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審查委員集體杯葛 公視第七屆董監事難產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1/9 09:39:49
最後更新 2020/11/10 06:10:34

中國國民黨提名審查委員集體缺席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今(9)日公視第七屆董、監事審查會議在文化部舉行,然而因中國國民黨提名的 5 位審查委員集體「請假」,形同實質杯葛會議,行政院日前所提的董監事名單無法順利進行審查、表決。但根據一般議事規則,會議只要有二分之一以上代表出席便可開會,因其餘 10 名審查委員皆親自出席或是委託代理出席,審查會議並未流會,並表決將董監事名單的同意門檻裁量為「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以上同意,留待下次會議進行審查。

第七屆公視董事的名單因無法通過四分之三的審查門檻,從去年難產至今,遲遲無法產生足額董事。(圖片來源:[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Public_Television_Service_B_Building_entry_20100621.jpg);作者:Solomon203;授權條款:CC BY-SA 3.0)

第七屆公視董事的名單因無法通過四分之三的審查門檻,從去年難產至今,遲遲無法產生足額董事。(圖片來源:Wikipedia;作者:Solomon203;授權條款:CC BY-SA 3.0)

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共有 15 名委員,是由立法院各黨團提名,包含民進黨團 8 位、中國國民黨團 5 位、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各 1 位,合計應有 15 位審查委員進行審查。今日國民黨團提名的 5 位委員廖元豪、包正豪、鈕則勳、陳學聖、胡競英集體缺席。

但因《公共電視法》第 13 條第 1 項第 2 款規定,公視董事會「由行政院提名董、監事候選人,提交審查委員會以四分之三以上之多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院長聘任之」,過往解釋須全體審查委員的四分之三(12 位委員)以上同意,才能通過董監事人選表決,因此國民黨團提名的 5 位委員均未出席,被視為直接否決名單。

但在今日的會議上,有委員提出法律見解,認為《公共電視法》規定要四分之三以上多數同意,但並未定義母數是「全體審查委員」或「出席委員」的四分之三,是審查會議的內規自訂為「全體審查委員」,因此擔任審查委員的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蘇正平在會上提案,將行使表決權的母數修改為「出席委員」,以避免惡意杯葛,讓已經延宕一年多、遲未產生足額董事人數的第 7 屆公視董事會能夠盡快上任、運作,接替原應在去年 9 月 25 日就任期屆滿的公視第 6 屆董事會。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討論,最終在會議主席、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翁秀琪主持表決下,該提案獲三分之二以上的出席委員表決同意通過。

蘇正平表示,審查委員會有責任讓公視董事會盡快運作,自身必須檢視「有沒有用盡合法方法,來達成任務」,認為如果沒有用盡合法手段,那就是審查委員會沒盡責。同為審查委員的臺大法學院教授蔡茂寅也關注現在公視能否順利運作,並希望主管機關文化部能夠多做說明。

公視工會代表謝啟明則反對該提案,還一度揚言退席,臺大社會學系教授陳東升也說「合法是一回事」,認為該提案太過粗暴,可能引發政治爭議,「造成今天不能審的,不是我們應該承擔的責任」,但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名譽教授黃世鑫則認為,今天的決議雖然一定會有爭議,但是審查委員會要對社會負責,造成的結果也應該去承擔,而目前無法審查名單的問題「不是可以溝通的」,今日 5 名藍營審查委員請假的理由並非針對董監事名單,「知道你反對什麼,我們才能溝通」,但現在的情況是,根本不知道缺席的委員們「他們到底反對什麼?」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蕭新煌則表示,雖贊成修改行使同意權的審查委員會內規,但認為不宜在今天的會議就以修改後的規定實施表決,黃世鑫也表示「事緩則圓」,為對今日缺席的審查委員表示尊重,認為應在下一次的會議,再以修改過的內規對董監事名單進行實質審查,該提議也獲審查委員會同意通過。

公視第七屆董、監事審查會議在文化部舉行,然而中國國民黨提名的 5 位審查委員集體「請假」。(截圖自文化部直播)

公視第七屆董、監事審查會議在文化部舉行,然而中國國民黨提名的 5 位審查委員集體「請假」。(截圖自文化部直播)

會後,文化部長李永得透過文化部新聞稿表示,此次公視董監事候選名單,連中國國民黨團推舉的審查委員都私下表達肯定,不知如何否決。但國民黨卻動用黨團力量,要求審查委員不得出席投票,此舉是赤裸裸「政治綁架」,也徹底違背了公視董、監事選任的「獨立超然」。

因《公共電視法》規定的公視董監事四分之三同意門檻相當高,每屆公視董監事幾乎都發生過難產問題,過去還曾有 900 多天未產出新任董監事的紀錄。公視第 6 屆董事會早已在去年 9 月 25 日任滿,行政院去年提名的 21 名董事與 5 名監事候選人,僅有 7 名董事及 1 名監事通過審查委員會的高門檻審查,人數尚不足以組成董事會,因此第 6 屆董事會看守至今,文化部也在新聞稿中誠摯懇請現任公視董、監事承擔重任,持續幫忙並有長期打算,直至下任董、監事選出為止,以穩定公視。

缺席的藍營審查委員、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教授包正豪則在臉書表示,自己是因先前已經答應赴南山高中參加「模擬聯合國教師增能工作坊」並演講,才會缺席。而同樣缺席會議的藍營審查委員、政大法律學系副教授廖元豪則在今日會議的同一時間,主持「中天換照事件所引發之憲政法治爭議」研討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資料照;攝影/賴昀)

文化部長李永得。(資料照;攝影/賴昀)

審查會議委員名單如下:

民進黨團提名:

翁秀琪、蘇正平、張烽益、王勁力、黃世鑫、蔡茂寅、陳東升、蕭新煌

台灣民眾黨黨團提名:

謝啟明

時代力量黨團提名:

羅世宏(委由他人代理出席)

中國國民黨團提名:

廖元豪、包正豪、鈕則勳、陳學聖、胡競英(全員缺席)

行政院於 11 月 3 日再行提名的 14 名董事候選人名單如下: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

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志尚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廣電系副教授王亞維

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俊博

世代文化創業群董事長周奕成

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洪馨蘭

唐美雲歌仔戲團藝術總監暨團長唐美雲

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教授孫嘉穗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翠蓮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

臺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系教授劉昌德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

4 名監事候選人名單如下: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張玉佩

電影製作、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資深顧問高文宏

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惠卿

已經通過的 7 名董事分別是舒米恩.魯碧、徐瑞希、陳湘琪、盧彥芬、王燕杰、胡元輝、廖嘉展,監事則是黃銘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