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崐萁批臺灣增加軍購是挑釁引戰 蘇貞昌別幫中國講話

發佈時間 2021/10/19 09:50:39
最後更新 2021/10/19 13:12:0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無黨籍立委傅崐萁今(19)日總預算質詢指出,軍事預算佔總預算 22%,比教科文所佔 20%還多,質疑「臺灣是軍國主義國家?花這麼多錢?」他批評,只要中國不犯我,我們就不犯它,但是民進黨所作所為、不時挑釁把臺灣推向戰火。蘇貞昌回應:「中共軍機一直繞臺,你卻說我們窮兵黷武?你說我們犯它,但不是我們派飛機去繞它,是它派飛機到我們的 ADIZ(防空識別區)。作為國會議員,應該要為國家講話,不要為對岸講話!」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與無黨籍立委傅崐萁聯合質詢。但傅崐萁滔滔不絕將一人 15 分鐘的時間用去大半,最終僅剩 6 分鐘留給葉毓蘭質詢(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與無黨籍立委傅崐萁聯合質詢。但傅崐萁滔滔不絕將一人 15 分鐘的時間用去大半,最終僅剩 6 分鐘留給葉毓蘭質詢(攝影/廖昱涵)

傅崐萁指出,過去特別預算包括振興預算 8400 億、前瞻 8400 億、海空展力提升計畫 2400 億、新式戰機採購 2472 億,一共兩兆多。明年預算教科文只佔預算 20%,但是國防預算5197 億則佔比高達 22%。美國軍事僅佔 13%、22 兆臺幣,中國也不過佔 11%。他質疑,臺灣是軍國主義國家?花這麼多錢?

蘇貞昌回應,比較美國、中國,臺灣軍事預算佔 GDP 比例低很多,是全世界最低,比中國、美國都低。因周邊情勢嚴峻,保衛國家安全第一。傅崐萁仍質疑,花這麼多錢,國安就得以確保嗎?蘇貞昌說,一定要有充足準備,才能確保不測發生。

傅崐萁說,今天要跟中國對抗,只要它不犯我,我們就不犯它,本來就如此。但是今天民進黨所作所為,把臺灣推向戰火?還是守護臺灣安全?他批評「窮兵黷武」,國防預算達 22%、約 5000 多億,比我們教育預算還多。蘇貞昌則否認:「這顛倒講!」

傅崐萁表示,這麼高額度的國防預算,需要經濟來支撐。目前經濟預算才 11%,這對臺灣人民和其負擔沈重?蘇貞昌批評傅崐萁立論嚴重錯誤:「中共軍機一直繞臺,你卻說我們窮兵黷武?你說我們犯它,但不是我們派飛機去繞它,是它派飛機到我們的 ADIZ(防空識別區)。委員作為國會議員,應該要為國家講話,不要為對岸講話!」

傅崐萁、葉毓蘭聯合質詢以「葉師傅(YES FU)來了」為號召(攝影/廖昱涵)

傅崐萁、葉毓蘭聯合質詢以「葉師傅(YES FU)來了」為號召(攝影/廖昱涵)

傅崐萁接著拿出民進黨的黨綱,問及裡面提到「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臺灣自主共和國」,何時要宣布?他說,如果沒有要修憲,請詔告國人,沒有要修改黨綱也詔告宣布,所有臺獨都是假議題。他呼籲蘇貞昌,只要宣布我們是中華民國,台獨是民進黨黨綱詐騙,這樣臺灣就會很安全、很安定。

蘇貞昌指出,前途決議文就清楚說,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據《憲法》名字叫中華民國,傅崐萁是扭曲解讀。

傅崐萁憂心指出,美中兩隻大象在對抗,他們軍備競賽結果,像是美國對中東用兵 20 年,花了三兆美元,美國就是如此國債很高,美國經濟還撐在那,是因為以美元結算石油,如過未來不再以美金結算,臺灣可以承受這樣衝擊?你做了什麼準備?

蘇貞昌則打趣回應:「委員,你叫我看清楚,我從這邊看(計時器)比較清楚,你們聯合質詢你已經給人家用超過 2/3 時間了!我看得很清楚,葉委員都沒講。」傅崐萁則是繼續表示,蘇貞昌要誠實告訴國人,民進黨臺獨都是假的,不要成立台灣共和國,不會制訂獨臺新憲法,我就給你豎大拇指!蘇貞昌則冷回:「臺灣本來就是獨立國家。」

傅崐萁追問:「剛剛本席給你諄諄教誨,你還沒聽懂嗎?」蘇貞昌則回應:「喔,你還諄諄教誨?你嘛較差不多咧!(Lí mā khah tsha-put-to--leh!) 你只是質詢,還諄諄教誨?」

傅崐萁自認給蘇貞昌諄諄教誨,被蘇潑冷水:「你只是質詢,你嘛較差不多咧!」(攝影/廖昱涵)

傅崐萁自認給蘇貞昌諄諄教誨,被蘇潑冷水:「你只是質詢,你嘛較差不多咧!」(攝影/廖昱涵)

傅崐萁語重心長表示,自己跟所有臺灣人一樣,熱愛台灣、希望和平安全,不像民進黨只會「鬥嘴鼓」造成臺海危機。他質疑,過去不是很安定?為何要製造不必要衝突?他說,只要恢復中華民國,沒有臺獨黨綱、沒有新憲法,公告周知臺灣就會安定,不要用話術欺騙青年。

傅崐萁也提及,美中經濟或武力戰,臺灣在這裡幫美國站衛兵,還要自備口糧、吃萊豬,還要跟美國買武器。他質疑,花這麼多民脂民膏,能否有效保衛臺灣,讓我們持續平安?他認為,臺灣應該居於最關鍵位置,得到美、日、中的資源,現在花了 5000 多億國防預算,未來要花多少?

蘇貞昌表示,對於臺灣安全,絕對用盡全力,絕對以保衛國安為第一。傅崐萁怒批:「不是用口舌保護!」蘇貞昌回應:「對,所以預算是具體的數字。」

傅崐萁表示,要讓國人了解環境,不要做挑釁。今天可以過安定生活,是因為得到美、日、中國資源,臺灣人需要的就是安定。他要蘇貞昌,不要把臺灣越做越小、越掏越空,把臺灣推向危險的戰火邊緣。

蘇貞昌搖手否認:「我們從不掏空,有些人掏空我們不掏空,我們在做的就是守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