至拜託老師幫忙推銷。更嚴重的是,書封還標示「符合中小學讀物」標章,誤導學生、家長以為是官方推薦而去選購。

蘇貞昌當場表示,這種內容毒害小孩,「非常不該」,將責成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法務部、教育部、文化部等嚴查相關法律責任,如果出版社涉及造假,也會嚴加追究。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攝影/朱乃瑩)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攝影/朱乃瑩)

註解

  1. 芬蘭在頑強抵抗蘇聯入侵的1939年「冬季戰爭」後割讓11%領土,並在1941年「繼續戰爭」後,在國際外交上與蘇聯保持一致,換取蘇聯保證其領土與主權完整。
  1. 中國共產黨縣級最高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