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法徐旭東還在笑 民進黨立委環團宣示本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

發佈時間 2022/12/7 09:29:41
最後更新 2022/12/7 09:29:43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過去《礦業法》獨厚採礦業者,總統蔡英文曾承諾修法,卻未能在上屆完成,以至於亞泥等爭議業者即使敗訴也可繼續挖礦。行政院在重新整合後,今(2022)年 5 月提出修法草案,納入補做環評、原住民諮商、公民參與等機制,但仍未處理「礦權展延不需環評」、「諮商同意無期限」等主要爭議。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林淑芬、伍麗華等人今(1)日召開記者會,希望朝野 113 位立委都能關注。賴瑞隆表示,下週三(14)、四(15)兩天將進行逐條審查,希望在本會期完成三讀。長期投入《礦業法》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強調,「不修法,(亞泥董事長)徐旭東還在開心大笑!」希望盡速完成修法,但也苦笑說,行政院版本已經很照顧業者,「我們比較擔心人民反彈啦!」

民進黨籍經濟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表示,已排定下週進行《礦業法》逐條審查,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籍經濟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表示,已排定下週進行《礦業法》逐條審查,力拚本會期完成三讀(攝影/朱乃瑩)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進黨籍經濟委員會召委賴瑞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伍麗華今(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除表達期待在本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之外,也指出行政院版草案不足之處,希望能於逐條審查時整合。

賴瑞隆說明《礦業法》修法進度,遺憾上一屆未能修法,這一屆他與民間團體、主管機關經濟部歷經 5 次協商整合意見,也督促經濟部與行政院提出版本,並在本會期擔任經濟委員會的召委,上週四(1)排審已完成詢答,希望在下週三(14)、四(15)兩天逐條討論後出委員會、送到院會,如果不用政黨協商,有機會在這會期完成三讀;若要經過協商,也希望在下會期完成修法。

長期投入《礦業法》修法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說明,蔡英文第一任承諾「沒做過環評的都要補辦一次」,以行政院版草案而言,現有 8-10 個規模超過 2 公頃的舊礦需要補辦環評,這部分承諾有兌現;草案也拿掉過去《礦業法》中「一次許可、萬年都要許可」的「霸王條款」,以及「不用經過地主同意就可直接使用土地」的「欺負人條款」,但這些早在 2018 年就有共識要修掉,當時因無共識而擱置的是環評爭議。

她表示,新修訂的《礦業法》主要是規定新申設的礦業權者,但現有的 100 多個既有礦權的舊礦場,則要透過展延礦權(展限)相關機制來規範,而目前行政院版本是「展限不用再做環評」。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攝影/朱乃瑩)

「採礦跟一般開發行為不一樣,每年、每月、每日都在挖土石,像亞泥(新城山礦場)是把整座山挖掉,當然要審查對人、對動植物有什麼影響!」她強調,這些舊礦未來一次性補辦環評,也會根據其環評承諾,要求採取哪些保護措施,但「違反環評承諾不要緊,因為沒人監督,超挖也沒問題,這種環評算什麼環評?」指出所有舊礦申請展限時都需重做環評,才可有效追蹤、框限業者合理採礦,「而不是一次許可就採好採滿、無限到底!」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組主任黃靖庭補充,現況是礦務局在督察礦場時,沒看環評報告書;環保署依據環評報告去檢查,也不知道礦場實際開採量,兩個部會之間根本沒有合作或協調,希望透過修法來彌補。

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批:諮商同意無時效,未來會爭訟不斷

台灣有七成礦場位於原住民族土地上,依照《原基法》規範,相關土地開發「應諮商並取得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指出,院版草案第 48 條載明,礦業權者應在「礦業用地核定前」與原住民族進行諮商同意,解決了過去辦理諮商同意的「時間點」問題,值得肯定;但同樣重要的「時效性」卻沒有明文化,只是在條文說明寫著「由部落與礦業權者雙方合意……未來是否再次辦理諮商同意,或調整原承諾」,擔心未來業者若單方面破壞合意,一定會爭訟不斷,且可以想像部落又會再次撕裂。

「如果落入沒有時效的『一次性同意』,還可以開採幾百年!」伍麗華強調,既然要端出新草案,就不要留個尾巴,諮商同意機制不只是爭取原住民權益,更是因為 7 成礦業用地都落在原住民土地上,若沒有相關機制,山林會被破壞殆盡。

民進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攝影/朱乃瑩)

民間版《礦業法》起草者、亞泥案律師謝孟羽表示,台灣礦業過於偏重礦業權者權益,希望透過修法矯正,達到產業、環境、人權的永續平衡,絕對不是要扼殺礦業。他也說明,過去《礦業法》沒有處理關礦後的勞工安置、環境再利用等問題,而目前原住民族諮商同意進行的實務也有一堆問題,檢討時必須落實程序,「而不是(給原住民)一點權益、工作機會就糊弄過去。」

「不修的話,徐旭東還在開心大笑!」林淑芬最後強調,《礦業法》從 2018 年擱置修法後,如亞泥這些現有採礦業者,雖被居民訴訟撤銷採礦權展限,但如果未修礦業法,還是可以繼續採。

伍麗華:院版是在「人民呼聲」與「對企業交代」之間折衷

媒體詢問,修《礦業法》是蔡英文承諾,民進黨是否擔心影響青年觀感以及 2024 年大選的選情?甚至是因為這次選得不好才要修《礦業法》?

林淑芬坦言,總統任期已經過了 6 年,承諾未兌現當然是青年的一大關注焦點,(執政黨)當然會有焦慮,但相信蔡英文是真的在乎、有決心修法,「總不能讓那些既有的礦業權者在那裡哈哈大笑,不要讓他們過更爽!」伍麗華則說,蔡英文對原住民有很多承諾,相信蔡英文有這樣的誠意,但希望蔡英文的行政團隊一定要落實。

也有媒體詢問在場立委,會否擔心業者反彈?林淑芬苦笑說,行政院版本已經很照顧業者,「不擔心業者反彈,我們比較擔心人民反彈啦!」

伍麗華則表示,院版很明顯是在「人民長年的呼聲」與「對企業的交代」兩者之間的折衷,希望未來「要把人民期待看更重,因為人民才是最大!」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多位民進黨立委今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國會 113 位立委配戴「還石於山」徽章修《礦業法》。左起:「反亞泥自救會」勝訴律師謝孟羽、民進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攝影/朱乃瑩)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多位民進黨立委今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國會 113 位立委配戴「還石於山」徽章修《礦業法》。左起:「反亞泥自救會」勝訴律師謝孟羽、民進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伍麗華、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攝影/朱乃瑩)

由於林淑芬曾在審查時,爭取增加審查次數,但召委賴瑞隆裁示不再詢答,直接進入逐條審查。對此林淑芬回應,目前的共識與爭議都跟 4 年前差不多,研判「4 年來無法解決的爭議,不可能一次逐條(審查)就處理,我覺得最有可能的方法是直接出委員會、直接進入政黨協商,協商不成就表決。這我也不曉得,因為我不是政黨幹部,個別立委(要在政黨協商時)表達意見也比較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