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何時淘汰燃煤發電 蘇貞昌請委員支持三接

發佈時間 2021/11/5 11:08:14
最後更新 2021/11/5 12:02:23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年底將進行四項公投,其中一案為要求政府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預定地遷離有藻礁的大潭電廠旁,經濟部表示若公投通過,將使空污較高的燃煤發電機組淘汰時程延後。此案已得到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亮票支持。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全球四十幾個主要國家決定在 2030 年逐步淘汰燃煤電廠,「比較窮的國家」則在 2040 年淘汰燃煤,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臺灣何時能廢止燃煤發電?蘇貞昌則秒接:「所以請委員支持三接!」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朱乃瑩。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大會(COP26)週四(4日)宣布,總共有46個國家、77個締約方簽署協議,以先進國家先在2030年之前淘汰燃煤發電、全球2040年之前都淘汰燃煤發電為目標。不過,美國、中國、印度、日本、澳洲等用煤大國並未加入此協議。

立法院今(5)日舉行院會總質詢,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詢問,臺灣何時廢除燃煤發電?行政院長蘇貞昌秒接:「所以請委員支持三接,用天然氣代替燃煤。」面對賴士葆進一步質疑為何不考慮核電,蘇貞昌表示,「核電那個災害我們承受不起。」賴士葆則不接受,認為燃氣一樣會造成人體危害,「好一點點,但也沒比較好。」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一旁解釋,COP26的決議是2030年「逐步」汰除,不是立刻停止。而過去政府在處理臺中火力發電廠(中火)時,也主動承諾一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蓋起來,中火的兩部機組會主動除役,並表示燃煤已在逐步下降。

賴士葆質疑,目前臺灣燃煤發電佔45%、燃氣發電佔35%。他更不滿認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目標僅設定為2050年溫室氣體的排放,要降到2005年的一半,臺灣很富有卻採用「窮國」標準,「實在有夠漏氣!」王美花解釋,臺灣製造業佔比很高,且韓國數據設定的比較基期不同,但是實際減排量比我們還少。

不過根據沃草查證,臺電官網上 2020 年臺灣的電力結構中,燃氣發電已佔 40.8%、燃煤發電則為 36.4%,核能約為 12.7 %,與賴士葆質詢所講的數據有所不同。

2020臺灣發電能源結構,資料來源:臺電

2020臺灣發電能源結構,資料來源:臺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