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質疑半導體供應鏈去臺化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最先進還是在臺灣

發佈時間 2022/10/31 10:10:51
最後更新 2022/10/31 10:10:5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美國啟動「晶片法案」擴大美國本土晶片產能並制衡中國,許多國民黨政治人物開始唱衰未來恐引發「供應鏈去臺化」,讓臺灣失去半導體產業龍頭地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31)日在立法院回應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時表示,臺灣在很多半導體與科技產業佔有關鍵地位,「(國際供應鏈)應該沒辦法去臺化」,並指出,臺積電最新的 1 奈米製程選擇落腳在桃園,而在美國設廠生產 7 奈米、5 奈米製程,在日本生產 28 奈米,主要還是商業策略的思考,但最先進的半導體都還是在臺灣。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與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右)(圖片來源:立法院轉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左)與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右)(圖片來源:立法院轉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31)日審查國發會下轄的幾大基金預算,包括國發基金、花東基金、離島基金、促進轉型正義基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相關官員出席備詢。

對於近日針對全球高科技供應鏈是否會「去臺化」,龔明鑫在回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時,再次強調臺灣在很多半導體與科技產業都有關鍵地位,「應該沒辦法去臺化」,不然對全世界衝擊很大。

陳亭妃也同意,「我有信心,我們是跑在人家前面,不覺得去臺化這麼簡單。」龔明鑫對此回應,今(31)日媒體才披露,臺積電最新的 1 奈米製程還是落腳臺灣,就設在桃園,將來也是我們競爭力的基礎。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兩岸比過去「兵兇戰危」,全世界要分散風險,就有可能導致去臺化?龔明鑫回應,總統蔡英文已經指示「兩岸兵戎相見不是選項,還是希望和平」,並認為兩岸情勢「四、五十年來都是這樣」,被洪孟楷批評「你是活在雲端還是沒活在臺灣?」

洪孟楷說,民進黨執政下,兩岸沒有對話、兵凶戰危,「美國介入會對臺灣比較有保障,但如果美國開口要把部分半導體產業移到美國呢?」

龔明鑫回應,將來希望把更多半導體製造的高階材料與設備移往臺灣,可以增強供應鏈韌性。洪孟楷拉高分貝詢問,「所以半導體去臺化是假議題嗎?」龔明鑫委婉表示,(去臺化)這樣的情況不容易發生,並指出現在臺積電在美國設廠生產 7 奈米、5 奈米製程,在日本生產 28 奈米,主要還是商業策略的思考,而最先進的半導體都還是在臺灣。

高齡化對策?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提議:法定老齡延後到 68 歲

由於國發會也主管國家人口政策,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要緩解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可以將法律定義的老人年齡,由 65 歲延後到 68 歲,甚至,70 歲都不為過,表示 65 歲退休是對人力資源的浪費。龔明鑫當場表示,可以研議。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對此相當不以為然。楊瓊瓔詢問如何解決「半數老人都貧窮」的問題時,龔明鑫回應,現在鼓勵 65 歲以上年長者可以不用退出職場,「因為很多窮人就是沒有收入。」楊瓊瓔高呼「我要暈倒!」強調中華民國法律規定 65 歲以上強制退休,「你怎麼跟政府打架?」要求龔明鑫一個月內提出解決方案。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對少子化議題提出建言。他表示,臺灣的少子化辦公室僅是任務編組,由國發會主責、各部會執行,無法整合,應參考日本成立少子化專責單位(少子化對策部、少子化對策大臣)。邱志偉也提出,可以對每名新生兒直接發給 50 萬現金,認為可以用總預算 500 億增加 10 萬名新生兒,減低育兒負擔。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攝影/朱乃瑩)

促轉會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基金」現由國發會統管,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認為,應運用這筆基金加強落實人權教育與民主推動。龔明鑫表示,教育部有在推動人權教育,內政部也有編列部分預算要處理不義遺址,文化部也有選定幾個不義遺址要在明年進行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