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盟友認為我們只想搭便車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臺灣要有自我防衛決心

發佈時間 2021/8/13 10:59:49
最後更新 2021/9/9 15:08:16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近來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紛紛在兩岸議題表態,宣示用行動支持臺灣對抗中國;然而,當願意支持臺灣的國家越來越多時,臺灣人自己需要做些什麼?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強調,必須避免讓這些支持臺灣的國家,產生我們只想搭便車的印象。當臺灣越展現我們有決心與意志自我防衛,支持臺灣的朋友就會越多。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沈明室也指出,希望將來能有「戰時公民手冊」,如果發生戰爭,公民要納入防衛編組或自我防護都能有所依據。

「經濟民主連合」舉辦「臺灣安全嗎?從各國軍事演習、政府官員發言談台海軍情」線上講座

「經濟民主連合」舉辦「臺灣安全嗎?從各國軍事演習、政府官員發言談台海軍情」線上講座

公民團體「經濟民主連合」8月6日舉辦「臺灣安全嗎?從各國軍事演習、政府官員發言談台海軍情」線上講座,邀請蘇紫雲及沈明室與談,兩人都強調臺灣必須表現出自我防衛的決心以及全民防衛的重要。

沈明室表示,臺灣能否呈現出讓中國不願意或不敢對台進犯的決心,才是關鍵。面對中國真的進犯時,則必須考量要採取怎樣的戰術行動,讓中國攻台行動必須耗費大量戰爭成本而挫敗,以及考量在中國內部或國際社會造成的衝擊,而不敢進犯臺灣,這才是重點。

從美國、日本、澳洲這一年的反應看來,這些國家都了解:如果中國成功入侵、佔領臺灣,會徹底破壞印太地區現狀;若中國獲得臺灣空軍基地與海軍設施使用權,尤其是臺灣東部深水港口,會增加中國對南海、西太平洋的掌控,將影響日本、澳洲、以及美國在東南亞的夥伴。

沈明室強調,在接下來的10年,臺灣會是整個印太地區安全穩定的關鍵。必須維持自己的生存並壯大,持續有效嚇阻中共不敢武力犯台。一直到2035甚至2050年,這都是所有臺灣人以及國軍的主要任務。

那身為臺灣公民可以做什麼?沈明室說,當面臨中共武力犯台時,民眾去協助、支持軍隊,或是協助後勤、動員、納入作戰序列、自發性的配合行動都可以。平時人民的作戰意志,或人員動員訓練的編組,越完整、越強大,就越能提升嚇阻效力。而關於戰時的編組和突擊行動,希望將來能有「戰時公民手冊」,如果發生戰爭,身為公民,不論是要納入編組或自我防護,都能有所依據。

他也強調,如果外島或臺灣某些地區已經被佔領,當地居民要採取什麼行動是?這有點類似地下反抗軍,也就是所謂的「戰後行動」也需要考慮。

沈明室總結,當面對強敵時,要找到可以妥協的方式,要壯大自己、富國強兵,不要成為被關注與攻擊的目標,而後再用細緻隱匿的方式,等到有機會時,給予強敵致命一擊。

蘇紫雲則提到,不對稱作戰在實際上能在戰爭中做得到的,例如以色列在中東戰爭總是以少敵多,是臺灣可以參考的對象。雖然臺灣靠近中國比較近,但幸運的是臺灣海峽還算夠寬,可做為屏障。

蘇紫雲進一步分析,兩棲登陸是最複雜的軍事行動,中間是一環扣一環,過程有很多弱點可以擊破。不管是第一梯隊、第二梯隊、後續補給梯隊,只要中間有環節被破了,整個登陸行動就會失敗收場。

臺灣的確比較小,資源有限,若投資對的項目,臺灣有很高的機會可以成功防衛中共的攻擊。現在是數位時代,也有很多防衛工具可以給臺灣更好的機會,以及更有效率的投資。

蘇紫雲也強調,大眾對於國防預算的迷思必須釐清,國防預算不是消耗型的,各個民主國家都把國防投資視為帶動經濟的重要支柱,也就是所謂國防經濟的概念。他舉出數據表示,從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日本等案例看來,每投資1元的國防預算,產生的加乘效果,平均可以產生1.8倍的效益。而像是瑞典開發 JAS 39 獅鷲戰鬥機,根據瑞典政府統計,投資這架戰機產生的效益是投資額的4.3倍。因為研發戰機,除了直接銷售,後續的溢出效果還可以帶動航空業、生技產業、複合材料等其他高科技產業的周邊效益。

有聽眾在線上提問,表示自己最近服過兵役,但覺得國軍的訓練可能缺乏效益,質疑這樣的訓練是否真的能夠保衛臺灣。蘇紫雲回應,有人說臺灣 4 個月的訓練役太短,也有人希望可以像瑞士或以色列全民皆兵,但瑞士兵役是 18 週,也就是 4 個半月,也依然被全世界認為是有效的全民防衛。

所以時間長短是一回事,重點是訓練內容。瑞士 4.5 個月的兵役訓練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由民轉兵,讓新兵熟悉集體生活,但不會給太大的心理壓力,讓新兵融入,而不是給予高壓。

第二階段是讓新兵變成可以保護自己的戰鬥員,包括輕兵器操作、熟悉集體隊伍基本教練、可以保護鄰兵等救護訓練。第三階段做是參與組織的戰術作戰,接著就是退伍,並且定期回流訓練等等。蘇紫雲強調,全民皆兵的概念,並不是「撒豆成兵」,也就是假如有 200 萬後備部隊,就人人都發給一把槍去打仗,這種作法在歷史上有很多失敗案例。

蘇紫雲總結,臺灣雖然小,但絕對有充分條件可以滿足自我防衛。當人民有決心和意志自我防衛時,還可以開創出外交空間,像新加坡也認為有強大的國防才能嚇阻侵略並取得話語權,這可以給臺灣做參考。此外,更要避免讓支持臺灣的國家,會有臺灣想搭便車的印象。當越有決心意志時,支持臺灣的朋友就會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