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委員會開會國民黨遲到 不滿召委已選定 6 分鐘翻臉退席

發佈時間 2022/1/6 09:23:34
最後更新 2022/1/6 09:29:5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睽違半年,立法院今(6)日終於再度召開修憲委員會,但 6 分鐘內國民黨立委就火速退席。還原事發經過,在開始開會後才到場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看到現場已臨時推舉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擔任主席,就火大表示:「可以這樣嗎?修憲不需要我們就回去!」同黨立委鄭麗文也怒嗆:「不要開了啦!」並率自家立委揚長而去。周春米解釋,一切依照規定,時間、法定人數一到就開會,因本會召委未定,所以第一個程序就是推選會議主席,依規由在場召委推派一人。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痛批國民黨沒準時到,就如同「上課遲到,牽拖老師」這才是「壓霸(ah-pà)」。最後,在國民黨退席下,修憲委員會順利排定未來 10 次會議時程。

中國國民黨退席抗議,民進黨喊話別再擋修憲(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退席抗議,民進黨喊話別再擋修憲(攝影/廖昱涵)

看到本未定主席的會議,由臨時推舉的周春米擔任主席,陳玉珍簽到後衝進場內高喊:「可以這樣嗎?現在是這樣嗎?哪有這種事?修憲不需要我們就回去。還沒開始你們就自己坐下去(主席位)!」

鄭麗文也衝至主席台前怒嗆:「可以這樣壓霸(ah-pà)嗎?下來,換人啦!你們修憲不需要國民黨,我們可以不參加沒關係,你們自己玩啊!不用開了啦!」同黨的曾銘宗也在旁高喊:「要開你們自己開啦!」一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聞訊,則是揮手向鄭麗文和陳玉珍道別。

中國國民黨立委一行人搭電梯揚長而去。臨走前,陳玉珍繼續痛罵:「我們人都來了!有這種事嗎?太離譜了!」鄭麗文也批:「立法院民進黨開的嗎?不讓國民黨參加,他們自己去玩好了!」

對於國民黨立委一直高喊「不開會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是揮手送別(攝影/廖昱涵)

對於國民黨立委一直高喊「不開會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是揮手送別(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為了中華民國不被民進黨摧毀,才堅持擔任召委

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高呼:「修憲不是兒戲!」總召費鴻泰說,立院應該是合議制,但民進黨習慣比拳頭,認為 3 個民進黨總召大於 2 個國民黨總召,怎麼推都是他的。他說,民進黨不想讓修憲委員會開始,所以設計好一套劇本推給國民黨。

費鴻泰也表示,他要誠懇向國民報告,修憲是國家大事,尤其中央政府體制,現在到底是總統還內閣制?現在有個比皇帝還大的總統,不用負責卻決定一切。他痛批,這是「獨裁式民主」,民進黨破壞修憲會議,用議事技巧讓修憲修不成,責任都在民進黨。

國民黨認為修憲應先凝聚共識(攝影/廖昱涵)

國民黨認為修憲應先凝聚共識(攝影/廖昱涵)

鄭麗文則說,今天動作讓我們懷疑民進黨就是玩假的,要嫁禍給國民黨。她說,周春米已經在主持會議:「難道立法院是民進黨開的?不歡迎我們可以不用參加啊,你一黨可以修成嗎?國民黨他都不放在眼裡,其他小黨是空氣?」所以才退出議場,不必要淪為民進黨橡皮圖章。她向民進黨喊話:「不要毀憲亂政還甩鍋。」

另一位修憲委員會召委李貴敏則抨擊,從先前逕付二讀、《地制法》都看到民進黨當召委的下場。為了中華民國不會被民進黨摧毀,所以才堅持主席由鄭麗文當召委,要確保違憲的會議開不成。

