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美國國會通過台北法 外交部能否順應臺美新局突破國際困境

發佈時間 2020/3/9 01:21:42
最後更新 2020/3/9 01:36:25

美國眾議院上週三(4日)以 415 票贊成、0 票反對通過《台北法案》(全稱為《臺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該法案是美國首次以國內法形式、賦予美國行政機關法源,藉以協助和維持臺灣外交空間,是臺美關係繼前年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通過官員互訪的《臺灣旅行法》、去年眾議院通過對臺軍售常態化的《臺灣保證法》,再次跨出重要進展。儘管中國極為不滿,中國外交部更痛斥美國「逆潮流而動」。我國外交部能否順應當前臺美新局、突破外交困境,外交部長吳釗燮今(9)日到立院做業務報告,預計《台北法》將成立委質詢焦點。

 美國眾議院「零反對」通過的《台北法》,主要內容共有三項。包括:強化與臺灣官方及非官方關係、鼓勵臺灣參與國際組織、鼓勵和臺灣儘早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根據長期關注臺美關係的臉書粉專「美國國會臺灣觀測站」指出,法案中「強化與臺灣官方及非官方關係」一項,強調在與美國利益一致的情況下,對升級與臺關係的國家,增加美國對該國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對於打壓臺灣的國家,則減少對該國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這是美國國會首次以國內法形式賦予行政機關法源、對臺灣外交提供協助,因而被視為雙方關係進展的的重要指標。

 《台北法》在上週經美國眾議院通過後,還需整合去年 10 月獲參議院一致通過的版本,再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法案即正式生效。但美國眾議院以 415 票贊成、無人反對通過《台北法》後,隨即引起中國方面強烈反彈。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藉由社評痛批,該法案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惡法、是「台獨份子的迷幻劑」,指稱《台北法》嚴重違反國際法。

 對臺灣而言,雖然《台北法》尚未生效,但美國參、眾兩院都無異議通過,如同向國際社會釋放美方的明確立場。我國外交部能否在美方釋放對臺友好訊息的局勢下,突破長期遭受中國打壓的外交困境?外交部是否已經有所準備?《沃草》邀請廣大網友,共同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