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國會論壇跨國聯合聲明挺臺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絕不向威權屈服民主終將勝利

發佈時間 2021/12/3 11:53:36
最後更新 2021/12/3 11:53:37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台灣以非會員國之姿,主辦今年的「開放國會論壇」,今(3)日由各國代表簽署的聯合聲明中呼籲,將支持臺灣國際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閉幕時指出,民主並不完美,但臺灣人踏上民主的路途後,便不再回頭。吳釗燮也擔憂,威權政體試圖利用民主制度的開放、透明,來滲透並操控臺灣社會,但「我們絕不會向威權屈服。」吳釗燮也強調,相信民主終會勝利,而且臺灣並不孤單。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朱乃瑩。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朱乃瑩。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由外交部、立法院、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美國國際民主協會合辦,共有20國、26位國會議員參與。活動於昨(2)日開幕,本(3)日閉幕。第二天議程聚焦在公民社會、開放國會及開放政府三方互動。閉幕式上各國代表簽署聯合聲明,包括友邦貝里斯議長,以及墨西哥、波羅的海三國的國會議員。

g0v零時政府「揪松團」輪值主席侯宜秀介紹g0v內黑客松的運作時表示,透過公民參與,一起研究如何解決問題,「不要再問為什麼沒人做這件事情,你就是那個『沒有人』。」他舉例,臺灣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有民間自發做出了「口罩地圖」,後來g0v成員也與政府合作開發1922簡訊實聯制,指出在公民社會中,由下往上的民主之意義。

線上參與的日本自民黨籍眾議員小倉將信,肯定臺灣民主成就,尤其人民投票率相當高,顯示人民高度參與政治。小倉特別提及日本相當重視臺灣的公投紀錄,透露日方內部將在臺灣年底公投後的12月20日討論臺灣的公投結果。

今日各國參與的代表也簽署聯合聲明,強調各方在秉持共同價值,攜手臺灣及區域夥伴倡議透明之餘,尚須意識到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驗,「對於亞太地區民主倒退,與威權體制擴張的現況深感憂心。」並呼籲開放社群應增進對臺灣的支持與合作、攜手臺灣及相同處境之盟友,共同追求並捍衛民主、和平、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聯合聲明也強調,臺灣將持續推動開放國會,並在行政及立法端,廣泛納入公民社會參與。臺灣由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召集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代表簽署。

各國代表簽署聯合聲明,臺灣由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召集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代表簽署。攝影/朱乃瑩。

各國代表簽署聯合聲明,臺灣由立法院開放國會委員會召集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代表簽署。攝影/朱乃瑩。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閉幕致詞中指出,臺灣並非「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GP)」正式會員,但成為第一個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非會員國,這讓他非常自豪。吳釗燮認為,民主並不完美,「但臺灣人踏上民主的路途後,便不再回頭。」臺灣的政府及立法部門也許不如期待中開放、負責,但會持續努力,嘗試改善民主制度的問題。吳釗燮強調,這是一個漫長的工作,「尤其當臺灣面臨威權政權企圖透過軍事威脅與混合戰,擊潰我們的民主。」

吳釗燮指出,威權政體試圖利用民主制度的開放、透明,來滲透並操控臺灣社會,接著連續用三次「never」強調「我們絕不會向威權屈服。」吳釗燮也強調,相信民主終會勝利,而且「臺灣並不孤單」,在世界各國都有民主夥伴希望強化與臺灣的關係、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並且希望確保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吳釗燮最後向在座的國際友人喊話,「你們在臺灣有一個好朋友和一個值得信賴的夥伴。」

▼開放國會論壇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