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是你們帶來現在要出去也是你們 大潭里長怒批國民黨三接立場反覆如變色龍

發佈時間 2021/12/2 11:16:33
最後更新 2021/12/3 01:25:48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年底公投倒數16天,其中「三接遷址」一案牽涉能源轉型與當地藻礁的衝突。立法院社福衛環會召委、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1)日安排考察三接,有13名立委參加。經濟部及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也同臺交鋒,現場宛如小型公投辯論會。大潭里長彭明聰當場痛批中國國民黨是沒有原則、變來變去的「變色龍」,怒罵「當初中油是國民黨要進來,現在出去也是國民黨!」,反諷「遵循你思想,腦筋是不是有問題?」

大潭里長彭明聰左批中國國民黨、右批「環團」。攝影/朱乃瑩。

大潭里長彭明聰左批中國國民黨、右批「環團」。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1)日前往桃園觀音大潭考察三接工地,並請經濟部、海洋委員會、行政院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等相關單位介紹三接工程及藻礁現況。出席立委包括: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召委)、張育美、李德維、萬美玲、呂玉玲、林奕華;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黃世杰、蘇巧慧、莊競程、賴惠員;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賴香伶,時代力量則沒有立委出席。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安排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考察三接現場。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安排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考察三接現場。攝影/朱乃瑩。

經濟部及中油在簡報中強調,大潭電廠新設的8號、9號機組每年可增加137億度發電量,相當於臺北市年用電量(160億度)的85%,與燃煤相較,可減少600萬噸的碳排。中油並表示,自從2019年以來開始投入保育本地生態環境,清除海漂垃圾,也取締附近非法排放污泥的工廠,表示「三接在、中油在、藻礁一定在。」

中油鑽探的岩心樣本。攝影/朱乃瑩。

中油鑽探的岩心樣本。攝影/朱乃瑩。

三接到底有沒有破壞藻礁?

三接到底有沒有破壞藻礁?「珍愛藻礁」(三接遷址)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指出,藻礁被棧橋切開,「棧橋不是懸空的」,下方勢必有破壞。潘忠政也強調,前年中油開始動工之後,他每次來看都會看到大量藻礁碎片,但中油從未承認是施工造成破壞,只說是「自然演替」。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批評,經濟部宣稱「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但事實上橋墩就是立在藻礁上,要求經濟部應撤下相關文宣。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三接工區現場簡報時坦言,棧橋橋墩部分確實會對藻礁造成影響,影響面積約0.4公頃,佔總開發面積萬分之四。

潘忠政出示歷史照片,表示觀塘工業區的圍堤、碼頭;大潭電廠的出入水口,有如對桃園27公里藻礁海岸「四把刺向心臟的刀。」對於中油表示,鄰近工廠的化學污染對藻礁傷害較三接工程大,潘忠政批評,三接工程把整片棲地挖掉,對生態的破壞才是無法回復。

大潭G1藻礁區。攝影/朱乃瑩。

大潭G1藻礁區。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質疑,中油公司如果沒有破壞藻礁,為何要提撥每年十億的經費保護藻礁?曾文生強調,中油作為營收最高的國營事業,保育地景沒什麼不對,「保育不是一定要做錯事才去做」。

如果公投結果是三接必須遷離藻礁區?

如果公投結果通過,是否代表三接必須遷離藻礁區?中油表示,三接原本預訂在2025年中投入使用,如果無法順利興建,每年會減少137億度發電量。中油表示已評估過各種替代能源,但燃氣發電機組因天然氣供應達到極限,無法再增加,核電也滿載。唯一有機會的是燃油及燃煤機組,但燃煤機組將面臨環保要求及地方政府的行政規範,且未來也有除役問題。中油表示,北部需要天然氣供應,遷離三接後重新啟動選址、環評,至少需要四、五年。

對於環團提出三接可遷至位於八里的臺北港,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當場表示,若要從臺北港以陸管或海管接回大潭電廠供氣,他作為新北市民代無法接受。曾文生則回應,2018年提出臺北港方案環評,但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接連來函,明確表示反對三接遷去臺北港,此方案目前「困難重重」。

施工中的三接外推方案臨時棧橋。攝影/朱乃瑩。

施工中的三接外推方案臨時棧橋。攝影/朱乃瑩。

三接不蓋,到底會不會缺氣、缺電?

現場有民眾質疑,中油有能力調度全臺天然氣,即使三接不蓋也不會供應不足?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示公文指出,馬政府在福島核災後,2012年推動「非核家園」減少核電供應,決定增加大潭電廠燃氣機組,當時公文就已載明,既有海管容量僅可再供應1部機組,另3部新機組需要另案規劃。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李皇章說明,中油與臺電的合約載明,大潭電廠1至7號燃氣機組的供應上限,就是每小時668噸天然氣,這也是現在海管的供應上限,強調若不蓋新的天然氣接收站,7至9號機組就無法足量供氣。

施工中的三接外推方案臨時棧橋。攝影/朱乃瑩。

施工中的三接外推方案臨時棧橋。攝影/朱乃瑩。

「遵循你思想腦筋有問題」 大潭里長怒批國民黨立場反覆如變色龍

大潭里長彭明聰當場痛批中國國民黨是沒有原則、變來變去的「變色龍」,怒罵「當初中油是國民黨要進來,現在出去也是國民黨!」,反諷「遵循你思想,腦筋是不是有問題?」並批評國民黨沒有提出可行的能源政策。彭明聰同時也向環團開砲,表示環團提出的臺北港替代方案,無法獲得臺北港所在地的八里人支持,因而不可行。他批評,搞了五年多一直在團團轉,「全臺灣人民都倒霉,大潭里也倒霉。」

彭明聰說,如果當初就不讓三接進來,鄉親一定全力支持,但現在大片藻礁已遭剷除,希望大家接受事實,「大潭只剩礁,藻已經死掉了。」他無奈表示,目前奄奄一息的生態需要復育,而中油提供復育經費,也有定時淨灘,這些環團都做不到,「講的都是廢話」。面對彭明聰重砲,主席蔣萬安僅回應「謝謝」、「我讓您說很久了。」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則回應,「請不要再說我們沒有抗爭,是你跟著我們一起去總統府。」

三接的天然氣儲槽。攝影/朱乃瑩。

三接的天然氣儲槽。攝影/朱乃瑩。

蔣萬安批桃園市政府怠惰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立委應尊重地方政府權限

蔣萬安質疑,環團2016提報大潭藻礁為自然地景,為何5年來桃園市政府都沒有召開審議會,批評桃園市政府不作為,中央主管機關海洋委員會也沒有代行權責。海委會海洋保育署長黃相文說明,依據文資法,地方政府不作為時,中央主管機關才會代行,但五年來桃園市政府都有調查、與地方團體討論等作為。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回應,立法院應該尊重地方政府權限,更不能逼海保署干預桃園市政府施政,反問「各位若當上地方首長,也不希望中央立委指指點點。」蔣萬安則緊咬5年都沒有審議是行政怠惰,「難道你們認為延宕5年不召開審議會合理嗎?」鄭運鵬拉高分貝批評,蔣萬安在沒有桃園市政府代表的情況下就指責其延宕、拍板定案,蔣萬安及其他中國國民黨立委也七嘴八舌還擊,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攝影/朱乃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