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郝柏村褒揚令引爭議 朝野立委是否要求促轉會表態

發佈時間 2020/4/8 01:06:10
最後更新 2020/4/8 01:12:31

中國國民黨大老、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於 3 月底逝世,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因郝柏村對國家貢獻很大,「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對此,許多關心轉型正義的民團發表共同聲明指出,郝柏村屢次發表反對民主、崇尚威權的言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更曾發生調查局幹員侵入清華大學逮補學生的「獨台會」案,除了不應獲國家褒揚,更是轉型正義最需要檢討的對象。民團呼籲總統蔡英文三思,也建議促轉會應對此發起轉型正義的公共討論。促轉會今(8)日將到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朝野立委是否將施壓促轉會對此表態,值得關注。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等民團共同發表的聲明指出,郝柏村曾發表的爭議言論包括,在 2011 年 10 月出席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活動時,強調「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把民主成果歸功於戒嚴;談到白色恐怖,說是「為了保衛台灣」,凸顯他對於威權統治下發生的人權迫害毫無反省。

共同聲明也指出,郝柏村在 1990 年到 1993 年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表示,《懲治叛亂條例》廢止不表示臺獨無罪,並針對當時民進黨的臺獨黨綱強調「政府不只要嚴辦、而且要快辦」。而在他擔任閣揆時,更發生調查局進入清華大學逮補學生的「獨台會」案。民團共同聲明強調,郝柏村一生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呼籲總統蔡英文三思是否該給予褒揚令,並建議促轉會對於這個高度涉及轉型正義的案例,開啟公共討論、促進轉型正義的落實。

除了郝柏村「褒揚令」引發的爭議,包括促轉會延任、代理主委楊翠是否會真除接任主委、重大轉型正義案件調查進度等議題,是否也會受到朝野立委質詢關注?《沃草》邀請廣大網友,共同來關注今日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即時戰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