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第一天衛福部門口普渡 社工工會抗議不合理任務累死社工

發佈時間 2022/7/29 10:44:02
最後更新 2022/7/29 11:07:3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臺北市社工工會發起「100 個社工陣亡故事」調查,整理出社工 3 大「死因」,並與全臺多個社工人員工會,挑在今(29)日農曆「鬼門開」的第一天,在衛福部外「普渡」,以抗議太多不合理任務累死社工。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指出,許多地方政府在疫情期間要社工去發口罩,又要兼顧原本服務對象,「現在不是為個案服務,而是為政治服務!」他呼籲,衛福部應全面檢討社會安全網計畫,並納入基層社工的聲音。

臺北、桃園、臺南、高雄、花蓮、嘉義市等多個縣市的社工人員職業工會,以及臺中市社工工會籌備小組、臺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等 8 個團體,今(29)日在衛福部門口聯合舉辦「社工陣亡三大死因-普渡社安網魂」記者會(攝影/朱乃瑩)

臺北、桃園、臺南、高雄、花蓮、嘉義市等多個縣市的社工人員職業工會,以及臺中市社工工會籌備小組、臺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等 8 個團體,今(29)日在衛福部門口聯合舉辦「社工陣亡三大死因-普渡社安網魂」記者會(攝影/朱乃瑩)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指出,北市社工工會發起「100 個社工陣亡故事」調查,目前已訪談 36 名社工,整理出 3 大社工「死因」。

第一個問題是社安網應全面檢討。沈曜逸說明,總統蔡英文曾宣示「要讓社工深入基層接住社會安全網」,但社安網成立之後,社工反而不是為個案服務,而是為政治服務。他痛陳,社工肩負太多不合理任務,又沒有相對應服務資源,導致社工傷痕累累,甚至有社工形容自己像「萬事屋」,從機車超速到隨機殺人都要處理,尤其 2019 年武漢肺炎疫情以來,「派社工去發口罩、發便當,讓個案找不到人,這樣有服務到個案嗎?」

沈曜逸接著說,第二是現行制度太強調數據分析,有績效才能得到資源,讓社工整天在電腦前做「打勾勾遊戲」,也沒有實現跨網絡整合的初衷,許多會議流於形式主義,無法真正幫助到案家(個案家庭)。一位社工受訪時指出,他在跨網絡會議上指出的問題都被無視,甚至被說「太多社工進來(服務案家)是資源浪費」,直到案家上了社會新聞,資源才會進來。

沈曜逸強調,第三個問題就是決策圈排除了基層第一線工作者的意見,「看似健全的福利方案委託、社會安全網計畫、社工師全面證照化底下,是社工的官僚化、靈魂枯竭!」沈曜逸進一步呼籲,社工希望建立更多元的職涯,衛福部制定社福政策時,應該納入基層社工的聲音,不要只是學者、官員幾個人開會決定。

臺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攝影/朱乃瑩)

臺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攝影/朱乃瑩)

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代表張毓汶補充說,社工除了支援發放快篩、訪視確診民眾,只要一有新聞事件發生,地方政府提出專案,社工就要緊急介入、危機處理,不但讓社工心力交瘁,也讓原本的服務對象無法得到高品質服務。

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許博軒表示,希望政府眼中不要只有社工專協(臺灣社工專業人員協會)、社工師公會,完全沒聽到社工勞工(社工工會)的聲音,政策也不要只停留在「34916」,要真正看到社工的困境,「社安網如果連社工的權益都照顧不好,怎麼期待社工有能量去接住需要幫助的人?」

桃園市社工職業工會代表陳新皓直接唸起「祭文」,批評國家將社福作為政治宣傳,從「高風險家庭篩案派案機制(2004)」、「大溫暖社會福利工程計畫(2006)」到社安網計畫,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卻「只會要求績效和 Excel」、「中央稱鞭長莫及,社工死不足惜」,荒山遍野盡成社工亂葬崗。

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代表張毓汶(攝影/朱乃瑩)

臺中市社會工作服務產業工會籌備小組代表張毓汶(攝影/朱乃瑩)

臺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NGO工會)理事長周于萱則說,現在政府常將工作外包,又用資源箝制、要求這些非營利組織做各種額外任務,很多根本不是社工該做的事,「本來應該是政府為人民服務,卻變成非營利組織為政府服務,很多社工因此離開職場,這非常可惜。」

衛福部由「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第三科科長劉雅雲出面,從沈曜逸手中接下象徵「陣亡」社工的「生死簿」,並表示會將意見帶回去研議。沈曜逸無奈表示,劉雅雲平時幫助推動很多服務,但社工權益需要高層整合,而不是把壓力全推到一個科長身上。

註解

  1. 2014-2016 年間,臺灣發生多起隨機殺人案,震驚社會。總統蔡英文於 2016 年就職時強調「強化社會安全網是新政府要承擔的事」,並於 2018 年提出 70 億元的「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透過擴充社工人力、針對家庭風險等級分級處遇(一般家庭、脆弱家庭、危機家庭),目標為以家庭、社區為中心,落實前端預防、整合服務體系。2021 年再提出 5 年 400 億元的第二期計畫(社安網 2.0)。
  1. 「社安網第二期」計畫依不同工作風險、年資、學歷、證照等條件,提供社工薪資 3 萬 4,916 元至 5 萬 6,646 元,「34916」遂成為社安網社工的自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