國民黨缺席下,修憲委員會仍順利排定議程

雖國民黨退出委員會,但由於現場已足法定開會人數,會議到 10 點多仍依原議程繼續展開。周春米先是宣讀議事錄、報告事項、討論事項後。最後由管碧玲提案,修憲委員會公聽會討論議題由輪值召委定之、各公聽會邀請之學者專家不超過 15 人、公聽會參與者名單及議題需在 5 日前由輪值召委提出、從 1 月 7 日起由民進黨與國民黨先後輪值共 10 場會議。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發言表示,由於民眾黨及時代力量兩個小黨只能各推薦 1 名專家學者,要求是否能增加到 2 名?也獲現場同意。最終,在點名表決下,由在場民進黨、民眾黨立委等 21 票贊成通過提案,周春米隨後也宣布散會。

民進黨正告國民黨勿「一黨擋修憲」:快回來寫這張修憲考卷!

民進黨在散會後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原委。周春米拿出開會通知還原,今早一切依照規定準時開會,裡面頭一個程序就是「推選會議主席」。 依照規範,修憲委員會由召委一人擔任主席、大家輪值,但因為今日會議尚未定輪值,所以就依照規範,由在場召委推一人當主席。

周春米表示,所以今早九點會議時間一到,就由在場另兩位召委管碧玲、鍾佳濱推舉她當召委。她遺憾表示,其實從昨天的發言,各黨都贊成修憲,但很遺憾「學生遲到,還牽拖老師」。她說,大家都擔任立委 2 年了,對於相關程序,像是委員會時間到、人數足夠就是要開會,應該很熟悉。國民黨說的「壓霸(ah-pà)」,其實就是按照程序走,盼國民黨重視修憲,也請多了解議事規範。自己不認真、不在意就說別人粗暴,這沒道理。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拿出開會通知,表示第一個議程就是選召委,是國民黨缺席(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拿出開會通知,表示第一個議程就是選召委,是國民黨缺席(攝影/廖昱涵)

「今天絕不是一黨修憲!」管碧玲先強調,民進黨這次這次修憲實在是「忍耐再忍耐」,連今天,為了國民黨堅持當主席不斷杯葛,一共經歷了 5 波杯葛。今天一開始,九點宣布開會,由議事處操盤,國民黨不在所以推舉周春米為召委。但後來國民黨就衝進來,要求他們不在場,所以要重推主席,更作勢要退出。

管碧玲表示,這次好不容易四黨有修憲共識,是歷史上很可能成功的一次。今天議程決定也很公平,由兩大黨輪流主持,希望至少開 4 次公聽會、5 場委員會,並呼籲:「國民黨趕快回來寫這張修憲的考卷!」

另一名召委鍾佳濱指出,今天國民黨劈頭就問人數不足 3/4,怎麼開會?他說,其實修憲委員會只要 1/3 就可以開會,國民黨所說的 3/4 是「通過提案的出席門檻」,所以很明顯他們以為今天能阻擋修憲進行。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鍾佳濱說,修憲一定都是政黨合作,今天民眾黨的立委都在,反觀中國國民黨以為自己人數超過 1/4,就可以不來開會,企圖「一黨擋修憲」,社會都在看。正告國民黨,應讓有共識的「18 歲公民權」趕快進行。

鍾佳濱指出,縱使國民黨不來開委員會,未來提案送到院會、挑戰全世界最高的 3/4 修憲門檻時,大家可以看清楚到底誰真的支持?他期盼各黨求同存異,在未來 10 天內的會議,就算只有 18 歲公民權過關也可以,讓提案順利交給公民複決。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 12 條,通過修憲必須要有立法委員 1/4 提議、3/4 出席,且出席委員 3/4 決議,才能提出修憲案,代表至少需要獲得 85 席立委支持(目前民進黨有 60 席、中國國民黨 39 席、民眾黨 5 席、時代力量 3 席、無黨籍 5 席)。之後須再經公民複決,有效同意票需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依據中選會資料,成功修憲至少須獲得全國 966 萬票,比 2020 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得票數 817 萬還高。由於執政黨盼修憲綁年底大選,故必須趕在臨時會送出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