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連揭蘋果日報買家背後是中國軍火商公司網站連夜刪除資料切割

發佈時間 2022/6/28 09:46:27
最後更新 2022/6/28 10:07:2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蘋果日報》工會發信向會員說明,新東家為新加坡商人潘杰賢,預計 9 月接手公司,潘杰賢也聲明自己「百分百無中資,百分百愛台灣」。但今(28)日民團「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揭露,潘杰賢事業版圖歷來都有中國軍火商張鍾予撐腰。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指出,張鍾予除投資軍武,也跨足中國 AI 產業、大外宣事業。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更指出,昨晚發文揭露此事後,中國「領中資本」網站上原本張鍾予被列為合夥人,公司投資範圍有中國軍火商的資料也都連夜被刪除、顯然意圖切割,「這已說明一切,這件事見不得人,心虛!背後就是中資!」他指出,蘋果收購案牽涉臺灣公民的個資、新聞自由以及國家安全,呼籲投審會須以「中國影響力」嚴審,別再引狼入室。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律師賴中強(攝影/廖昱涵)

日前臺灣《蘋果日報》工會已對會員發信表示,新東家潘杰賢預計九月初接手,並特別強調無中資介入。但賴中強指出,潘杰賢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登記資本額竟只有 3 萬元新台幣,要買下《蘋果》顯然需要另行籌資。

賴中強指出,潘杰賢的資金籌措關鍵者,均指向其名下「龍丞資本(Turn Capital)」的上海合夥人張鐘予。她不只在中國 AI 投資圈大名鼎鼎,其擔任合夥人的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更與中國軍火企業、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

潘杰賢事業版圖 背後有上海合夥人撐腰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說明,潘杰賢被外界認為是形象清新的年輕創業家,但其實歷年創業與併購擴大事業版圖的過程中,不論是協助完成交友網站 Paktor(拍拖)的 A、B 輪融資,並吸收「17 直播」和 Podcast 平台「聲浪(Sound On)」,中國投資人張鐘予扮演重要籌資的角色。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指出,張鍾予本人的 LinkedIn 可看出身為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合夥人、「龍丞資本」的上海合夥人身份,但現已下架(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指出,張鍾予本人的 LinkedIn 可看出身為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合夥人、「龍丞資本」的上海合夥人身份,但現已下架(攝影/廖昱涵)

許冠澤指出,張鐘予目前擔任潘杰賢旗下重要基金企業「龍丞資本」的上海合夥人,潘杰賢則擔任臺北合夥人。而張鐘予目前也是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的合夥人,這項資訊本來可以在張鍾予本人的 LinkedIn 頁面證實。雖然在經民連昨晚揭露後,目前該資訊已下架。

許冠澤指出,「領中資本」官方網站先前還未下架的資料上,是如此介紹張鐘予:「曾任新加坡淡馬錫集團獨資 VC(創投基金)祥峰投資執行投資總監⋯⋯於 2014 年發掘並領投東南亞最大的移動社交平臺 Paktor 之 A 輪融資,並幫助公司完成 B 輪融資。Paktor 於 2016 年完成對移動直播平臺 17 的收購。」顯示潘杰賢的發跡,絕對受惠於張鐘予。

許冠澤表示,去(2021)年潘杰賢旗下「龍丞資本」先後收購 Sound On 與臺灣區塊練公司 Dapp Pocket 旗下兩款產品,也都能從報導中看見與張鐘予脱不了關係。今年五月,新加坡《聯合早報》就報導:「直到去年,張鍾予和 Paktor 創辦人之一的潘傑(杰)賢談起創業,後者告訴她有一筆資金,希望投資加密貨幣相關的項目,張鍾予才回過頭去了解這個領域的最新發展。」《科技新報》更報導,龍丞資本收購臺灣 Dapp Pocket,「這件收購案是由 Turn Capital 新加入的合夥人張鐘予所主導。」

許冠澤質疑,要主張《蘋果日報》交易案背後沒有中國影響力在其中,明顯悖於事實,主管機關要嚴格調查,向社會交代。

潘杰賢合夥人身兼中國 AI、大外宣事業、軍武投資人

到底張鐘予何許人也?歐栩韶介紹,可從先前還未下架的「領中投資」網頁,以及張鐘予在 LinkedIn 的履歷中,證實張鐘予介入中國軍武投資,以及與中共黨政軍的密切關係。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攝影/廖昱涵)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攝影/廖昱涵)

