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士葆嫌 F-16V 落伍為何不等 20 年買F-35國防部長面對中國威脅台灣需即戰力

發佈時間 2019/11/12 12:35:39
最後更新 2019/11/12 12:35:41

爭取長達 15 年,美國終於批准售予台灣 66 架 F-16V 軍購案,不過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2)日質詢時質疑,日、韓都有 F-35 戰機,台灣替美國當看門狗,憑什麼美國不賣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F-16V 是新的、不落伍,F-35 可以買但生產要等 20 年,他同時解釋,F-16V 可跟現役戰機快速接軌且成本低,因應目前中國威脅能補足即戰力。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指出,軍購案要務是買得到、買得好、用得及時,縱使美國要賣 F-35,生產要等 20-30 年,台灣等不及。但賴士葆仍認為,等 20 年都可以等,F-35 就是不一樣。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政府買不到 F-35 就不應稱「台美關係史上最佳」 (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政府買不到 F-35 就不應稱「台美關係史上最佳」 (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率國防部長嚴德發等部會首長,至立法院報告攸關 F-16V 軍事採購案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嚴德發表示,F-16V 將在 2023 年先交兩架,單座、雙座各一架,做為管訓及測試。2024 年起分批逐次交機,一次四到五架,到 2026 年 66 架交機完成。最終預算案順利交付委員會,明天就立即要展開實質審查。

賴士葆質疑,中國殲 10 戰機 500架、殲 20 戰機 50 架、蘇愷 30 戰機 70 架、蘇愷 35 戰機 24架,而台灣 F-16A/B 戰機 150 架、未來 F-16V 66 架,我們 210 架戰機可以對應中國的 550 架?嚴德發肯定回應,我們以質鎮量,空軍的戰術和品質精良。賴士葆追問,F16-V 可以匿蹤嗎?殲 20 可以,「不要騙我,我看到的資料沒有喔!」嚴德發則連聲回答:「有!有!有!可以提供資料給您。」

「我不知道你哪來的信心?」賴士葆繼續問,買了F16-V ,開戰後可以多撐幾天?嚴德發表示,這牽涉整體防衛戰,國防部沒有用時間來計量,一定讓他犯台失敗。

賴士葆疑惑表示:「我們 210 架可以可以打贏 550 架?這說出去不會被笑死喔?」嚴德發解釋,空間有限、戰場有限,中國不管有多少架都不能一次全部來,這牽涉整個區域的戰法。我們採用「防禦部署」,有其他聯合防空作為,不能用數量來一比一對比。

中國國民黨立委童惠珍表示,美國突然賣武器給我們的原因要理解一下,才不會成為美國的棋子。她問,這次軍購有沒有可能換成 F-35,垂直升降不是更適合台灣狹長地形?嚴德發回應, F-16V 跑道依賴性有降低,當然還是無法垂直起降,考量即戰力還是 F-16V 適合。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指出,這次軍購案很多謠言,實際上單機 1.2 億,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且之前有參與研發,別國買還可以得到分紅。

王定宇說,也有謠言指出 F-16V 是落伍、落後 20 年的老舊戰機,但事實上美方或是軍事專家給它的評價是:印太地區最強中輕型戰機。他分析,F-16V 面積小,加上有 F-35 及 F-22 的「匿蹤塗料」,雖然是 4.5 代戰機,他的匿蹤性跟中共殲 20 還真的有得比,且 F-16V 搭載「AESA 雷達航電系統」,跟 F-35 有 80% 雷同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 F-16V 不是落後 20 年的老舊戰機,美方或軍事專家封為「印太地區最強中輕型戰機」(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 F-16V 不是落後 20 年的老舊戰機,美方或軍事專家封為「印太地區最強中輕型戰機」(攝影/廖昱涵)

王定宇指出,兩年前空軍和日本、美國開放「敵我空中識別碼」,意思就是同盟國飛上來一看編碼就知道型號、國籍。嚴德發也證實,F-16V 也開始和美日空中資料鏈結。他說,F-16V 的厲害不是飛機本身,而是打群架,每台都是一個終端機,透過情資分享,分工指揮作戰,意味未來台灣 200 多架 F16 戰隊在區域有協同作戰能力,也代表台灣在戰略、國際合作上的重要角色。

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質疑,未來 F-16V 單座機 56 台、雙座機 10 台,推估人力編設要有 107 個飛行員,但九年來飛行員只增加 21 個,現在培訓能量是否充足?

嚴德發回應,增加的 21 名飛行員和新戰機沒有關連,F-16V 另有規劃人力。將從現役第四、五的 F16 聯隊補充,從成熟飛行員先抽掉編成並訓練。而現行聯隊缺員,空軍已從明年度的官校學生招募補充。

王定宇指出,工業合作部分很多人在關心,但採購武器的要務是買得到、買得好、用得及時,不是說不合作就不買了。他說,台灣在國際軍售市場從來就不是買方,這是我們面對中國打壓的困難。工業合作是盡量把維修能量和經濟效益帶回國內,不能說因為工業合作讓原本需要武器的慢慢來,這是本末倒置。

嚴德發補充,目前已經談成 17 項工業合作,包含 10 項維保,7 項研發技轉,預計為國內產業帶來 203 億台幣的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