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不清雞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批核四公投只想討電不願處理核廢料

發佈時間 2021/12/6 10:12:04
最後更新 2021/12/6 10:12:0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6)日審查台電預算進行質詢,僅剩 12 天投票的公投繼續熱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無法處理核廢料,就沒資格用核電,並痛批核四公投就像養雞但只想吃雞蛋卻不清雞屎,只想討電用但核廢料卻處理不了,連國民黨執政的地方縣市金門、臺東都早已拒絕舉辦地方公投,低階處置場選址形同卡關。中國國民黨臺北市議員徐巧芯、核四商轉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都說核廢料可以放他家,但《低放條例》所規定的處置場址,不是「你家願意」就可以,只要地質條件不行就不能放,就像核四廠就因為下面有 S 斷層不能放置核廢料。既然連核廢料都不能放,更不能在上面放機組。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攝影/廖昱涵)

鄭運鵬質詢時先表示「無法處理核廢料,就沒資格用核電」,備詢的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認同:「這是臺灣的困境。」

鄭運鵬說,核廢料不是一般垃圾,埋一埋還可以回收再利用,並形容「吃雞蛋但不要清雞大便」就是在說重啟核四公投。他指出,中國國民黨在中央、地方都執政過,現在要討電但不要清雞屎,(核廢料)是要怎麼處理?

鄭運鵬指出,核廢料是「能量廢料」,無法掩埋要封存起來。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無法處理核廢料,就沒資格用核電,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新北市長時,也說過一樣的話。目前新北兩個核電廠,像是攸關核廢料中期處理的「乾式貯存槽」的使用執照都新北市政府遲遲未核發下來,又要發電又要處理核廢料也太衰,若將心比心這樣的舉止其實很能理解。

鄭運鵬引述《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候選場址必須有 2 個以上並經地方公投同意,而經濟部於 2012 年前總統馬英時期,公告金門烏坵、臺東達仁為候選場址。日前就有新聞指出,臺東在地議員說不要拿台電每年撥給台東的 700 萬,因為拿下來就等於好像要配合處理核廢料。他說,連台電給回饋金拜託幫忙,都還被嫌說不要,這就是「鄰避效應」。他強調,不是說不要花這錢,只是給人家還被嫌臭,要溝通人家都不要了,這就是處理核廢料的為難。

但即使現實如此,鄭運鵬指出,還是有很多人如中國國民黨議員徐巧芯、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都說:「核廢料放我家很安全啊」。

這說法有人嘲笑,但也有人相信,不過其實核廢料處置場址,不僅是「你家願意」就可以。鄭運鵬說,根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第四條,一定的地質條件會被排除,像是核四廠下面有 S 斷層通過,就都不能放核廢料,更遑論上面還要放核能機組。

鄭運鵬表示,立法院 2006 年依照他所提版本通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這是他當立委第一年通過的法案,也坦言要「告解」。他說,本來是「低放最終處置場」是由行政院指定場址,但剛好當時通過《公投法》,也因此在候選場址加上地方公投、一次兩址以上競選的條件,想避免當時台電賄賂在地衍伸一堆官司的弊病。

但鄭運鵬點出,當初條例設置的地方層級的縣市公投,沒有鄉鎮市,可能導致有的鄉鎮市區本身願意,但其他鄰近的鄉鎮市不願意。此外,只有縣市但沒有鄉鎮市的公投設計,也讓 50 億元回饋金機制形同虛設,實務上已經證實玩不下去。在 2012、2016 年由國民黨執政的金門、臺東縣市都回函表示不願意辦公投,等於已經讓最終處置場卡關。

鄭運鵬表示,不管誰執政,要是現階段核廢料不處理,就是對不起目前核電廠所在的新北和屏東。因為無法進入除役程序、不能處理,等於要永遠放在核電廠中。他認為這比進入除役程序受到妥善處理的核廢料更不安全,且永久放在新北和屏東甚至也拿不到回饋金,這是惡性循環、多重受害。

鄭運鵬建議,台電 700 萬的溝通明顯已經「無效(bô-hāu)」,未來還是應該回到修法,改回由行政院指定選址像是無人島等地方。再來也要提高回饋金到至少到 100 億以上,別讓新北和屏東繼續受害。

不蓋三接會怎樣?王美花:少掉 137 億度電、多燒 500 萬噸煤

中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拿網路媒體 YAHOO 的線上民調指出,同意重啟核四達 53%,其中有 34%認為主因是認為要減少空汙。根據近兩年統計,北部尖峰附載電力缺口 2000 兆,依賴中南部去填補這些空處,但全國最大燃煤廠卻在臺中,她吶喊:「對我們中部人公平嗎?中部人需要如此?」

王美花則回應:「委員講得很好!要北中南平衡,要電力穩定,所以要三接。」楊瓊瓔則要王美花不要再講理由,當初答應的 2025 年綠能達到 20%,現在是多少?王美花回應:「現在是 6%」

中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攝影/廖昱涵)

楊瓊瓔大罵,差這麼多還不檢討,永遠都是口號治國,民眾要的是結果論。王美花無奈表示,離岸風電因受疫情影響很大,國際疫情我們無法掌控,綠能有在增加中。

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質問,若三接遷移公投過關,經濟部會有何種應對措施?是否會尊重結果?王美花回應,這是最不樂見的,因為是用低碳的天然氣取代燃煤,如果遷建要過,勢必為了供電要再增加燃煤部分,因為其他機組都滿載了。針對公投當然也會尊重結果,所以會告訴大家,三接要盡快蓋好,「增氣減煤」才是好作法。

孔文吉則指出,若公投通過後,再生能源又沒達標,又要增購燃煤:「那這樣糟糕了!」他指出空汙是上次公投的最高票,並向王美花喊話:「這政府要負責喔!妳是第一個要負責的政府官員!」王美花則說:「如果要反空汙,那三接要讓我們趕快完成啊。」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抨擊,要推動非核家園需要用到的綠能,都被國民黨說成好像是沒有用的能源,但是這幾月看下來,明明太陽能白天可以衝到 17%,風力也都維持一定程度發電量輸出。但綠能比較麻煩的是不穩定,難以當作電力基載,所以要繼續用燃氣,也突顯三接工程的重要性。

王美花指出,不止臺灣,再生能源是全世界都在發展,因為對地球友善。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發展很多綠能,現在業界也因為國際供應鏈需要,期盼發展綠能。但綠能有不穩定的問題,針對此特性,天然氣就是可以在綠能比較少的時候支應。包括儲能、電力交易平台都是多樣的規劃,一定要去做。

左起為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攝影/廖昱涵)

左起為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總經理鍾炳利(攝影/廖昱涵)

蔡易餘點出,綠電的局限性在氣候因素,所以重點在於「儲能」。他質疑,台電到底未來要怎麼推動儲能,讓企業一起加入?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再生能源需要儲能,因為要補充電力缺口。目前政策已經把原來設定 2025 年儲能設備及輔助服務要達 590 MW 的能量,提升到以 1000 MW 為目標,未來也要不設限,會視需求調整。日前也已經開放電力交換平台,包括儲能在內,只要民間有能搭配的電力調度,像是平常很少用到的緊急發電機,可以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提供服務,這就是「藏電於民」。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詢問,若不蓋三接會怎樣?王美花回應,將少掉 137 億度電,這無法平白無故長出來,幾乎要用煤替代,要多燒 500 萬噸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