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議員讚臺灣民主成就臺灣人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

發佈時間 2021/12/20 09:19:21
最後更新 2021/12/20 09:19:22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由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兼友臺小組主席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率領的跨黨派參訪團,於上週三(15日)來臺參訪、昨(19)日離開臺灣。訪團中隸屬法國共和黨的外交委員會議員海澤(Jean-Luc Reitzer)讚譽臺灣的民主成就指出,自己所屬政黨在過去與中國關係密切,他也無意與中國敵對,但在民主原則下,「臺灣人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另位議員杜瑪在致詞時,先高喊「我是臺灣」,強調臺海之間是「民主與威權兩種模式的對立」,中國不尊重自由及人類尊嚴,因此「臺灣的未來涉及人類的未來」,希望國際社會「大家都是臺灣」。

法國國民議會上(11)月底通過挺臺決議,要求政府支持「將臺灣納入國際組織轄下工作及多邊平臺」,法國兩院(參議會、國民議會)一致挺臺。法國也將於明(2022)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使這項決議更引人注目。

<strong>圖: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海澤(Jean-Luc Reitzer),隸屬共和黨。擷取自外交部記者會網站。</strong>

圖: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海澤(Jean-Luc Reitzer),隸屬共和黨。擷取自外交部記者會網站。

在法國議會一致挺臺的氣氛中,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現任國會友臺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於上週三(15日)率團來臺參訪。同行包括外交委員會海澤(Jean-Luc Reitzer)、杜瑪(Frédérique Dumas)、恩拜(Jean François Mbaye)、古怡珂(Aina Kuric),以及財政委員會布義顧(Jean-Louis Bricout)等一共6位跨黨派的法國國民議會議員。

訪團抵臺後,陸續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並於上週五(17日)召開記者會。

國民議會前議長稱友臺決議「罕見」:整個法國國會都支持臺灣國際參與

戴扈傑於記者會指出,法國國民議會日前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案,這項議案也得到法國政府的支持,在國民議會九個黨團中,只有兩個左翼政黨投下反對票。戴扈傑強調,這項決議案的罕見之處在於,法國國民議會過去很少針對國際議題表決,何況是獲得朝野跨黨派的壓倒性支持的提案表決;此外,法國兩院(參議會、國民議會)接連通過挺臺決議,可說「整個法國國會都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strong>圖: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友臺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擷取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畫面。</strong>

圖:法國國民議會前議長、友臺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擷取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畫面。

杜瑪在致詞時,先高喊「我是臺灣」。他認為,法國人多不了解臺海局勢,以為是美中兩強對立,但他要強調,臺海之間是「民主與威權兩種模式的對立」。杜瑪批評,中國不尊重自由及人類尊嚴,因此「臺灣的未來涉及人類的未來」,希望國際社會「大家都是臺灣」。杜瑪表示,明年會再推動有關人權議題的決議案。

恩拜表示,臺灣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的表現非常亮眼,應該讓臺灣加入國際組織。他更提到,臺灣在2019率先警告武漢發生疫情,「可惜世界衛生組織沒有聽進去」。除了世衛組織之外,他希望臺灣也能加入國際刑警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古怡珂也認為「國際社會需要臺灣的專業」,尤其在公衛領域。

應對中國威脅 法議員杜瑪:法國應表率支持民主臺灣

對於國際上如何應對中國威脅,戴扈傑指出,訪團目的是要支持「臺海現狀的和平穩定」。而關於中國對立陶宛做出的經濟及政治威脅,他強調「我們都是自由的人」,歐盟26個成員國也都表態支持立陶宛。他表示,法國一向奉行多邊主義的外交政策,這也是冷戰後的國際共識,但他注意到美國、俄國、中國等國家試圖推行強勢外交,並且積極加強軍備。這讓法國、臺灣都不得不增加軍備預算,而「民主國家之間必須彼此支持」。

<strong>圖: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杜瑪(Frédérique Dumas)。擷取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畫面。</strong>

圖: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杜瑪(Frédérique Dumas)。擷取自外交部記者會直播畫面。

杜瑪則指出多邊主義的限制,例如中國正試圖透過國際組織,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目前在國際上已有很大話語權,也導致世衛組織拒絕調查臺灣對武漢出現新病毒的警告。他提到,中國在許多組織有否決權,並拒絕加入許多國際公約與國際法庭。對此,他認為各國必須放眼10年後的局勢,「不要讓後代譴責我們。」

杜瑪呼籲歐盟,應該有更進一步的立場,例如對中國巨型公司採取更高課稅,而法國應該做出表率。他強調,法國有過盧梭、孟德斯鳩這樣的民主思想家,更應該支持同為民主陣營的臺灣。他說,臺灣總統蔡英文曾呼籲立陶宛「不要怕」,而澳洲雖然有11項重要出口產品受中國制裁,仍勇於向中國說不,「我覺得法國也應該是這樣」,不要害怕受中國制裁。

來自共和黨的海澤則說,他所屬的政黨與曾出過戴高樂、薩科齊等與中國關係密切的總統,強調自己並非與中國敵對,而是主張民主原則下,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他讚譽臺灣過去數十年的民主成就,而「臺灣人有權自己決定要當臺灣人」。他也指出,法國在印太地區擁有多個屬地,非常重視印太地區航行自由。明年將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候選人瓦萊麗·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曾在2018訪問中國,並強調「吸引中國遊客和投資者的重要性」,相對親中。

談能源轉型 法議員:法國正在減核,未來越綠越好

對於臺法、臺歐未來合作的展望,戴扈傑說,他在蔡英文總統剛當選時來過臺灣,五年後重返時,對臺灣在新冠疫情、臺海威脅等種種困難下,仍擁有旺盛國力與樂觀心態「非常驚艷」。他也觀察到,臺灣的威脅、臺海局勢的重要性在近年都有所提升,希望臺灣的地位可以再加強。他認為,各國應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遷,樂見臺灣訂下「2050碳中和」的目標,而臺法在能源領域、企業投資、臺海局勢各方面也可以加強合作。

布義顧則說,臺法都在推動能源轉型,雖然兩國方式不同,但決心是一樣的。他強調,法國打算調降核能的佔比、提升再生能源,雖然在國內有許多不同意見,但未來一定是「越綠越好、越平衡越好。」

身為知名法國電影製片的杜瑪則展望文化領域。杜瑪說,法國非常推崇獨立電影,李安與侯孝賢甚至已被奉為重要的文化資產。他表示,未來在電影領域方面的合作,需要再了解實際的課稅及補助等問題。他特別提到,目前有一部大製作的法國電影正在臺拍攝,要特別感謝臺灣政府的協助。(按:應為文策院參與投資的《為了國家》。)

法國國民議會訪團已於昨(19)日凌晨12時左右搭機離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