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保衛臺灣民主不能只靠軍備壯大公共媒體抗衡中國假新聞

發佈時間 2019/12/20 11:06:07
最後更新 2019/12/20 11:06:10
<strong>「無國界記者」組織臺灣分會理事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接受《沃草》專訪。(攝影/蕭長展)</strong>

「無國界記者」組織臺灣分會理事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接受《沃草》專訪。(攝影/蕭長展)

臺灣 2020 年總統大選在即,中國去年發動「假新聞」攻勢嚴重影響臺灣選情,使得明年選戰成為國際焦點。長期關注新聞和資訊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臺灣分會理事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前(19)日受《沃草》專訪指出,中國能靠散佈假資訊影響臺灣,跟臺灣媒體公信力的弱化有很大關係,臺灣未來如何強化媒體的體質,是能否對抗中國資訊戰、保衛民主的關鍵。艾瑋昂認為,臺灣要化解假新聞的侵害,政府必須投入更多資源,強化體質貧弱的公共媒體,讓公共媒體有能力做出更多真實、有品質的內容,帶動媒體產業變革並重塑社會信任。他強調,雖然購買軍備對防衛民主很重要,但公民能在不受假新聞操弄下投票做出正確選擇,更是延續民主生命的無形國防。強化公共媒體的體質和角色,是臺灣當前刻不容緩的重要改革。

以捍衛新聞業和資訊自由為宗旨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SF),日前(15)對臺灣各政黨總統候選人發出公開信。公開信指出,脆弱的媒體界對臺灣的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極可能會讓外國勢力,特別是中共當局影響選舉結果,但臺灣官方目前的回應,都還是侷限於各種消極措施。未來無論是哪一位總統候選人當選,都應該要儘速著手改善臺灣媒體的體質,確保媒體能對假資訊攻擊免疫,並重建民眾對媒體的信任,進而強化臺灣民主。

這封公開信也提到,著重於提高公共對話品質而非只追求財務收益的公共媒體能否壯大,是改善臺灣媒體體質的關鍵。但臺灣公共媒體從來沒得到充足的財政資源,譬如公共電視台的年度預算,幾乎不到韓國公視 KBS 資源的 2%,更不到英國 BBC 和日本 NHK 的 0.4%。中央社和中央廣播電台兩家公共媒體,也因預算問題,無法達到足夠的國際能見度,跟中國國營、黨營媒體在國際輿論中抗衡。臺灣公共媒體因預算不足付出的代價,遠大於政府省下的錢。

重建臺灣人對媒體信任,強化公共媒體是關鍵

艾瑋昂受《沃草》專訪指出,讓臺灣人重拾對媒體的信任,是對抗中國假新聞攻擊的關鍵。他表示,因為臺灣人目前明顯已對媒體失去信任,所以當假新聞在 Facebook 等社群媒體大量傳播,大家因為不在乎新聞的來源,加劇了假新聞的傳播速度和影響力。如果能讓臺灣人重拾對媒體的信任,至少大家會開始去區辨是來自臺灣媒體的新聞,還是看來可疑的新聞。但目前臺灣人還沒辦法分辨出不同,因為認為「反正一切都是假的」,這就是嚴重的問題。

要修復民眾對媒體的信任,艾瑋昂認為,目前還無法期待商業媒體跨出改善媒體大環境的第一步,因為商業媒體還是以做生意賺錢為主要目的,這也是需要從加強公共媒體著手的原因。他指出,在民主國家,公共媒體並不從屬於政府,而是屬於人民,需要公共媒體的用意,則是提供未經商業污染、經仔細查證的真實消息給公民參考,所以公共媒體必須有足夠資源去完成這項工作,這也是構成民主的重要基礎。要讓臺灣人重拾對媒體的信任,就需要公共媒體,如果公共媒體能夠成為臺灣人主要獲取資訊的管道,商業媒體在競爭邏輯下,也就必須做出改革。

以臺灣目前的狀況而言,艾瑋昂指出,公共媒體還是相當弱小,因為從政府獲得的財務資源不足、聲量無法提升,以商業媒體幾乎佔據了有線電視絕大多數頻道來看,甚至可能有很多人根本沒意識到公共媒體的存在。

這也造成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臺灣在國際輿論上的聲量不足、甚至失聲。艾瑋昂認為,如果臺灣有足夠強大的公共媒體,就有能力說出事實、跟世界交流溝通。但現在因為臺灣公共媒體的國際影響力不大,中國的官媒、黨媒幾乎完全主導了對國際上中文使用者社群的溝通空間,臺灣沒有跨入國際新聞市場,等於是允許中國向全世界散播謊言。

民主防衛不只需要軍備,還需要真實資訊

公共媒體能帶動臺灣媒體改革、在國際輿論上抗衡中國,這兩個原因在艾瑋昂看來,是臺灣必須大力發展公共媒體的重要理由,這也跟臺灣的防衛、國家安全,息息相關。艾瑋昂表示,防衛民主無法只藉由購買軍備、發展軍事就能達成,還必須確保公民能用投票來保護民主。但以臺灣現在的狀況來說,民眾很可能受到中國假新聞的影響、操控。所以支持記者、強化公共媒體來創造更好的新聞和媒體環境,跟購買先進的軍備同樣重要,而且這不需要耗費昂貴的成本,就能帶來非常多的改變。

艾瑋昂強調,他並不是說政府把財務資源投入公共媒體就不需要軍備,而是以他對於臺灣文化的觀察,常會把硬體設備看得比軟體的建設來得重要。所以重要的是,臺灣人、臺灣政府必須認知到,除了加強軍備來達成防衛,防止公民可能被假資訊操控、投票給危害自身利益的候選人,也同樣重要。而如果臺灣能有良好的媒體環境,假資訊對民主的危害就能得到預防。這也是「無國界記者」為何會發表公開信,向臺灣社會和總統候選人提出呼籲的原因。

為了激發臺灣社會對於民主與媒體關係的思考,「無國界記者」組織將於 12 月 27 日在台北市國家圖書館,舉辦主題為「集思廣益,擊退假新聞」的第一屆臺灣新聞界國際會議,希望帶動臺灣社會對媒體發展的關注,並共同討論如何在面對中國假資訊攻擊下,用真實、良好的媒體環境守護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