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芬教育部不作為 放任大學把兼任教師當奴工

發佈時間 2017/3/27 04:50: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25:40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攝影/蕭長展)

日前淡江大學傳出擬解聘200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引發社會關注。今(27)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指出,教育部放任作為「補充人力」的兼任教師成為各校教學主力,許多大專院校兼任佔全校教師比都在50%以上,然而,在許多課程具有「持續性」的情況下,卻又讓兼任教師暴露在定期契約、約期到即可能被無故解聘的風險,因而導致此次淡江大學事件發生。對此,林淑芬痛批教育部拿不出具體作為,兼任、專案聘任教師為求「續聘」,只能配合學校要求「當奴工」,在老師不被保障下,又要如何保障學生受教權不受損?

今日,就「大專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大專實習生勞動權益及高中職建教生之權益保障」,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召開專案會議,並邀教育部長潘文忠到會報告、接受質詢。

針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原預計從今年8月1日起適用《勞基法》,卻傳出大學擬以「解聘」來節省勞保、勞退金等成本。教育部長潘文忠於報告時指出,基於兼任教師若採「不定期聘任」將不符大學需每學期為學生調整學習內容、訂定需要課程再聘兼任教師的「彈性」,另外,若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如果發生貪污、性侵害、教學不力等事項,恐無法以《教師法》第14條將不適任兼任教師解聘,進而可能危害學生受教權及校園安全,因此,教育部將改以修正《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來保障兼任教師請假、給薪等權益,並將編列6千萬元預算補助大學聘任「不具本職」兼任教師衍生的相關費用,以解決問題。

目前,大專院校對正職教師採「遇缺不補」,改以大量聘任兼任教師補足教學需求的狀況日趨嚴重。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質詢時即引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資料指出,兼任佔全校教師比例超過5成的大專院校,目前就有64所,其中,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兼任教師比更是居冠,全校僅有189名專任教師,卻有493名兼任教師,佔全校教師達72.3%,另外,臺北市立大學兼任教師比例,則是達68%。

林淑芬於質詢時表示,教育部長期放任大專院校大量聘用政策上定義為「補充人力」的兼任教師,補充人力變成各大學教學主力,現在淡江大學卻傳出為因應8月1日要上路的政策,要一口氣解聘2百名兼任教師,且淡江大學的做法並非個案,面對這樣的問題,看不到教育部拿出具體作為,即使現在已研擬出幾個方向的作法來「保障」兼任教師權益,但是這些辦法卻沒有針對「不具本職」兼任教師面臨的最核心問題,即校方可以假借任何理由、隨意解聘。

教育部長潘文忠(攝影/蕭長展)

對此,潘文忠回應表示,兼任教師的角色必須符合學校課程規劃、學生選課需求等前提,這也是教育部的原則,且會在此原則下確實保障兼任教師的權益,然而,兼任教師不可能成為「永遠不變」(即採用不定期契約制)的教師,否則將影響學生受教權益。潘文忠也強調,根據教育部的統計,現在專任教師其實還是多於兼任,並沒有佔整體大學教師超過50%甚至更多的狀況。

對於潘文忠回應,林淑芬強烈不滿並痛批,「不要玩數字遊戲」,拿全國公立學校的數字來稀釋私校大量聘任兼任教師的比例。林淑芬接著表示,教育部報告列舉許多理由強調為何「不具本職」兼任教師不應適用《勞基法》,包括勞動契約如果採「不定期」將損及校方彈性解聘的空間,但卻未就本質上是「持續性」、長期需要的課程進行調查,給予傳授這些課程的兼任教師不定期契約、不會隨意被解聘的保障。

針對潘文忠不停強調保持校方的彈性是為保障學生受教權,林淑芬則指出,現在許多大專院校就是以「定期契約」來要求兼任教師配合學校要求「當奴工」,否則就不續聘,對此,她也強烈批評,「不被保障的老師,要如何保障學生受教權不被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