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逸人活到 102 歲都看不到正義實現民團籲重修轉型正義條例

發佈時間 2023/3/20 07:37:33
最後更新 2023/3/20 07:37:5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促轉會收攤轉眼將近要一年,民團憂心轉型正義停滯,呼籲儘速修正《轉型正義條例》,將促轉會結案報告的建議法制化。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以昨晚以 102 歲高齡逝世的二二八受難者、率領台中民兵反抗中國國民黨軍隊的二七部隊長鍾逸人為例痛陳:「連 102 歲的受難者都還等不到臺灣轉型正義的成功,還要等到何時?」

「《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貫徹政治意志,落實法制建立」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貫徹政治意志,落實法制建立」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現代文化基金會、台灣安保協會,舉行「《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貫徹政治意志,落實法制建立」記者會。直指取代促轉會的「行政院轉型正義會報」進度成效不彰,應儘速建置各機關執行任務所需建置的法制,避免轉型正義成為泡影。

在二二八事件中,保護臺中免於國民黨屠殺的「二七部隊」,其隊長鍾逸人因此坐牢 17 年,他在昨晚以高齡 102 歲逝世。對此,陳俐甫激動指出:「他等了多久?他是已經活了超過百歲的威權受難者!多少受難者本人,甚至連家屬都已經離開世界?連 102 歲的受難者,都還等不到臺灣轉型正義的成功!他不是沒有給臺灣時間、不是沒有給二度執政的民進黨時間,到底誰可以等到?」

陳俐甫痛批,蔣介石的威權銅像還巍巍立在中正紀念堂、立在校園中,「蔣介石一點都沒有動搖,促轉會卻已經崩潰了!」他指出,現在的轉型正義就是一年的兩次會報,變成官僚的事務性工作,給了加害者賠償、名譽恢復證書,但到底加害者是誰?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攝影/廖昱涵)

日前宣布不競選連任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當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最早的方向並沒有「促進」,也比較符合國際的趨勢。後來修法之所以加上「促進」,是希望找出推動轉型正義,以及和社會溝通的方法,而非直接落實轉型正義。

「我不願意稱他『退步』,但他的確退了一步,從『做轉型正義』到『討論怎麼做轉型正義』!」林昶佐坦言,現在很多政府部會還是不想配合辦理轉型正義。以最近話題上的「黃埔軍校」為例,過去就是黨校「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後來才歸給政府管理。如果一直以「歷史脈絡」為由,不理處這些機關留下的黨國問題,那根本什麼都不用改了。

林昶佐說,其實從陸軍官校改制,「黃埔軍校」已經退去很多威權色彩,證明也不是不能改,呼籲行政院依循著結案報告落實全文修正。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雖然促轉會已經結束,但轉型正義的工程才剛開始,像是國會當中還是有龐大的力量在抗拒轉型正義。她指出,已提出對《選罷法》提出相關修正草案,未來選舉不但要排除黑金,選舉公報在一定層級上,應該也要公開候選人在威權時期侵害人權的紀錄。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理事長、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表示,如果以國家體系性不法,最為高峰和殘酷的 1950 年代計算,至今已經超過 70 年,而臺灣民主化也將近 40 年,「到底時間還容許等待多久?」

林佳和感嘆,轉型正義就是跟時間的競賽,意圖在消逝的時間中,找到記憶中殘存的正義,也許到某天不再有人關心、希望得到正義的人不在人世上。過去促轉會歷經 3 年努力,已經奠定一些基礎,但遺憾總結報告出爐後,沒有人關心接下來該怎麼做。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林佳和表示,不管加害人要不要刑事追究,或者像東歐逐出公部門的「除垢」,又或像某些國家用公開政治檔案的方式留待社會公評即可,這都需要臺灣社會都可以討論,至少他自己不一定認為要採取什麼方式才是「最正義」。但可惜的是,臺灣社會並沒有在討論。

林佳和呼籲,政府部門責無旁貸要負起這個重要角色,不管是引起討論,或留待某種協商空間,或者像是很多國家一樣,聽取受害者甚至加害者的想法。他說,臺灣轉型正義當務之急,是要「啟動」工程,在還來得及的時間上認真執行,制定該有的法定程序和組織規定,更重要的,這也代表執政者的政治意志與決斷。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謝若蘭指出,轉型正義教育是奠定臺灣基本價值的基礎,能厚實臺灣共識的能量、強化臺灣民主韌性。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理事長、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攝影/廖昱涵)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理事長、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攝影/廖昱涵)

謝若蘭引述總統蔡英文曾在「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會議中說過:「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就好比是要 100 個人同時跨出一步,這比起一個人單獨向前走 100 步,更困難但也更有意義。」她呼籲,轉型正義的法制化,才能帶動很多個「百人」來跨出這一步。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宋承恩指出,轉型正義是要在真相原則中尋求和解,讓社會共生且往前走。目前臺灣面對外部威脅和內部分歧的緊急事態中,推動轉型正義建立真相,是再迫切不過的工作。

宋承恩說,以法律基礎賦予未來轉型正義的目標和工作,這是法治國家該有的正常運作,呼籲政府部門應該要有政治意義和決心,繼續推動轉型正義,況且這不是從零開始,促轉會都已經提供草案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