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台積電要來高雄設廠我們沒有多餘的電給台北了

發佈時間 2021/11/11 10:30:03
最後更新 2021/11/11 10:50:54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距離年底四大公投倒數37天,其中一案三接遷址和臺灣能源發展息息相關,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1)日答詢時表示,如果三接無法如期完成,北部供電絕對會有問題。民進黨籍邱議瑩、賴瑞隆等高雄立委也指出,中南部發電量長期高於實際需求,全是為了供應北部電力缺口,而這對中南部民眾並不公平,希望三接順利興建以增加北部的發電量。邱議瑩並直言,台積電已宣布要於高雄設廠,未來高雄用電量將會增加,「我們沒有多餘的電給台北了!」

<strong>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截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strong>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截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經濟部預算,由於年底公投四案之中,三接屬中油、核四屬台電、萊豬牽涉經濟部主管的CPTPP與台美FTA,三案都涉及經濟部或所屬國營事業,公投及能源議題遂成為今日質詢焦點。

為供應桃園大潭電廠新增七、八、九號天然氣發電機組而興建的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由於可能破壞當地藻礁生態,引起公民團體抗議並發動公投;行政院今(2021)年5月宣布「三接再外推」,指將在環評許可範圍內,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兼顧生態保育與經濟發展。

綠委指南電北送不公平:高雄年發電508億度、用電280億度,剩餘都供應北部電力缺口

民進黨籍高雄立委邱議瑩、賴瑞隆都提到,北部所需電力長期由中南部火力發電廠「南電北送」來彌補。兩人都提到,南部的發電量長期大於用電量,位於高雄的大林發電廠、南部發電廠、興達發發電廠合計年發電508億度,但高屏地區只用了280度,其他都是往北部輸送。而燃煤發電造成的空汙,卻是由中南部民眾承受。希望三接盡快興建,增加北部的發電,以達到區域平衡及區域正義。

賴瑞隆也詢問,如果三接無法如期完成,北部的電力供應會不會有問題?王美花斬釘截鐵表示「絕對會!」隨著台商回台投資及半導體廠擴廠,全台用電量將持續增加,而老舊機組要陸續除役,一定要有新的機組。而天然氣機組蓋好之後,也要有天然氣供應才能發電。如果三接蓋不起來,大潭電廠的機組也無法發電,對北部供電穩定是嚴重的挑戰。

邱議瑩及賴瑞隆並提到,隨著台積電確定落腳高雄,可以預見高雄所需的電力也會增加,未來南部發電可能要優先供應科技大廠。邱議瑩更直言,三接若不興建,接下來北部電力缺口只會越來越大,「因為我們沒有多餘的電給台北了!」

<strong>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攝影/朱乃瑩。</strong>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攝影/朱乃瑩。

同為民進黨籍高雄立委的邱志偉則擔心,若公投出現「最壞的結果」,三接不能蓋,使天然氣在能源結構的佔比無法提高,會不會影響現有燃煤機組的除役時程?對此,台電總經理楊偉甫強調,會依照環評的承諾除役,而興達火力發電廠已有三部燃氣複循環機組正在興建中,預計能提供390萬千瓦。

蔡壁如指大潭新機組與三接無關 王美花駁:機組建好不會當然就有氣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大潭電廠8號機將於2022年上線、9號機2023年上線,但三接是2025年才上線,「可見8號機、9號機上線就有(天然)氣了,跟三接沒關係。」王美花澄清,機組蓋好後「不會當然就有(天然)氣,」這兩部機組本來就是配合三接才加速興建,但如果機組建成後沒有三接供氣,「就像瓦斯爐沒有瓦斯。」而對於蔡壁如認為台中接收站正在興建第二碼頭、氣化設備,未來天然氣供應不會不足,王美花也說明,台中新增的天然氣接收槽,是為了供應台中新設的天然氣機組。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提醒,政府設定的能源轉型目標,包含在2025年將天然氣發電佔比提升到5成。但目前國際正推動「甲烷減排」以因應全球暖化,將減少天然氣供應以降低開採過程的甲烷洩漏。台灣作為天然氣進口國,當國際天然氣價格上升,會不會墊高用電成本?王美花坦承,減少甲烷排放是需要「多一些努力、多一些成本」,但強調天然氣發電仍比燃媒減少溫室氣體及空污,各國都是用天然氣取代燃煤,降低碳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