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一定有事先提交問題矢板明夫拜登訪日記者會承諾軍事干預中國侵臺絕不是失言

發佈時間 2022/6/15 11:03:16
最後更新 2022/6/15 11:22:49

【沃草】特約記者周永宸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訪日,在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的記者會上,面對記者提問中國若入侵臺灣,美國是否會軍事干預回答 “YES” ,引發拜登是否失言的爭論。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提醒,當天記者會全場只有 4 個記者被允許提問,這種情況下,被點名的記者一定有先提交要提問的問題,所以拜登的回答也就不會是臨時講出口的「失言」。但因為要顧慮國際戰場,事後白宮才會回應較保守說法,這是外交上的常態,也是美國對臺政策的磨合期,美國大方向是挺臺灣的,不要擔心。

八旗文化出版矢板明夫的新書《矢板明夫在台灣「說三道四」》,6 月 3 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左起:汪浩、矢板明夫、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延賀。

八旗文化出版矢板明夫的新書《矢板明夫在台灣「說三道四」》,6 月 3 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左起:汪浩、矢板明夫、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延賀。

矢板明夫本(6)月 3 日受邀與政治評論家、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在台北國際書展對談,分享其新書《矢板明夫在台灣「說三道四」》。2 名臺灣女婿分享對臺灣從國際政治到日常生活時事的看法。

矢板明夫強調,臺灣是民主陣營的最前沿,國際社會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認知到蘇聯解體後的冷戰局面再次展開,臺灣毫無疑問是民主陣營成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臺灣的支持比過去加大。但因不希望爆發全面衝突,在挺臺表現上會「往前走三步、往後退兩步」來試探中國底線,所以會看到白宮網站短時間內兩度修改臺灣的介紹,近期又看到拜登在日本表示若中國侵台,美國會軍援,隨後白宮又強調對臺政策不變。

汪浩也同意矢板明夫的看法,表示拜登上任以來已經三次對臺灣安全說出相同的意思,如果只有一次,說是口誤還合理,「連著三次口誤不合理」,並加以提醒表示,「拜登是做國際外交做了 40 多年的老狐狸」,挺臺言論不會是很多批評者所說的「失言」

對於臺灣時事的評論也讓矢板明夫經常被泛藍陣營批評,對此矢板明夫表示,「我是外國記者,臺灣內政我也不想說太多,但為什麼在野黨總覺得我在批評他們?因為他們跟中國眉來眼去」,而自己作為日本媒體人,自然看重中國議題對臺灣的影響,因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並以俄烏戰爭比擬,「如果中國是俄羅斯,那臺灣就是克里米亞」。

對於華視新聞資訊台自 4 月 20 日以來短時間內接連出包 11 次,和汪浩一起主持華視新聞節目《三國演義》的矢板明夫便直指,其實華視從以前就經常出錯,只是現在被放大檢視,而臺灣其他電視台出現錯別字的情況也很頻繁,但華視存在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在臺灣民主化後,本是國營電視台的華視變得不公不私,員工「變成棄民」,已經 20 多年沒漲過薪水,如今出錯立即被咎責,「這是藍綠對立、雙方都不作為導致,很畸形(的情況)」。

汪浩對華視的問題補充指出,臺灣前總統陳水扁任內進行推動很多國營企業的私有化、民營化,包括中華電信股票上市、臺鐵民營化等,脫離效率低下的國營事業經營模式,這是他較為激賞、也較為批評現任蔡英文政府的地方;但在當年民營化的進程中,華視卻成為一個四不像,原本政府計畫將華視股權 100%出售私人,但後來又規劃進入公廣集團,結果讓華視處於 85%股權屬於公視基金會、15%股權屬於私人的尷尬境地,「沒有公共功能,也沒有私人營利能力」。

汪浩說明,因為華視沒有盈利,員工 20 年來就沒有加薪,營運依靠跟銀行借貸,明明是公廣集團但是「政府也不給他錢、也不按市場價把民股買回來變成 100%國有」,且華視也未依照民營的方式運作,「大股東都是公視派來的」,而落入華視這種奇怪狀態的企業「台灣還有很多」,汪浩對此感嘆,「要嘛徹底民營、要嘛徹底公有」,但陳水扁時代過去後,繼任的馬英九、蔡英文皆停滯國營事業民營化的腳步,15 年來幾無進展。

汪浩自承是較為右派的觀點,經濟政策上傾向小政府、藏富於民,矢板明夫則認為在經濟、尤其是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振興政策上,政府做得不夠,他形容,「民進黨執政團隊一半靠律師一半靠醫師,第一會吵架、第二會防疫,其他什麼都不太會 」,指出臺灣即使目前疫情嚴峻,但相對全世界,臺灣在控制疫情兩年之後採取計畫性開放,社會受到的衝擊確實較小,不過他認為在振興紓困上,臺灣政府「做得小鼻子小眼睛」。

無論是對餐飲觀光還是企業補助,矢板明夫認為臺灣政府都做得不夠,舉例日本在 2020 年疫情高峰時每人發 10 萬日幣(約新臺幣 2.2 萬)補助,臺灣只發了三倍券、五倍券,而今年日本政府再度針對貧困者發下 10 萬日幣補貼,「有錢就是為了出事要用」,相較臺灣政府赤字率財政情況佳,赤字率僅是 GDP 的 30%,遠遠好過赤字率超過 GDP 200% 的日本,因此他認為民進黨在經濟上表現沒有很好,但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卻「在那天天糾結疫苗,說買不到,跟巨嬰一樣」,而不是提出能獲得民眾支持的經濟方針,「這讓臺灣變成很畸形的社會」,在野黨荒腔走板,執政黨也就無需更上層樓就可繼續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