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逕付二讀台灣基進批中國國民黨屢阻修法是在哈囉

發佈時間 2019/11/29 08:13:29
最後更新 2019/11/29 08:13:30

在中國國民黨不願進議場表決下,民進黨版「反滲透法」於今(29)日逕付二讀。面對不斷批評反滲透法的國民黨,台灣基進召開記者會呼籲政黨應團結通過護台法案。黨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雨蓁表示,中國國民黨過去反共,現在又舔共,到底「是在哈囉?」只會一天到晚和中國說哈囉,不顧台灣人福祉。基進台中立委候選人陳柏惟也指出,國民黨總說:「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但國安法案不給過,遇上共諜案就說假的、演的。他呼籲,要讓真正愛台灣的人,打造一個愛台灣的國會。

左起為台灣基進不分區第一名成令方、第二名陳奕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基進台中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基進不分區第六名李雨蓁(攝影/廖昱涵)

左起為台灣基進不分區第一名成令方、第二名陳奕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基進台中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基進不分區第六名李雨蓁(攝影/廖昱涵)

列基進不分區第二名的黨主席陳奕齊質疑,在美國、澳洲都立法防禦下,為何只有被中國滲透最嚴重的台灣卻不願加緊處理?他呼籲,現在正是中國國民黨自清的好機會,呼籲一起支持反滲透法,向台灣人證明自己不是中國黨。

基進台中立委候選人陳柏惟指出,昨天美國剛通過「香港人權法案」,這種種事件都是民主自由國家保護不被中國滲透的作為,當世界都在防堵中國滲透,台灣身為世界民主的一份子當然也要立法自我保護。

陳柏惟表示,中國國民黨總是說:「為了中華民國可以粉身碎骨」,但是要求他們提出更好的國安法案,卻說已經夠了;發生間諜案,就說都是假的、演的,寧願用中國的口徑去評論台灣間諜案;發生香港反送中抗爭一句話都不敢說,還和中國一同表示台灣人反應過度。他說:「難怪國民黨的不分區都是習近平的名單。」

基進台中立委候選人陳柏惟(攝影/廖昱涵)

基進台中立委候選人陳柏惟(攝影/廖昱涵)

與台灣基進合作「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到場表示,台灣是全世界公認面對中國鋭實力干擾民主的最前線。連民主強國美國都受不了、南太平洋大國澳洲都受不了,我們兩千三百萬人的台灣怎麼受得了?他說,當各國情報機關正在合作打擊滲透的時候,台灣站在第一線保護自己,保護民主自由國家當然不會缺席。

王定宇指出,目前的草案也許不能滿足各方,但國家要往前走。他細數,三年多通過了《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組織犯罪條例》、《證人保護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安法》以及將中國港澳納入的《刑法》外患罪章的修法,所以現在才能偵辦遭指控為「共諜前線指揮」的向心夫婦案。

王定宇說,反中國滲透相關立法的完備,能讓國家不管誰執政,都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支持的,而不是變成被境外操控的兒皇帝。

陳奕齊也指出,民進黨版的反滲透法只是現有法律的加強版。中國滲透最可怕是利用民主社會的灰色空間,若未來基進進入立院,將繼續提出代理人登記法等護台防中、清除中國滲透的相關立法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