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同婚法案明表決國民黨團結反對民進黨憂跑票 台灣能成亞洲第一人權燈塔

發佈時間 2019/5/16 12:24:09
最後更新 2019/5/16 12:24:10

同婚專法會通過嗎?又會通過哪個版本?明(17)日立法院將表決同婚專法三版本,替台灣婚姻平權運動寫下歷史新頁。現有政院版、替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提案的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版、替基督教背景之信望愛基金會提案的民主進步黨立委林岱樺版。不過民進黨黨團在今天下午提出「微調版」,將行政院版草案中第一、二條的婚姻字眼拿掉,但在第四條加上「結婚登記」,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表示法律效果沒變、僅文字微調。

許多挺平權立委憂心,賴、林版以「家屬」、「同性結合」取代婚姻,產生不同的權利義務,將違背大法官釋字所保障的婚姻自由。若通過後,恐讓釋憲期限過後衍生更多社會紛擾。

為確保政院版專法明天列為議程首案、不受杯葛,民進黨團也在今天凌晨動員排班固守議場門口。針對表決的可能結果,據報導指出政院版的支持度並不樂觀,在立院呈現「五五波」的情勢。畢竟從去年公投的結果看來,區域立委的壓力可想而知有多大。為了讓政院版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高層都親自與立委溝通固票。

民進黨團下午也推出政院「微調版」,以「結婚登記」取代「同性婚姻」。發言人 Kolas 表示,有很多團體膠著在「結婚」或「婚姻」字眼,微調版刪修文字,法律效力也沒有被影響,「這是妥協出來的公約數」。她也轉述,黨團希望「團進團出」,但沒有討論到跑票懲處問題。

相對於民進黨有跑票疑慮,中國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吳志揚倒是表明團結。他表示國民黨會將「團進團出」、一致反對政院版草案。

究竟被平權團體稱為「底線」的政院版專法是否能夠順利通過?一向堅定反同的中國國民黨是否出招杯葛?《沃草》邀請網友明早一同收看直播,看看朝野如何過招?台灣平權史上的重要一步又會往哪去,答案即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