歐栩韶指出,張鐘予在中國 AI 投資圈大名鼎鼎,備受中共官方肯定,也屢屢擔任相關比賽評審。像是在 2018 年,張鐘予就受邀出席由中國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等主辦的「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擔任寧波賽區評審委員。

此外,歐栩韶指出,2015 年九月,中國國家發改委批准成立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與美國華納兄弟宣布合資成立「旗艦影業」,共同開發華語和英語電影。雙方聲明要「滿足中國和全球觀眾對優質內容及中國故事的觀影需求」,當年還被中國官媒新華社稱此合資案為習近平那年赴美國是訪問的積極成果。

歐栩韶說,張鐘予的 LinkedIn 履歷也顯示,「旗艦影業」是習近平訪美的關鍵里程碑,而張鐘予正是「旗艦影業」北京中國公司的第一號員工暨投資及商業發展董事。她認為,張鐘予曾擔負中國電影文化「大外宣」之任務,不言可喻。

歐栩韶也指出,張鐘予擔任合夥人的「領中資本」官網自稱「主要關注領域涵蓋『軍民融合』等行業」。不僅官網首頁合作對象出現具官方背景的百度與上海國創中心,其具體投資組合標的居然包括研發軍用精確打擊彈藥、防護材料、航空裝備、裝甲車、無人機與機器人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公司,從事火箭研製的「藍箭航太(landspace)」公司,水下智能裝備的「工博道雅」公司。

此外,「領中資本」官網記載其投資顧問謝穎婕,更是歷任中國產學研促進會科研創新中心副主任,也是解放軍總裝備部審價參謀,甚至在駐香港部隊、中國工程院學部工作局工作過。

張鐘予在「領中資本」官網的合夥人資料,在昨日下午還搜尋的到,但不知為何已遭連夜下架(圖片提供:經民連)

張鐘予在「領中資本」官網的合夥人資料,在昨日下午還搜尋的到,但不知為何已遭連夜下架(圖片提供:經民連)

歐栩韶質疑,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就在昨晚經民連採訪通知發出後,「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此投資組合已從「領中資本」官網刪除,甚至後來合夥人張鐘予的介紹也一併遭刪除。

中資心虛刪資料!賴中強:徹底戳破「潘杰賢投資沒有中資」謊言

歐栩韶指出,《蘋果日報》擁有的輿論影響力、長達 21 年橫跨扁、馬、蔡三朝的資料庫機密,以及每日數百萬會員的流量與數位足跡,都是中國對臺統戰滲透亟欲取得的利器。但張鐘予此人,正是中國 AI 人工智慧大數據投資、文化大外宣文化事業、軍武企業的投資推手。而中國黨政軍透過張鐘予對其合夥人潘杰賢,所能施加的影響力,足以斷定潘杰賢不適格經營臺灣媒體。

「對方把網站刪除已經說明一切,這見不得人!會見光死!」賴中強指出,潘杰賢的合夥人張鍾予參與了中國軍火企業,雖然「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已經在領中資本網站上被刪除,但其實刪不乾淨,事務所歷年新聞稿都有提到中天引控,這也證明是昨天半夜慌忙刪資料。

賴中強疾呼:「這一切都證明心虛!違法!這就是中資,這就是中國影響力,絕不能讓潘杰賢買《蘋果》得逞!」

賴中強指出,現行法制並未開放中資經營媒體,經濟部要以張鐘予是否對潘杰賢的投資「有無重大影響力」來看本案,千萬莫再以馬政府時代經濟部長尹啟銘所訂定「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30%」為判斷標準。

賴中強說,徹底戳破「潘杰賢投資沒有中資」的說法,過去尹啟銘等人訂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荒謬地以「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30%」為判斷中資標準,這樣的「正當性」也徹底破產。

「這麼明顯的中國影響力,中國解放軍軍工企業合夥人可以影響潘杰賢,還要在那邊看持股 30%?這一點意義都沒有!」賴中強呼籲經濟部長王美花,趕快廢除馬英九政府留下的「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30%」標準,這個標準就是引狼入室,一定要改為以「有無中資影響力」來判斷是否為中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