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年輕人越來越支持臺獨但少子化導致年輕人比例越來越小

發佈時間 2022/6/2 10:37:42
最後更新 2022/6/2 10:38:31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政大選研中心)以民調追蹤臺灣人統獨認同超過 30 年,中心主任蔡佳泓表示,雖然年輕人支持臺灣獨立的比例越來越高,但因為少子化,反而讓這個群體人數越來越小。蔡佳泓分析,20-29 歲、支持獨立的民眾,在 2010 年之後(1990 年出生者滿 20 歲),開始大漲,跟其他的年齡層完全不同,直到 2020 年都還是領先其他的年齡層,約有接近 4 成的人統獨立場偏向獨立。然而,因為少子化,20-29 歲的群體不管是偏統、偏獨、中立的比例,占整體人口的比例都一直往下降。雖然年輕人支持臺灣獨立的比重很高,卻因少子化導致人數減少,「反而讓這個群體越來越小」。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攝影:何宇軒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攝影:何宇軒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上月25日舉辦「臺灣民眾統獨立場與變遷趨勢」座談會,邀請蔡佳泓分析中國因素與疫情的影響、臺灣民眾統獨立場及國家認同等趨勢的最新民調。

蔡佳泓直言,少子化這對民進黨來說不是好現象,因為年輕人越來越少,他們之中支持獨立的人雖然高,「但卻是個越來越小塊的餅」、佔全部選民越來越少。反而是其他年齡層比例越來越多,但這些年齡層的比例,並沒有偏向獨立太多。雖然整體偏向獨立的比例有一點往上升,但跟過去相比,並沒有升得比較快。「年輕人數量萎縮,但這些萎縮的人之中,贊成獨立的人變多」。必須進一步研究,這是否會影響未來的統獨意見走勢。

20-29歲且支持獨立的民眾大增(橘紅色),但整體人數(亮紫色)卻因少子化減少。(蔡佳泓提供)】

20-29歲且支持獨立的民眾大增(橘紅色),但整體人數(亮紫色)卻因少子化減少。(蔡佳泓提供)】

蔡佳泓表示,雖然一般在設計民調時,不太會希望給過多中間立場的選項,但在統獨議題上,為了讓民眾不會感到被迫選邊站,因此問卷設計時,還是給予民眾「維持現狀」的選項,而且又再分為「維持現狀再決定」以及「永遠維持現狀」。

他們希望進一步分析,當民眾選擇「維持現狀」時,到底是傾向統一,還是獨立?他們目前的詮釋是,選擇「永遠維持現狀」的意見,比較偏向臺灣獨立,而選擇「維持現狀再決定」的民眾,比較偏向統一。但蔡佳泓強調,這只是一種詮釋,因為事實上無法猜到受訪者到底在想些什麼。但無論如何,只要選擇「維持現狀」的民眾,就是要表達不想太快選擇「統」或「獨」,基本上就已經不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有人會把「維持現狀」詮釋為臺灣可以為了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等場合而接受「一中」的安排,但蔡佳泓認為並不是這樣詮釋,應該詮釋成臺灣並不承認一中原則,或是不會為了去WHA,而成為中國一部分。

也有人認為,當民眾選擇「維持現狀」時,是期待作為一種「安全閥」的功能,讓中國不至於因為臺灣宣布獨立而開戰。但蔡佳泓說,中國在看待臺灣時,就已認為若臺灣不接受一國兩制、一中原則,就是破壞主權,所以很難確定「維持現狀」真的是安全閥。如果「維持現狀」指的是與中國維持關係,但沒有要承認一中原則,那中國也不會想跟臺灣談;「對臺灣而言,還是得尋求更多國際舞台」。

在選擇「獨立」的意見方面,比例在2019年大漲,從15%跳到21%。蔡佳泓分析,可能是因為2019年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但被蔡英文拒絕,再加上香港的局勢,讓民眾的統獨立場兩極化,也造成民進黨在2020年選舉大勝。

至於選擇「統一」的意見就相對弱勢,從2018到2021之後都呈現往下趨勢,但也可能有人改選「維持現狀」,但因為沒有長期追蹤資料,所以無法知道哪些人可能從不同選項轉移。整體而言,因為蔡英文拒絕「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導致很多人從偏「統一」轉移到「維持現狀」,或從「維持現狀」移動到偏「獨立」的範圍,他們發現這在統計上有顯著關係。

偏向支持獨立的臺灣民眾(綠色線條),在2019年大增。(蔡佳泓提供)

偏向支持獨立的臺灣民眾(綠色線條),在2019年大增。(蔡佳泓提供)

蔡佳泓也表示,在調查民眾是否滿意政府的防疫表現時,發現有趣的現象,也就是「是否相信中國」,也是重要的因素;若對中國政府較不信任(但不見得討厭中國)的民眾,會比較滿意政府的防疫。

蔡佳泓說明,一般民眾可能會傾向信任像美國等其他國家的訊息,因為會認為它們大致上是有秩序的、是可以溝通、往來的,但對中國可能就不是這樣。受訪者不見得討厭中國,但是若被問到是否信任中國政府,可以發現回答不信任的人,對民進黨政府處理疫情的表現是較滿意的。

蔡佳泓進一步分析,這些對中國不信任的民眾,可能是因為接觸到中國的防疫狀況,進而在腦中形成意象,而在判斷臺灣政府的防疫表現時,產生關聯性。例如對中國阻饒臺灣取得疫苗、阻饒臺灣參加WHO、對於病毒起源地等方面的說法,認為中國是不受信任的政體,而會用比較寬容的態度,看待民進黨政府處理疫情。

蔡佳泓解釋,有人會認為,會有這樣的結果,或許是因為對民進黨政府較支持的群眾,本來就比較傾向不相信中國政府。但在分析過程中,已經把對總統蔡英文的信任程度、統獨立場,以及政黨認同等因素做交互分析,這幾項變數已經有加以控制、排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