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已十月傅崐萁質詢仍痛批 NCC 下架中天臺灣已無反對派媒體

發佈時間 2021/9/30 10:24:07
最後更新 2021/9/30 11:07:3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因炒作股票遭判刑 2 年 10 月定讞、於今年 5 月甫假釋出獄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加入中國國民黨團運作),今(30)日針對事隔已十個月的中天下架,質詢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痛批他箝制媒體,墓碑上應刻「功在黨國」,「臺灣已經沒有反對媒體」,下一代將被荼毒、洗腦以符合上意,要陳耀祥適可而止,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強調,監督政府的防腐機制有必要存在,即便內容錯誤,只要出發點是善意的,還是要包容。陳耀祥則回應,中天不予換照案依法處理,臺灣的民主排名上也沒有倒退現象,一切可受公評。

假釋出獄重返立院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目前加入中國國民黨團運作(攝影/廖昱涵)

假釋出獄重返立院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目前加入中國國民黨團運作(攝影/廖昱涵)

中天新聞台去年 12 月遭 NCC 不予換照,下架至今已近 10 個月,仍有立委關心。傅崐萁一上台,先冷不防詢問陳耀祥:「百年以後,你希望你的墓誌銘寫什麼字?」陳耀祥則回應:「其實沒想過這個議題,我覺得還有時間可以好好思考,謝謝委員提醒。」

傅崐萁則表示自己是關心他,不希望陳的墓誌銘上面刻「功在黨國」。雖然陳耀祥表示民主國家應不至於用這種用語,傅崐萁仍表示陳耀祥是第一人,也不難找到第二人。

傅崐萁指出,臺灣結束威權時代,終於讓民主進入臺灣。言論自由是基本的民主價值,但在世界民主浪潮裡面,陳耀祥卻成為中華民國第一個把新聞台關掉的首長。他說,民進黨說要黨政軍要退出媒體,但陳耀祥用換照名義關掉很重要的「中天」這個反對系統媒體,大家都知道規則,全民不是集體智障。他問陳耀祥,成為反民主、反世界潮流的人,會不會感到遺憾?

陳耀祥回應,中天不予換照案是依照法律處理,獨立機關依照法律行使職權。相關程序處理很嚴謹,參與的專家學者也很多。臺灣社會有很多不同意見,而世界上臺灣民主自由相關排名上也沒有倒退現象。

傅崐萁也質疑,NCC 將推出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要將手伸進網路媒體,接下來的黨國計畫還要對付哪些平台?可以先通知讓他做好心理準備?他說,法律人最知法玩法,以後在臉書發文是否還要經過 NCC 同意?

NCC 主委陳耀祥至立院進行業務報告(攝影/廖昱涵)

NCC 主委陳耀祥至立院進行業務報告(攝影/廖昱涵)

陳耀祥則回應,《通傳法》是參照歐盟等國際立法案例,處理如何規範大型平台業者的問題。和傅崐萁說的方向剛好相反,是因應臉書等大型平台任意刪除、限縮言論卻沒有法律規範的情況。

「反正以後 1450 就更猖獗,不只平台,以後臺灣政府公務機關公然下指導棋!」傅崐萁繼續砲轟,現在臺灣已經沒有反對媒體了,全世界民主國家沒有像臺灣這樣子箝制所有媒體,現在手又試圖深入公廣集團,未來臺灣下一代要被洗腦、毒害。他呼籲陳耀祥,已經功在民進黨了,能夠適可而止「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傅崐萁要陳耀祥「別再造次」,他說社會要更多善念、包容,允許監督政府的防腐機制應該要存在,即便是說錯只要出發是善意、秉持公益原則,還是要予以包容。

陳耀祥最後表示感謝委員指教,但一切可受公評,臺灣言論自由排名也是全球前幾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