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公投專題地球公民副執行長蔡中岳現有核廢料已夠難處理還要重啟核四製造更多

發佈時間 2021/11/12 10:03:45
最後更新 2021/12/1 07:19:3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許多擁核人士宣稱核電是「潔淨能源」,但事實上目前臺灣現有的核廢料就已面臨無處可去的問題。核二的階段性乾式貯存計畫停滯超過 5 年,新北市府擔心若無處移出,會變相成為最終處置場而拒絕。面對臺灣可能又再要重啟核電廠,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接受《沃草》專訪抨擊:「現階段核廢料夠難處理了,接下來還要製造更多?」綜觀核災史,福島核災 10 年後,不只有除污、輻射水問題,到現在福島人還被歧視;車諾比核災後 35 年,仍被偵測有輻射值異常。他說,高階核廢料要放超過 10 萬年,低階的也要花上 300 年:「人類都活不過 300 歲,根本不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這次也將代表反方上陣意見發表會(攝影/廖昱涵)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這次也將代表反方上陣意見發表會(攝影/廖昱涵)

「其實環境議題、甚至這些所謂的進步價值議題,本質上都有一個困境。就是平常沒有人覺得重要,發生意外的時候大家才會重視。」蔡中岳感嘆,也不希望全世界再發生任何一次核災,但人好像都是在災難之中才能學到教訓,然後又逐漸遺忘。

臺灣缺電?核電會是解方?

「缺電」是近來挺核的主要論述之一,尤其臺灣經歷五月份的跳電事件,核電幫更是大聲疾呼核電為解方。但蔡中岳質疑,今年用電最高的七月都沒停電,到底是發電設備不夠,還是其他的問題?

五月停電到底是發生什麼意外?蔡中岳說,其實就是如同保險絲的「匯流排」故障,因此是「輸電系統」問題,並非發電系統故障。即使有超多發電系統,輸電系統故障還是會停電。他說,五月停電的解方,是修好輸電系統、健全電力供應系統,而不是去搞更多的發電。

比爾蓋茲支持核電?

錯假資訊也是近來公投的常見戰術。蔡中岳說,像是輿論盛傳「比爾蓋茲很挺核能」。但他解釋,比爾蓋茲是商人,投資所謂「第四代核電廠」十幾年了,卻一直沒有成功,還在研發階段。因為他也希望政府資助,所以才告訴大家說:「再生能源不好用、核電才是最終解決氣候問題的方法」。

鹽寮反核自救會控訴核四公投理由書錯誤百出(攝影/廖昱涵)

鹽寮反核自救會控訴核四公投理由書錯誤百出(攝影/廖昱涵)

蔡中岳說,比爾蓋茲運用聲量、出書挺核沒錯,但原因是全世界投資都在投資再生能源,但他自己卻已投資很多錢在核能上,希望其他人繼續投資。他形容,有點像是投資失敗,買股票買到跌停,不想要認賠殺出,只好叫大家趕快一起來投資。

歐洲認證核電是「乾淨能源」?

另一個比較常見的挺核理論是,歐盟把核能認證為「乾淨能源」。蔡中岳說,歐盟本來就是諸多國家組成的,過去核能早就被排除在乾淨能源之外。最近是因為歐盟的「金融投資委員會」要認定投資核能到底算不算投資潔淨能源,現在因此有各方在遊說。

蔡中岳說,就是歐洲國家各自在和執委會說話,等於歐洲有人支持跟反對核能,大家各自丟出自己的研究。他無奈表示,臺灣核電幫很喜歡看到一個新聞就說歐盟挺核,但那只是部分的人。

核四底下有沒有活斷層?

蔡中岳指出,斷層問題也是如此。2019 年最新的研究報告,監察院找臺大地質系、海洋大學地質系、中央地質、國家地調所、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一起確認,核四下面就是有斷層,但核電幫卻選擇性使用 2014 年的報告否認。

全世界沒什麼國家在斷層上面蓋核電廠,大概就剩日本、臺灣。蔡中岳說,美國用核電,但核電廠都在美東,不在美西,因為美西跟日本、臺灣叫做「環太平洋地震帶」,加州的核電廠都關門了。

福島核災後,日本仍重啟核電?

