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找當年和林益世一起惡整公視的謝啟明審查公視董事民眾黨跟國民黨有何差別

發佈時間 2022/5/13 08:28:53
最後更新 2022/5/14 05:02:03

【沃草】記者薛翰駿特稿

在公廣集團接連出包的社會壓力下,公視董監事會人事終於完成足額審查,讓新一屆的董監事會得以組成。但審查過程也出現意外插曲,中國國民黨推薦的董監事審查委員胡競英、包正豪等人以「研究二二八」為由,認為被提名擔任董事的臺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不適任,引起軒然大波。除了四位中國國民黨所提的審查委員成為焦點,筆者更注意到,台灣民眾黨推薦的審查委員謝啟明。2008 年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洪秀柱惡整公視時,當時身為公視工會常務理事的謝啟明,竟然出席林益世、洪秀柱批鬥公視的記者會替他們背書。許多民進黨的支持者常常罵民眾黨是國民黨同路人,遺憾的是,從提名謝啟明擔任審查委員這點來看,我們真的很難說台灣民眾黨和中國國民黨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台灣民眾黨推薦的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謝啟明。圖片來源:文化部公視第7屆董、監事審查會議直播

台灣民眾黨推薦的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謝啟明。圖片來源:文化部公視第7屆董、監事審查會議直播

2008 年馬英九政府上台後開始惡整公視,主力打手就是日後以「6233」聞名,被法院以「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 2 年定讞的林益世,以及以極端親中言行知名的洪秀柱兩位立委。他們先是凍結公視預算,甚至要求公視每個節目都要得到新聞局審核才可以動支預算,如此明目張膽以政治干預新聞的惡搞,逼得公視登報控訴中國國民黨政權干預新聞自由,在當時也引起社會譁然,新聞學界、公民團體更發起遊行等行動聲援公視。

馬英九政府當年用預算干預公視不成,最後乾脆先是直接修公視法把董事由原本的 11-15 人改為實際上難以運作跟組成的 17-21 人,依法也應該等下一屆董事會才適用,但中國國民黨為了換掉被他們批評是民進黨打手的該屆董事長鄭同僚與總經理馮賢賢,直接橫柴入灶,硬是在該屆董事會違法填塞自己的人馬,撤換鄭同僚和馮賢賢,這些離譜的行為日後也都被法院判決違法。

在這樣是非對錯很容易判斷的衝突中,當時擔任公視工會常務理事謝啟明竟然在 2008 年 12 月 18 日現身林益世、洪秀柱的記者會,替他們惡整公視的辯詞背書,謝啟明的離譜行徑也使得許多公視員工對工會大失所望,退出工會。

公視工會至今也沒有對謝啟明當年的行為作出公開說明。直到最近上映的紀錄片《公視門》中,曾任公視工會理事、公視勞工董事的程宗明,才在鏡頭前說明謝啟明當年跟工會的解釋。根據程宗明轉述,謝啟明當年跟工會說明自己「是去講公視的事情,陰錯陽差林益世剛好開記者會,他就出現在那個現場」。謝啟明這種鬼扯,公視工會就接受了?就算工會接受了,臺灣社會恐怕也難以接受。

這才不過是 13 年前的事情,自詡超脫藍綠、標榜第三勢力的台灣民眾黨,依法可以推薦一名審查委員,有大把的傳播學者專家可以稱職的擔任這個角色。台灣民眾黨竟然找一個當年和中國國民黨政權一起惡整公視、粗殘干預新聞自由,事後仍未清楚交代自己當年為何淪為政治干預新聞自由幫兇的謝啟明,來當公視董監事的審查委員,實在是令人難以苟同。

陳翠蓮後被以五票反對封殺,除了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四位審查人廖元豪、包正豪、陳學聖、胡競英四人,誰投下了第五票也很容易猜到。

任期三年,早在 2019 年 9 月就該卸任的現任公視董監事已經延任快 1000 天,這期間除了各種浮上檯面的出包外、延任的董監事也有許多事情不敢決定,早就造成許多公視經營及日常運作的問題。

現行《公視法》規定,依立法院席次比例各黨推薦組成 15 席審查委員,只要有 4 席審查委員委員反對,董監事被提名人就無法通過,依照國民黨現在的席次,他們可以提名 5 席,民眾黨可以提名 1 席。換言之只要國民黨提名的審查人反對,公視就永遠無法選出新任的董事,在這種規定下,每屆董事任滿都要上演一次這種董事會無法組成的歹戲拖棚。而這種制度也造成要當公視的董監事的必要條件是「不能被國民黨提名的審查委員討厭」,而這些基本上相當認同國民黨(或民眾黨)價值觀的審查委員,他們覺得無害可以放行的被提名人,真的能夠帶領公視進步嗎?

早就有許多有志之士呼籲《公視法》必須修法,解決董監事選任制度的問題。無論是比照我國獨立機關,甚至其它民主國家的公視,取得立法院過半同意即可擔任董監事,或調降現行審查人制度的通過門檻,都是有效可行的改革方式。鄭麗君擔任文化部長時也已經提出過版本,可惜蔡英文政府置若罔聞,法案從未送進立法院處理。

掌握國會多數超過六年的民進黨,已經為我們示範多次,他們支持的法案,沒有不能通過的。可惜民進黨政府從來不把公視董監事選任的問題當作一回事。結果就是這次審查,只能任由離譜的審查委員用「研究二二八撕裂族群」這類荒謬的理由否決陳翠蓮。這種事情會發生,背後其實也得怪罪蔡英文政府這六年來的消極與縱容。

中國國民黨甚至台灣民眾黨日後如果可以再推薦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恐怕很難不繼續提出和這次一樣荒謬的人選,因為這就是他們信奉的價值觀。如果想避免學者專家再被這些離譜的審查委員羞辱與剔除,讓公視不再總是由「信仰黨國價值觀的學者專家」來決定誰可以擔任董監事,蔡英文政府就別再憂讒畏譏,趕緊完成《公視法》的修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