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低頭換產品出口石斑產區立委邱志偉跟不守國際規則國家打交道是自尋死路

發佈時間 2023/1/31 09:55:10
最後更新 2023/2/5 05:37:19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中國去年底無預警禁止臺灣午仔魚等多項漁產、鳳梨酥等糕餅與金酒、台酒銷中,年後中國國台辦主任馬曉光宣布因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典、金門縣長陳福海及工商團體拜會,宣佈解禁金酒等廠商,也被質疑是刻意要臺灣向中國低頭的經濟打壓。其實中國在去(2022)年 6 月就已無預警禁止臺灣石斑,由於夏季是石斑魚的收成季節,出口旺季約是每年 9 月至隔年 3 月,中國選在捕撈季節前夕突襲禁運,針對意味明顯。

石斑魚等農漁產品長期依賴中國單一市場的問題,每隔幾年就會浮上新聞版面。馬英九時代簽訂 ECFA 的免稅早收清單中,就包含石斑魚,更以「石斑產量倍增計畫」大力鼓勵養殖石斑,造成產銷嚴重失衡。北高雄沿海漁業養殖重鎮選出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馬英九時代企圖讓臺灣產業只能靠中國大舉「讓利」生存,但中國隨時可以不讓,現在就必須以實力立足。邱志偉指出,短期而言,政府需要照顧漁民生計,中期則是強化冷鏈、養殖等技術,長期則必須達到市場轉移,「跟一個不守國際規則的國家打交道,是自尋死路!」

選區涵蓋北高雄養殖重鎮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攝影/朱乃瑩)

選區涵蓋北高雄養殖重鎮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攝影/朱乃瑩)

石斑魚是高價的魚種,在台灣餐桌常見的魚類中,以今年 1 月每公斤均價為例,吳郭魚為 45 元、虱目魚 98.9 元(魚肚則為 118.2 元)、白帶魚 99.8 元、冷凍鮭魚 100 元(生鮮鮭魚則高達 258.1 元),(龍膽)石斑均價則高達每公斤 203 元、龍虎斑(珍珠龍膽)152.2 元、青斑為 153.9 元,價格比起其他魚類,昂貴不少。

台灣石斑魚產品向來以活魚為主,舉例而言,2011 年活石斑魚產量近 1 萬公噸,而冷凍或冷藏產品僅約 30 公噸。相對於養殖週期較短的虱目魚,石斑是多年期魚種,龍膽石斑體型較大,可養到 30 台斤以上,再分切做成各種魚肉料理,有時要養 3 至 6 年才能捕撈出貨;其他青斑、龍虎斑通常會控制在 1、2 斤左右,方便在宴席中整隻烹調,養到 1 斤約需 8 個月,養到 2 斤則需要 1 年半左右。

但自從活魚外銷的主要通路——中國,在去(2022)年中以驗出禁藥為由,禁運台灣石斑以後,政府提出「班班吃石斑」並鼓勵家庭消費。而賣往團膳、超市的分切石斑需求不同於銷往中國的活魚,一隻石斑要養到 4、5 斤左右加工「成數(經濟效益)」較高,因此漁民也必須跟著調整石斑體型。中國打壓讓石斑活魚通路被截斷後,石斑並不像水果因為容易腐爛,立刻面臨嚴峻的「去化」問題,但 1、2年後,隨著池中的石斑逐漸長大,仍須思考如何找到新的出路。

分切完畢,準備供應給學校營養午餐的石斑魚肉塊(攝影/朱乃瑩)

分切完畢,準備供應給學校營養午餐的石斑魚肉塊(攝影/朱乃瑩)

給魚又給竿?養殖技術外流、馬政府八年持續鼓勵石斑大舉銷中

石斑魚是底棲性的海水魚類,分布在全球的熱帶、亞熱帶海域。台灣優勢魚種「龍膽石斑」是全世界體型最大的石斑魚種,早年以野生捕撈為主,但隨著野生石斑瀕危,港、台漁民從 1970 年代起就嘗試從野外獲取受精卵來養殖。台灣的石斑魚養殖最早在澎湖起步,1976 年,高雄永安成功在台灣本島建立起石斑魚養殖。而屏東漁民在 1997 年與「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合作,成功開發出全世界首創的人工繁殖技術,台灣也成為全球石斑生產大國。

台灣從 1993 年開放赴中進行投資或技術合作,中國自 1997 年至 2006 年間,陸續建立 15 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2006 至 2011 年間,共設置 28 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陸委會就曾指出,僅福建省的 6 個「創業園」就累計有 642 家台資企業進駐,從事農漁牧產業、農副產品加工及物流等。

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後,著手推動其重要政見 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早期收穫清單包含 18 個農漁產品,其中就有石斑魚。

兩岸石斑魚貿易變化(資料來源:農委會。整理/製表:沃草)

兩岸石斑魚貿易變化(資料來源:農委會。整理/製表:沃草)

「石斑故鄉」立委邱志偉:馬英九靠中國「讓利」生存,但中國隨時可以取消讓利

高雄市永安區是台灣本島最早開始石斑魚養殖的地方,養殖面積也是目前全台之最。選區涵蓋永安、梓官等石斑養殖重鎮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接受《沃草》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目前石斑魚的產銷情形與馬政府的 ECFA 有關,「養殖是長年關係,不會因為 ECFA 就特別去調整。」但邱志偉也表示,兩岸關係太容易受到政治因素衝擊,尤其「兩岸關係就是台灣的生存戰略」,無論政治、經濟、軍事都必須從戰略角度思考。

邱志偉強調,應對此次中國打壓禁運石斑,短期應該先確保農漁民生計;中期必須提升養殖、冷鏈等技術,練調整產業結構;長期則是讓市場轉移,過去農漁產品都是西進,現在要南向(東南亞)、北向(日韓)、甚至往歐美市場發展,「跟一個不守國際規則的國家打交道,是自尋死路!」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攝影/朱乃瑩)

「中國市場很多是創造出來的需求!」邱志偉直言,台灣過去農、漁、養殖科技容易被中國剽竊,同樣的產品中國也可以生產,只是品質沒那麼好,但中國會透過跟台灣的技術交流合作,竊取台灣技術,直到可以生產出跟台灣同質量的農漁產品,「創造需求作為政治工具,用他的人口基礎與市場當誘因,控制台灣產業!」邱志偉總結,馬英九時代是靠中國大舉「讓利」生存,但中國隨時可以取消讓利,現在就必須以實力立足。

邱志偉也認為,中國這一波禁運能否帶來預期的政治效果,也值得懷疑,中國連連以禁運農漁產作為手段,「對台灣農漁市場的外銷影響不大,但會增加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厭惡感。」

註解

  1. 根據農委會「田邊好幫手」漁產品交易行情平台,以台北市場(2022.12.31 至 2023.1.31)資料為例。
  1. 1 台斤等於 0.6 公斤。
  1. 資料來源:陸委會「如何防範台灣農產品品種、技術外流與加強外銷競爭力報告」,2021。
  1. 高雄市第二(立委)選舉區涵蓋北高雄沿海的梓官、彌陀、永安、茄萣,以及內陸的湖內、路竹、岡山、橋頭等 8 個行政區,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從 2012 年起在該選區內連任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