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批中資假冒港資氾濫 蘇貞昌宣示修法水龍頭關起來

發佈時間 2022/3/18 10:59:11
最後更新 2022/3/18 11:06:4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資假冒審查較寬鬆的港資非法來臺、挖角人才情況泛濫。今(18)日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港資現在已成為中資來臺灣非法投資的巧門,甚至有中國董座直接囂張表示臺灣人才便宜、掛個港商就可以來臺設公司。她指出,去年用中資申請來 49 件、港資 691 件,顯示大家都知道走巧門,不用修法嗎?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宣示修法,並責成政委羅秉成處理。他強調,香港已經被中國吃掉了,不必再用比例、數字玩來玩去,臺灣不能讓中資如入無人之境,應該從源頭就嚴查,別讓檢調在後面忙:「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在擦地板。」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攝影/廖昱涵)

邱議瑩指出,臺灣當然歡迎大家來投資,但投資身份在臺灣有三種,包括:外國人、港澳人、中國人。但她質疑,到底港資和中資要如何分辨?

邱議瑩說,好幾家港資檢調都介入調查,這些公司到臺灣都在挖角。她舉例,像是「香港商印芯公司」總公司其實在廣州。「香港商硅谷數模公司」聲稱港資,但臺灣代表人和北京創辦人是同一個人。香港商芯原公司,官網直接囂張把「臺灣分公司」稱作「中國台北」。另外,這家公司代表人叫做戴偉民,他公開說臺灣人才「便宜啊」,來臺灣設分公司門檻也低,掛個港商就可以來。又港商中星微電子公司,老闆鄧中翰,更是現任中國政協。

邱議瑩質疑,這樣不嚴重嗎?這些叫做港資公司,都是經過投審會許可,在臺灣設立的。它們到底是港資還中資?兩者有何不一樣?

蘇貞昌表示,臺灣對外國投資都是歡迎,但過去中國、港澳和外國的要求不一樣,尤其對港澳比較優待,法律也不同。但中國假借港人港資,形成鑽漏洞。

邱議瑩繼續質疑,以上案例都在都檢調調查中。現在根本就是開了一個門,當年認為港澳和中國應該享有不同待遇,但現在港資變成中資來臺灣的巧門捷徑,現在的中資和港資到底有何不同?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即使港資也要查背後中國資本是否超過 30%。邱議瑩則質疑,這很簡單,就是找人頭。剛剛這些公司就是投審會核可的,還大喇喇在挖臺灣的人才,說人才很便宜啊。王美花則說,特別針對 IC 設計部分,會跨部會來分工,看哪些由投審會、哪些由檢調來負責。

經濟部長王美花(攝影/廖昱涵)

經濟部長王美花(攝影/廖昱涵)

邱議瑩追問,那《港澳條例》還適用嗎?要修法嗎?

蘇貞昌表示,政府表示嚴正態度,香港已經被中國吃掉了,不必再玩這些比例、數字啦,現在轉來轉去、玩來玩去,臺灣不必讓人如入無人之境。他說,臺灣多的是人要來投資,不用這樣讓檢調來忙。現在源頭就應該嚴管起來,這已經交代好幾次了。

邱議瑩說,投審會真的很辛苦,她指出去年用中資申請來臺 49 件、港資 691 件,前年還核准超過千件港資, 等於中資和港資核准比例是差了 13 倍,顯然大家都知道要走巧門。她說,這樣投審會真的會累死,投審會只有 60 人、又沒有主動調查權,現在護國神山根本是要靠檢調來保護。

邱議瑩建議,政府應該釜底抽薪,目前兩岸條例的修正只針對「負責人」加重刑罰:「誰會這麼笨留在臺灣給你抓?」她抨擊,這修法跟沒修一樣的,因為根本罰不到啊。難道要臺灣科技廠商每天提心吊膽,擔心中國一直挖角滲透?

邱議瑩更擔心,目前全國資安系統中,政府標案其實都有做限制中資的規範,但針對港資其實是抓不到,因為廠商當然不會用中資來投標,這到底怎麼防範?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攝影/廖昱涵)

蘇貞昌則再次強調,不只經濟部、陸委會,應該從源頭嚴管起來,不要等到最後還要讓法務部忙。他說,臺灣外資投資很多,不欠這個,香港被中國吃掉後,很多港資都是假的,從源頭就嚴查。贊成應該要修法。

邱議瑩追問,《兩岸條例》和《港澳條例》都一起修?蘇貞昌表贊同:「水龍頭關起來,不要老是在擦地板。」王美花也補充,現在香港投資的確有 2 種情形,一種是來做小生意甚至未來有移民可能性,另外部分就是中資規避管道。她說,這兩面如何兼顧,確實跨部會有仔細在想,後續要怎麼做到讓可以來的來、要好好管的好好管。

邱議瑩說,這是嚴重的國安問題,還在港、中資傻傻分不清楚,尤其 IC 設計產業與國家經濟根本有關,若不能從源頭防堵,等於陷臺灣於危險之境。蘇貞昌回應,會責成政委羅秉成,就相關部會從源頭的法條來處理。

邱議瑩也要求,應該通令各部會盤查標案,甚至下屬機關、得標的廠商背景也要盤查?蘇貞昌肯定,相信各部會只要用心,其實都可以查清楚,包括敏感科技包括科技部、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現在港澳被中國吃掉、嚴密控管,打著港澳的人或資金名義來挖角這些都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