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電纜被中國破壞誰處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戰時通訊法規停留在3G

發佈時間 2022/4/12 11:47:10
最後更新 2022/4/12 12:05:0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如果臺灣的海底電纜被中國破壞,哪個單位會處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目前數位基礎建設在戰時的處理單位並不明確,雖有行政院動員會報,但「三個部會一起叫,還要花一兩天整合,這不叫即戰力,是破口。」劉世芳也指出,攸關戰時通訊管制的相關規定,上次修正是在2006年,規範內容還停留在3G,但現在已經進步到 5G 甚至元宇宙,「連阿妹演唱會都有妹宇宙」,明顯需要更新。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今(1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本會期最後一次施政總質詢,質詢組別為交通組與社福衛環組。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交通組質詢時指出,台灣雖然科技發達,還有「護國神山」,但「數位國土防衛」還有很多缺失。劉世芳強調,過去有分為平時與戰時,但碰到資訊戰、電腦戰,或數位基礎建設被破壞時,沒有「平戰轉換」,要有即戰力馬上處理,但目前由行政院長召集的「全民動員防衛會報」並未包含所有部會,如金管會、海委會、勞動部都不在其中,編制不完備。

蘇貞昌表示,以前是「大軍出發糧草先行」,但現在電訊偵查已經不分平時戰時,「對岸什麼飛機、戰艦,幾點幾分幾秒從哪裡起來,我們清清楚楚。」

劉世芳分析,目前數位基礎建設中,水下與地面上有海底電纜、基地台,空中有低軌、中軌、同步衛星,都要有人管理協調。他以海底電纜為例,目前海纜集中在台灣東北角與西南角,申設事宜由內政部主管,監理則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而一但有人破壞海纜,卻是要地方政府與電信商自行處理,或是「三個部會一起叫,還要花一兩天整合,這不叫即戰力,是破口。」

劉世芳質疑這是「切香腸」方式的管理,要求蘇貞昌指定一個部會主責。蘇貞昌回應,對於敏感、重要的基礎設施都會有一個群組,不是一個人可以准駁,但也表示會特別交代相關部會,要更直接處理。

除了水下的海底電纜,還有空中的通訊衛星。劉世芳指出,通訊衛星的頻譜規劃是交通部,執照發放與行業監管是由通傳會負責,戰時指揮則是國防部,但行政系統要進行平戰轉換、軍民共用之際,「國防部有辦法現在請中華電信或 Google 處理問題?」

劉世芳還提到,攸關戰時通訊管制的相關規定上一次修正是在2006年,規範內容還停留在 3G,但現在已經進步到 5G 甚至元宇宙,「連阿妹演唱會都有妹宇宙」,現行辦法明顯需要更新。蘇貞昌應諾,相關部會要整合起來,因應情勢變化、科技變化,緩不濟急與過時的辦法都要修改。

劉世芳進一步指出,俄羅斯一入侵烏克蘭,台灣網路上立刻有人偽造總統蔡英文的資訊圖卡,把蔡英文的四大指示變成三大承諾。劉世芳強調,對假訊息「不能說都聽總統、國安會的,這樣行政院整個崩掉」。劉世芳強調,面對中國惡意傳播假訊息,如果無法馬上阻止,會造成社會對政府不信任。他建議,平戰轉換時可成立「數位防衛指揮中心」,比照現在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固定時間、由固定成員與社會溝通、澄清。

1922 疫苗預約平台暫停後重啟要 3000 萬 高虹安批陳時中「當盤子」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已於本(4)月 1 日退場的「1922疫苗預約平台」,先前以 2 億元向關貿公司租用一年,契約期間為去(2021)年 7 月至今(2022)年 6 月。

「上次我才提醒你不要當盤子!」高虹安批評,租用系統就像「租房子一整年都可以用」,但1922 系統在去年底暫時退場,今年 1 月中再次啟用,竟然要多花 3000 萬,極不合理。陳時中回應,軟體等都是一次性,一但停掉,對方就要求重新再來。高虹安怒批,「怎麼會讓他們予取予求?」

衛福部長陳時中(攝影/朱乃瑩)

衛福部長陳時中(攝影/朱乃瑩)

高虹安進一步指出,該系統已經退場,應請廠商退還後續 4 月至 6 月,每月 1640 萬元的租金。陳時中允諾,將親自檢討這件事。

高虹安請陳時中說明快篩試劑相關計畫。陳時中說明,現在雖然沒有賦予「國家隊」的名稱,但正在組成,也已提出800萬劑試劑的共同採購平台,讓相關單位自行購買,目前運作良好。陳時中指出,未來將用快篩取代PCR檢測,每個月至少需要上千萬試劑,正在跟廠商談,希望市場價格不要過高;如果未來採取類似口罩實名制的配發制度,也會用相對低的價格讓國民容易取得。陳時中還說,將讓高風險縣市提出檢疫計畫,每一期以 20 萬劑為限,讓地方因地制宜,或在熱區免費發送。

「完全免費就怕大家領了不用。」陳時中強調,將讓民眾支付適度費用。對於目前市售快篩劑約在 300 元至 360 元左右,他則希望可以壓低到每劑 200 元以內。陳時中指出,過去台灣需求較少,但如果國家開始要徵用或大量購買,原來的價格就顯得不合理,將向個別廠商洽談合理價位。

「俄烏戰爭都是美國一手導演」 賴士葆:多用點力幫台灣拿 WHA 邀請函很困難?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另出奇招,當場拿出一盒快篩試劑比劃使用方式,邀蘇貞昌「自己戳戳看」。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朱乃瑩)

賴士葆接著指出,政府應該要把快篩試劑當成防疫物資徵收,發給民眾自行使用。賴士葆還強調,台灣銀行可以用 59 元買到國產試劑,但現在市面上販售超過 300 元,陳時中則說要用 200 元購買是「公然圖利」中間商,或者「藥蟲」囂張賺太多,政府束手無策、故意擺爛。

「美國多用點力,一張邀請函這麼困難?」賴士葆接著關切,台灣今年是否能參與下個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目前政府還沒接到邀請函,「我想也是沒機會。」他強調,俄烏戰爭全都是美國一手導演,力量那麼大,如果真心要幫台灣,絕對做得到。

賴士葆批評,政府一直說防疫做得多好,要跟世界共享台灣經驗,「結果沒人理你」,不但不邀請,連旁聽、視訊會議都不讓台灣參加,「美國的萊豬、日本的核食都吃了,該做的都做了,為何拿不到想要的國際組織?」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本會期總質詢結束後,向朝野立委致謝(攝影/朱乃瑩)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本會期總質詢結束後,向朝野立委致謝(攝影/朱乃瑩)

註解

  1. 戰備各階段公民營通信設施支援軍事管制辦法,第4條:本辦法所指之公、民營機關(構)通信設施,包括⋯⋯第三代行動通信業務經營者與其他相關機關(構)設置之各項有線電、無線電信設備及電子應用科技之通信設施。第三代行動通信俗稱 3G。
  1. 劉世芳引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資訊。蔡英文的四大指示為: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呼籲各方和平理性解決爭端;持續強化對台海軍事動態因應整備,確保國家安全;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穩定社會民心士氣;持續因應各項經濟變數,維持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穩定。網路上則流傳假造的「三大承諾」圖卡:一、無論發生什麼,總統永遠不會丟下你們。二、無論發生什麼,國軍都不會向你們開槍。三、無論發生什麼,美國提供的一定是實質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