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支持修憲但反對民進黨修憲

發佈時間 2022/1/12 08:40:47
最後更新 2022/1/12 08:40:4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12)日本來到第三場實質會議,但先前因遲到不滿主席已選出而退席的國民黨,直接宣示這樣的修憲「不奉陪」,導致輪值的國民黨召委今日未排定任何議程,修憲空轉一天。杯葛修憲的中國國民黨召開記者會強調,國民黨支持修憲,但反對民進黨一黨獨大修憲、打假球。黨籍立委鄭麗文指出,民進黨明知修憲沒有國民黨不會成功,但民進黨根本不想修憲,所以嫁禍栽贓給在野黨:「民進黨要負修憲失敗百分百責任!」她說,若粗暴、隨便把修憲案送出立法院,這樣才是國民黨失職、對不起《憲法》、對不起人民。

中國國民黨未依照議程開修憲委員會,反召開「修憲何等大事,豈能橫柴入灶!」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未依照議程開修憲委員會,反召開「修憲何等大事,豈能橫柴入灶!」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即使國民黨因先前會議遲到而未能選到主席,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仍痛批之前會議是民進黨不顧程序正義。「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尤其修憲是何等的大事!」她說,修憲需要立法院 3/4 委員有共識,但民進黨團在一開始的會議就完全不顧程序正義,自行推舉主席、自行決定議題。

陳玉珍說,在程序不正義下,所以國民黨團決定退出上次會議。但是民進黨團竟然沒有要來跟在野黨好好協商,全體一心來謀略為國家根本大法好的修憲方向,竟橫柴入灶自己決定議程。所以她代表國民黨嚴正聲明:「我們不會參加他們自行排定的會議。今天我們不會參加這個會議!」

但陳玉珍強調,國民黨有自己具體主張:「不表示國民黨團反對修憲,國民黨很主張修憲!」她指出,第一,為了凝聚高度的共識,要求召開修憲國是會議;第二,要求恢復「閣揆同意權」;第三,主張 18 歲公民權入憲;第四,主張「不在籍投票」入憲;第五,為避免有權無責亂象再發生,主張總統定期來國會「國情報告」;第六,因應時代潮流,主張環境、動保權入憲。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攝影/廖昱涵)

陳玉珍再三強調,國民黨支持修憲和公民權,但反對沒有程序正義、反對民進黨一黨獨大修憲。

鄭麗文抨擊,四大公投沒過關、民進黨得逞後,就完全將民主規範拋諸腦後,認為只要在立法院多數就可以完全輾壓,連修憲都想要一黨獨大、完全掌握。

鄭麗文說,這部憲法運作 20 年之後,出現了很多窒礙難行、不符民主基本精神的種種問題。她說,各黨派總共提了 75 案,但民進黨卻從一開始,就想要輾壓,完全不尊重任何委員的提案。強調國民黨不可能只是執政黨的「橡皮圖章」,更不可能在沒有任何程序正義、沒有任何凝聚共識的過程中囫圇吞棗,這樣粗暴的、簡陋的、隨便的把修憲案送出立法院。「如果這樣的話,國民黨失職,對不起《憲法》,對不起人民!」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攝影/廖昱涵)

鄭麗文指出,為什麼民進黨明知故犯?而且從修憲的第一場委員會就開始顯露出傲慢、鴨霸態度?一開始連演都不演?裝都不裝?難道不知道,若它不尊重在野黨會修憲不成?她說,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民進黨根本不想讓修憲成功!」

鄭麗文抨擊,如果要打假球,又想要嫁禍栽贓、甩鍋給在野黨:「我們絕對不可能陪它玩啦!」她強調,沒有國民黨的合作,修憲絕不會成功,如果今天民進黨繼續如此傲慢,國民黨絕不奉陪,那修憲就不會通過:「民進黨要負修憲失敗百分百責任!」

鄭麗文指出,今天民進黨把修憲當作兒戲,但一個有權無責的總統、國會諸多亂象,追根究柢就是這部《憲法》必須調整。但沒有人要正視問題,她呼籲總統蔡英文也不用再騙,這樣的修憲過程,怎麼會有人民的認同?是要破壞中華民國根本大法在人民心中的地位。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說,一連串動作下來,可以看到民進黨講修憲是「打假球」,藉修憲議題行使鬥爭在野黨之實,為了累積「相罵本」。他說,擅自把修憲 75 個提案分成 15 類,也沒經過他同意,但至少要有 15 場公聽會吧?為何只有 5 場?

賴士葆也堅持,他所提的「恢復閣揆同意權」修憲案,是最起碼對臺灣人民尊重。他抨擊,現在總統「比皇帝還皇帝」、有權無責,甚至動用司法資源去打擊一個立委補選。他質疑,吃相這麼難看,不是《憲法》出問題嗎?他說,修憲最重要是憲政體制,國民黨堅持一定要修政府體制。

「國民黨團要給民進黨最嚴厲譴責!」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三度強調,壓霸民進黨居然要利用臨時會強行表決修憲案,連威權時代都不敢這樣搞。

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攝影/廖昱涵)

稍後民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修憲何等大事?國民黨快回來開會!」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國民黨指控錯誤百出,不僅國民黨自己在談話會也提案,在臨時會議程中處理修憲。而先前的上修憲委員會中,議事人員依照本分在 9 點 06 秒就依照議程按鈴開會,議事錄上都很清楚,很不解國民黨的指控。

劉世芳抨擊,國民黨開今天記者會是規避修憲程序。而修憲程序一直拖延甚至杯葛,就是為了想當主席而已。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也批評,國民黨自己遲到、不來開會,依照議事程序合法合理選出主席進行當天會議,用這種理由說不開了。綜合整個過程就是,國民黨只想當主席,對於議題和內容毫無興趣。每次開會都有提前通知,推選主席也是依照規範,絕沒有國民黨所說「多數暴力」碾壓或表決,自己不來開會、搞不清楚會議內容,就說多數暴力?

黃世杰表示,國民黨明明可以開會,但自己放棄權力不實質討論,就說修憲他們不參加就失敗?還說百分百是民進黨責任?他質疑,為何現在就說會失敗,是心虛嗎?他喊話國民黨:不是用這種省力方式製造修憲失敗,這是最不負責任辦法,好好回來開會回應社會期待。

劉世芳也回應,國民黨說要開「國是會議」更是荒謬,因為現在的立法院是百分百代表民意的機關。若要回顧歷史,1990 年是由李登輝同意召開國是會議,但當時修憲牽涉的國會是沒有經過臺灣人百分百民意的,所以才有國是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