至於日本的核電廠有沒有重啟,也是另外一個有趣的論述。蔡中岳說,日本在福島核災發生前,有 70 幾個反應爐在運轉,核災後都關了,確實有不斷有日本的擁核派呼籲重啟,但只有 9 座重啟,還被地方政府和居民抗議,最終剩 4 個。

核四周邊就是許多人會衝浪的福隆海灘(攝影/廖昱涵)

核四周邊就是許多人會衝浪的福隆海灘(攝影/廖昱涵)

蔡中岳解釋,從這個比例,可看出日本雖然有少數擁核派,但還是非常的反核。政府縱使硬推也只有 4 個核電廠重啟。日本確實有重啟核電廠,但比例跟日本的主流民意上面還是有很大落差。

「我覺得謠言能成真,就是靠似是而非的資訊!」蔡中岳感嘆,歐盟真的有在討論核電是否算是「乾淨能源」、日本也真的有重啟核電廠,但事實上這些諮詢完全不等於歐盟、日本「挺核」。

從比爾蓋茲、歐盟、日本挺核到是否有地震斷層的攻防,蔡中岳抱怨,核電幫常常到處貼「擁核就是科學、反核就是不科學」的標籤,但科學也是他們自己定義的科學,新的科學報告他們不看,用這些以假亂真的方式混淆視聽,「你說這是科學?」他也感嘆,丟謠言的人不需要負責,反而是闢謠方要花上更多力氣與時間解釋。核四吵了 30 幾年,卻沒有越辯越明,反參雜了更多錯假資訊。

或許公投過關,才會醒悟核四真的不能用?

面對核四公投叩關,蔡中岳坦言,反核四運動有 30 多年,若每年都做民調,可能就是福島核災後幾年的民調反核的贏,不然可能都是支持核四的人居多。時間軸拉長,反核民意佔多數的時間是短的。

但蔡中岳也並非如此灰心,他說,近年情勢逐漸有利,「再生能源」已被普遍認知為能源問題的最終解方,核能若是選項,終究也只是個過渡。但他質疑,若這個選項風險這麼高,有沒有其他過渡選項?此外,臺灣基本上就是 3 座核電廠運轉,核四蓋了 20 幾年,沒有再討論新建。如果用全球的視野來看,臺灣的反核算相對成功。

「就算公投輸了還是不能用啊,不會投過就可以用。」蔡中岳直言,核四不但在斷層上,又沒有建照需要重跑環評,至少要做該地的四季調查。以公投 2 年效力看來,到時或許連環評都做不完。

蔡中岳說:「投不會用東西幹嘛?是國家浪費錢而已!」他表示並不擔心重啟,只能感嘆又要「歹戲拖棚」浪費錢了。也或許臺灣人要在公投過關後,發現真的不能用,才會徹底醒悟。

核四商轉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攝影/廖昱涵)

核四商轉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攝影/廖昱涵)

面對核電幫屢次以「科技」、可吃核廢料的「第四代核電廠」護航核電,蔡中岳認真表示:「還蠻期待這些發明發生的!」他說,假如真的發明可以解決現有核廢料且相對安全的核電廠,他認為臺灣到時候可以再回頭來討論。

「但問題是這技術搞了十幾年沒有成功,現在就真的沒有這個技術。或是有技術但非常貴、完全沒有商業價值!」蔡中岳說,因此當務之急就是先趕快把核電廠停下來。

臺灣能源政策不能只聚焦核能

蔡中岳說,能源議題還有很多重要的題目,像是關於減碳、面對氣候變遷的能源使用調解方式,臺灣社會卻只聚焦在目前發電端中不到 10%的核能。全世界的能源趨勢就是走向「百分之百再生能源」,未來石化產業將會逐漸被電取代。

蔡中岳表示,臺灣發展再生能源的優勢,除了是乾淨的能源外,還可以自給。縱使用核能、燃煤、燃氣,原料都是靠進口。此外,全世界拼經濟都要用綠能,像是 Apple 就宣示 2030 年供應鏈及產品都要達到碳足跡歸零。

但臺灣要達標,過程勢必要認真的思考再生能源建置的困境跟問題。蔡中岳表示,未來臺灣的環境問題大概就是減碳必要技術和土地的衝突。在國外,減碳技術能走得快,主要是因為地廣人稀,但臺灣寸土寸金,未來這個百分之百再生能源路徑上,還有很多的問題要討論。

沃草為什麼製作臺灣核四不核四專題報導

2021 年 12 月 18 日將進行的核四公投,是四案中歷時最久的一案。核四歷經數十年的討論,過程中各種安全問題不斷被提出,卻仍面臨公投。核四一旦續建,在安全、環境或是財政上對臺灣來說都是一大負擔。

針對核四公投案,沃草特別推出專題,希望跟大家一起思考,臺灣到底核四不核四?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臺灣核四不核四》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