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缺乏外交認知國關學者張國城越戰後臺灣痛失獨立建國機會

發佈時間 2022/5/11 08:51:05
最後更新 2022/5/11 09:37:04

【沃草】特約記者周永宸報導

1975 年結束、歷時 20 年的越戰是美國至今無法擺脫的夢魘,也連帶改變了 1970 年代的臺灣政治,因為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為了從越南的泥淖中脫身,選擇和中國建交,而當時的臺灣卻錯過獨立建國的機會。臺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指出,1970 年代的國際社會上瀰漫「東升西降」、「聯中制蘇」的風向,眾多東方的前殖民地宣佈獨立,而中國實力遠不比如今壯大,臺灣在保持與美國合作下,有機會將「中華民國」改名、重新界定領土範圍,最終卻成泡影。前外交部次長楊西崑與前駐美大使葉公超向時任總統蔣中正提議將中華民國改名為中華台灣共和國(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但蔣介石一心想當大國領袖,還罵葉公超是「葉奸」,繼任的蔣經國更缺乏外交認知,加上國際社會「聯中制蘇」的形勢,臺灣成為一個新國家的機會化為泡影。

1970年4月30日,美國總統尼克森在記者會上說明越戰戰況。Jack E. Kightlinger (White House Photo Office) ,public domain

1970年4月30日,美國總統尼克森在記者會上說明越戰戰況。Jack E. Kightlinger (White House Photo Office) ,public domain

張國城 4 月 28 日在八旗文化舉辦的「越戰為何是美國的夢魘?從《越南啟示錄》說起」線上講座指出,臺灣人普遍對越戰了解微弱,但實際上越戰的歷史對臺灣人來說「既視感太強」,無論是捲入大國內戰、還是共產與非共勢力的對決、或是美國對國家命運的高度介入,經由八旗出版的新書《越南啟示錄》中詳實的描寫,都將打破臺灣人求得身心靈安頓的謊言、迷思、神話。

張國城指出,在鼓吹「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的 1970 年代,若臺灣站在反蘇(反共產)的立場上,與美國保持合作、獨立建國,能夠成為當時在「東升西降」方向中成立的眾多新國家的一部分,「當時中國又有多大力量在國際上孤立你?」那個年代的中國實力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張國城舉例,中國所負擔的聯合國會費,直至 1990 年代都是以極低的標準收取,「當時他能在國際上有多少力量?」

事實上在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前夕,臺灣前外交部次長楊西崑與前駐美大使葉公超向時任總統蔣中正提議,認為台灣與中國應切割,楊西崑並曾向蔣中正提出,將中華民國改名為中華台灣共和國(Chinese Republic of Taiwan),張國城指出葉公超當時扮演向蔣政府轉達美國對臺灣外交政策建議的角色,包括不要反對蒙古國、要確立領土範圍,但他被蔣介石批為「葉奸」,在蔣介石仍一心想當大國領袖、繼任的蔣經國更缺乏外交認知的國內情況,加上國際社會「聯中制蘇」的形勢,臺灣成為一個新國家的機會化為泡影。

越戰對臺灣人的既視感

張國城直指,臺灣與越南地位相似,其一是同樣在二戰結束之後捲入大國爭戰,臺灣是捲入從中國內戰敗逃殘存的中華民國體制,越南則是捲入美蘇冷戰;其二是成為共產與非共勢力對決的戰場,如今全世界只剩下兩個地方仍然維持對峙情勢,一個是朝鮮半島,另一個就是臺灣海峽;其三則是皆深陷美國高度介入的戰爭。

越戰是二十世紀中,對美國軍事政策影響僅次於二戰的重大事件,張國城表示,越戰的激烈程度可說是如今烏俄戰爭的十倍以上,雖然越戰始於1950年,但美國1964年至1968年直接介入的4年當中,在越南投下超過700萬噸的炸彈,毀滅性超過二戰期間轟炸歐亞大陸的3倍之多,更是遠超人類有史以來的任何戰爭。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越戰贏家

因為越戰的慘烈經驗,美國建立了「不跟共產背景的核武大國交戰」的基本原則,同時也不希望再與中共發生戰爭,一方面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加忌憚,另一方面又希望透過中國解決越戰,而臺灣的國際地位受到首當其衝的影響,臺灣的命運也因此被決定。張國城形容,「越戰最大贏家之一,除了北越,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即使中國也在戰爭中付出代價,卻贏得戰略成功的果實。

此外,張國城也將中華民國與敗亡的南越政權進行對照,他指出,兩者相當類似,皆推翻了一個不能適應時代的君主,但卻不是純粹憑藉革命者和政經實力,這一點對於新政權的穩定性起了決定性的負面作用;再者,中華民國和南越雖都號稱「共和國」(Republic of China、越南共和國),但都未實施民主,且都面對內部極多反對力量,並很快就與國內的共產政權對峙為敵。

兩個政權最終的結局,中華民國被趕出中國,而南越走向滅亡,二者犯下的錯誤相同,都是貪污腐敗、錯誤的農村政策讓共產黨崛起,可說北越在發展過程中正是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的經驗,如今南越的西貢政權已經沒有機會,而值得檢視的是,今天臺灣的中華民國政權有無再度重演西貢政權失敗所犯的錯?

至於北越為何取得成功,張國城解釋,其中之一的原因是1950年代的美國反對共產主義,卻也反對殖民主義,因此在原先法國與胡志明(越南共產黨創立人)進行較量時不欲介入,在法國敗退後,美國才出手支持非共產陣營的越南共和國(南越),但當時的北越陣營又利用中蘇共決裂的契機,左右逢源爭取兩方支持,而亟欲強調自己優於「蘇修」(蘇聯修正主義)的中國便提供了北越非常大的支援。

聯中制蘇與「一個中國」

在美國詹森總統任內,戰爭目標也出現問題,張國城表示,美國並未將北越視為攻擊目標,而是將重心擺在防守南越,從後見之明來看這顯然是錯誤戰略,當時美國的軍事力量若直接進攻北越,就可能讓中共和蘇共改變支持北越的立場,否則將導致中國和蘇聯不得不與美國正面對決;如果美國一開始就掃蕩北越的河內政權,就可能迫使不想和美軍打仗的中共和蘇共約束胡志明政府。但錯誤戰略的結果是,南越的老百姓承受了幾乎所有戰爭苦難,對美國的反感達到最高點。

到了尼克森總統任內,他希望南北越和談,求助於北京,張國城分析,尼克森的遠程目標是拉攏中國對抗蘇聯,中程目標是拉攏中國不要輸出革命,短程目標則是讓美國在「比較有面子」的情況下離開越南。在此背景下,有了1972年尼克森訪華、簽訂《上海公報》,中美關係破冰走向正常化,對臺灣影響巨大,尤其《上海公報》的內容包括「美方認知到(acknowledge)海峽兩岸所有的中國人都堅持一個中國」,導致臺灣國際地位的爭議延續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