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戰學者盧倩儀坦承不了解兩岸關係但看到美國問題 政治學者陳方隅批天真的左派

發佈時間 2023/3/21 08:04:50
最後更新 2023/3/21 08:04:5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陽明交通大學退休教授傅大為與政大退休教授郭力昕、政大教授馮建三、中研院研究員盧倩儀等 4 位學者成立「台灣反戰聲明工作小組」,主張「不要美中戰爭,台灣要自主並與大國維持友好等距關係」引發爭議,昨(20)日召開記者會解釋並公布 37 人連署名單,但主要論點仍不變。在面對媒體提問時,盧倩儀坦承「自己不了解兩岸關係」,對(中國問題)沒有答案,但至少可以看到美國的問題。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形容這些人是「天真的左派」,他相信他們並不支持統一,但僅從「反美國帝國主義」角度出發,說法就會跟統派高度重合,接下來真正的統派可能也會包裝出反戰的形象,進一步瓦解台灣的自我防衛決心。專研中國唐宋史的臺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也表示,在台灣講「反戰」事實上就是在講「反抵抗」,也等同「投降」。而中國軍費是台灣 11.7 倍,台灣如果為了講求「等距」,離開美國和民主盟友,就是自陷絕境。

四名學者昨(20)天召開記者會解釋初衷並發表首波 37 人連署名單。左起:郭力昕、盧倩儀、傅大為、馮建三。(攝影/朱乃瑩)

四名學者昨(20)天召開記者會解釋初衷並發表首波 37 人連署名單。左起:郭力昕、盧倩儀、傅大為、馮建三。(攝影/朱乃瑩)

在備受批評後,與最初網路流傳版本相較,正式的聲明將「並非主張無視」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各種打壓與武力威脅,改為「反對」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各種打壓與武力威脅。

帶頭發起連署的傅大為抱怨說,這份聲明還未正式刊出就已被貼在網路上,還打上一個大叉叉,不點名回應民進黨立委范雲說,「我們跟野百合世代可以辯論,但如果要公平討論,他們(批評者)已經偷跑很多步。」

傅大為表示,烏克蘭戰爭打得天昏地暗,但主流媒體上仍不斷看到美國持續編列(軍援烏克蘭)預算、輸送武器,這樣能期待有一天結束戰爭嗎?他進一步表示,「台海緊張,美國要負很大責任,因為美國不斷在挑釁,當然會激起中國的反抗!」並說,台灣不該繼續跟在美國後面「抗中」、繼續買武器,而是應該在中美之間保持「等距離」。

馮建三則說,俄羅斯發動戰爭當然是首要犯罪,但俄羅斯之所以愚蠢開戰,是因為不斷受到北約與美國的挑釁,「(美國)設圈套犯罪,比動手殺人還糟糕!」他說,烏克蘭民意在 2014 年以前「希望跟歐盟、俄羅斯兩邊都好」,但美國為了弱化俄羅斯執意挑釁,且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拒絕俄烏已經達成的停火協議,進一步激化矛盾。

盧倩儀表示,〈聲明〉完全沒有否定中國是威脅,而是要指出台灣面臨的其他威脅,例如美國在「新保守主義」霸權思想下,「讓烏克蘭負責削弱俄羅斯、台灣則負責削弱中國。」另外,由軍火商與政客共謀的「軍工複合體」也讓美國人民過得很不好,平均壽命比中國還低,「美國連美國人的死活都不在乎,還會在乎台灣人嗎?」盧倩儀還說,台灣把本該用在教育、社福的預算都挪去軍費,這聰明嗎?

郭力昕則表示,台灣社會受到美國流行文化以及一些留美「高級知識份子」的影響,長期自我催眠,以為美國就代表進步與美好,毫無思考意願,而網路言論急著對他們扣帽子、潑髒水,這種對待不同意見的方式,不像民主而更像法西斯。回應媒體提問時,郭力昕強調,美國正在逼著中國升高武力,自己不會損失一分一毫,台灣只是在替美國打「代理人戰爭」。

《中國時報》記者則請學者們評論「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都說『懷疑美國很危險』。」盧倩儀強調,不否認中國是威脅,但台灣需要全面了解自己受到的其他威脅,「美國在全世界有一種行為模式,但台灣還以為自己是例外、以為美國是真心愛我們,這讓我們很乖巧,按照美國要的走。」最後他也坦承,自己不了解兩岸關係,對這方面(中國)沒有答案,但至少可以看到美國的問題。

學界反彈多 人本基金會創始人黃武雄:一旦被中國併吞,連左派都會失去批判的權利!

事實上,學界對於這份〈反戰聲明〉有許多批判。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除了撰文回應「反戰是很好的理念,但應該對侵略者說」,也接受《沃草》訪問指出,「美國出售給台灣的武器性能與數量,完全取決於中國的威脅程度」,這是 1982 年雷根總統就簽下的備忘錄,美國政策就是要維持台海的現狀。他強調,美國國家利益是「維持自由開放的海洋」,這跟台灣「維持獨立自主」的國家利益完全重合,雙方才會共同合作,防止中國侵略。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美國就算是軍工複合體、就算是帝國主義,但他沒有要侵略台灣!」陳方隅形容這些學者是「天真的左派」,相信他們並不主張「統一」,但從「反美帝」角度出發,得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烏克蘭和北約的錯」,或是「美國為了自己利益犧牲台灣」的結論,就會跟統派、國民黨的說法高度重合。他也擔心,統派、國民黨接下來會包裝出中立、反戰的理念,的確會影響台灣民意、瓦解自我防衛的決心。

中國自由派知識份子大師、唐獎得主余英時的學生、專研中國歷史的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也撰文反駁說,愛因斯坦一生都是堅定的和平主義者,但也會因應不同戰爭情境調整做法,以說明談「反戰」不能一概而論。陳弱水強調,在台灣談「反戰」比較接近「反抵抗」,等同「投降」或「和談」,但中國共產黨反覆無常,為達目的不遵循常理,更隨時可能推翻談好的協議。陳弱水表示,中國的軍費開支是台灣的 11.7 倍,台灣如果離開民主盟友、講求「等距」,是自陷絕境、愚不可及。

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人本教育基金會創辦人之一黃武雄則在臉書發文批評,〈聲明〉有兩大盲點——沒有呼籲中國人民反戰,以及忽略美國內部也有自由民主的聲音——變成「藉反戰而反美」。黃武雄表示,真正的和平反戰者,必須團結國家內愛好自由民主、和平反戰的人民。

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發表文章指出,〈聲明〉訴求偏頗,著重批判美國等西方國家是「帝國主義」,卻忽略了中國、俄國也是帝國主義。黃厚銘進一步指出,中國的目標是消滅台灣主權,不會接受台灣採取「(美中)等距外交」,台灣放棄國防反而是鼓勵中國侵略;而以中國近來的言論空間來看,一旦台灣被中國併吞,連這些左派學者也會失去批判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