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要陳時中為 3+11 下台 蘇貞昌不該這樣對認真的指揮官

發佈時間 2021/9/23 10:48:12
最後更新 2021/9/23 10:48:1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臺灣五月爆發本土疫情,疫情指揮中心雖已多次解釋 3+11 不是疫情破口,機組人員的隔離政策仍成為輿論眾矢之的。曾代轉機師工會陳情也引起爭議的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3)日質詢時要求陳時中該為 3+11 及其衍伸疫情與亡故同胞下台負責,並呼籲政府別透過媒體轉移目標、潑在野黨髒水。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諾富特病例發生在加強版 3+11 前,五月疫情也被證明沒有相關性,到現在疫情都控制在個位數。他力挺陳時中:「長期這麼認真的指揮官要他下台,我覺得不對!」

立法院質詢五倍券相關的特別預算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為陳時中想好五套為 3+11 負責下台的劇本(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質詢五倍券相關的特別預算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為陳時中想好五套為 3+11 負責下台的劇本(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於今日進行「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 4 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報告並備質詢。

邱臣遠質疑,陳時中日前說要為 3+11 負責,到底該怎麼負責?他指責,陳時中造成後續疫情及同胞亡故,他自己幫陳時中列了幾個選項,像是立即下台,或者疫苗覆蓋率達六成就下台。也能夠向 830 名亡者三鞠躬負責。他也質疑,陳時中該不會自認功大於過不需負責,或根本沒錯不用負責?

陳時中回應,本於政務官良知良能做好每件事情。邱臣遠則追問,以前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為八掌溪事件下台、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為太魯閣事件下台,他希望陳時中也拿出具體的負責方案。

陳時中反問:「3+11 已經控制住,我不知道你怎麼想?」若是要指衍生出五月的疫情,報告也都寫得很清楚,沒有關聯性。邱臣遠則痛批,3+11 因為國民黨杯葛無法質詢,其實他自己對報告有很多意見,重點在於決策品質和管理配套不完善,也未咎責諾富特事件。甚至政府還透過媒體轉移目標、潑在野黨髒水。他認為,既然陳時中不願正面回應,其實就是不想負責,那這話題也到此為止。

蘇貞昌則緩頰,諾富特病例發生時,是在 3+11 之前,也被證明和五月的疫情彼此沒有相關性。且現在疫情也都已經控制在個位數,「長期這麼認真的指揮官要他下台,我覺得不對!」他強調,討論疫情,因果關係要正確。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衛福部長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衛福部長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攝影/廖昱涵)

邱臣遠也特別點出,先前陳時中曾口誤表示防疫副指揮官陳宗彥為 3+11 會議主持者,他認為陳時中近來的相關表達都很不理性,是否該道歉?陳時中則表示,當天下午就已致電邱臣遠表示自己講錯了,第二天也在記者會上澄清。但也願意公開再致歉:「5 月 28 號我講錯話,我感到非常的抱歉。」

高金素梅控訴 30-50 歲經濟主力未打疫苗 蘇揆反駁:接種近 6 成

加入中國國民黨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則指出,75 歲以上長者完成兩劑疫苗不到 1%、全民兩劑也只有 6%,但中央防疫官員完成兩劑施打卻是 65%,尤其 30-50 歲的社會經濟生產主力尚未安排施打疫苗。她問蘇貞昌及陳時中聽完這數字有何想法?

蘇貞昌指正,高金素梅的某些說法扭曲了事實。其中所謂第二類防疫官員,絕大部分是地方第一線人員,中央才千人,地方則有 20 多萬人。

陳時中也澄清,其實疫苗施打率的數字變化很快,現在 75 歲以上打第二劑已 3 成。第二劑的數據高低其實會跟分類有關,目前第一類完整接種已 8 成、第二類則進入 6 成。而 30-45 歲接種率達 53%、50 歲也打了 58%。蘇貞昌指出,30-50 歲民眾並非如高金素梅所說「尚未安排施打」,而是已接種快 6 成。

加入中國國民黨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攝影/廖昱涵)

加入中國國民黨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攝影/廖昱涵)

陳時中:兩劑完整接種達 6 成,今年底一定可做到!

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政府疫苗政策失靈,政府責任是提供疫苗,民眾義務是接種。他質問蘇貞昌,整個政策是否有失誤或該檢討?蘇貞昌回應,如果不買就是錯誤,有買但是供貨商沒有進來,這是現實。他也以曾銘宗的簡報指出,以色列接種兩劑達六成,但一天仍有 7000 人確診,所以臺灣能控制疫情很不簡單,感謝全體國人努力。

曾銘宗也詢問陳時中,預估何時能回歸正常生活?陳時中表示,現在臺灣的生活相較全世界已經算是正常,但長期要跟口罩相處是必然的,稍微限制也是必要的。針對群體免疫,陳時中表示現在科學界對群體免疫悲觀,但還是有預防重症的效果。他也宣示,六成人口完整接種兩劑,年底一定可以做到。

註解

  1. 華航諾富特飯店、華航機師因未遵守防疫規定,引發群聚感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