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逼問促轉會謝長廷是否線民 鄭運鵬痛批威權加害者別裝無辜

發佈時間 2022/3/16 11:34:28
最後更新 2022/3/17 10:45:17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將於今(2022)年解散的促轉會,曾邀請當事人閱覽自己被監控的檔案,以規劃未來檔案開放政策,也暴露戒嚴時期情治機關在民間吸收線民,監控異議者的黑暗歷史。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要求促轉會公開澄清,駐日代表謝長廷是否當過線民?並說「促轉會百般不願意幫謝長廷澄清,所以他是線民。」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痛批,中國國民黨才是監控人民的元兇,有什麼資格消遣這件事?他認為,加害人中國國民黨不要裝無辜,現在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雖然沒有直接參與威權統治,也應該好好面對黨內前輩造的孽,回去要求黨內的高官、黨棍出來為被污蔑者澄清,才是中國國民黨立委協助轉型正義的態度。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16)日審查行政院提出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法,邀請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司法院代表與所涉各部會代表出席。

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曾銘宗與陳玉珍提及,多位民進黨人士被指控,曾在威權時期協助政府監控異議者。

葉毓蘭批評促轉會亂七八糟、選擇性爆料進行政治鬥爭,讓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成為犧牲者。葉虹靈反駁,受監控者閱覽檔案後自行比對,「不能說受害者是亂七八糟。」陳玉珍也批評促轉會「承襲加害政權的思維,要把真相蓋住」。

曾銘宗則要求促轉會澄清駐日代表謝長廷是否為線民。葉虹靈強調,促轉會調用檔案是為了釐清黨國體制下的監控運作,不會評論個案,否則有礙工作的嚴謹性。葉虹靈說明,監控檔案是新出土的政治檔案,過去也沒有相關法律規範,由於需考量隱私保護等問題,才會邀請當事人閱覽檔案並提供意見,供立法參考。

曾銘宗自行做出結論,「你百般不願意幫他澄清,所以他是線民。」陳玉珍也說「弦外之音我們都聽得懂。」曾銘宗並稱將提出修法,要求機關一定要說明受社會關注的個案。葉虹靈回應,曾銘宗的詮釋自有社會公評,自己不支持這項修法。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怒批曾銘宗等人「惡劣」,指出威權的國民黨才是監控體制的元兇,現在的諸國國民黨立委雖然沒有直接參與威權統治,也應該好好面對黨內前輩造的孽,回去要求黨內的高官、黨棍出來為被污蔑者澄清,才是協助轉型正義的態度,而非一再逼問促轉會。

鄭運鵬指出,台灣是溫和的社會,沒有選擇像一些歐洲國家以刑事追訴加害者,但每次看到國民黨質詢線民議題,他都很納悶,「有什麼資格納涼、消遣?」

(《中國時報》、前民進黨主席、倒扁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去年十月指控,臺灣駐日大使謝長廷曾擔任調查局線民,[謝長廷也在臉書發文說明]https://www.facebook.com/frankcthsiehfans/posts/10158483064836430),法院早已根據調查局官員的證詞還他清白。

此外,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衝破黨禁1986》這本書也說明,民進黨組黨前的建黨十人小組及組黨前一天的祕密會議,謝長廷都有參加,而且是民進黨黨名的提案者,這裡面如果有任何人是線民,中國國民黨政權及蔣經國怎麼會不知道?)

葉毓蘭質疑賠償政治受難者金額過低:檢討國民黨就說正義不能打折,賠償就說財政困難?

對於受難者賠償額度,以及將於內政部設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而非轉銜現有二二八基金會,立委也有不同意見。

葉虹靈指出,二二八基金會表示該會辦理賠償受害者已告一段落,目前業務轉型為人權教育,與權利回復基金會目的不相同。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說明,二二八基金會已經做了完整的轉型,另立基金會比較好。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陳歐珀質疑,賠償金額是否符合家屬期待?葉虹靈說明,研擬草案時有分別與受難者團體溝通,提高過去補賠償訂定的基數,對於受長期徒刑者也有提高賠償。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本次也有提出賠償標準較行政院版高的草案版本。賴品妤表示,雖然會造成財政上較大壓力,但如果以國家財政為理由,打折再打折,對受難者與家屬是傷害,「希望我們拿出最大誠意。」他更現場計算,以成立基金會的相關程序來說,有可能要到後(2024)年才會真正展開賠償業務,「受害者還要再等兩年?」希望政府單位評估其他彈性方案。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攝影/朱乃瑩)

「檢討國民黨就說正義不能打折,賠償就說財政困難?」中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指出,受難者家屬是勉為其難才同意,將應返還財產超過五千萬部分,僅計算20%,但行政院版草案卻改為超過10億元部分謹計5%,讓他們感覺「上當受騙」。葉虹靈回應,草案在行政院討論時,各機關反映原本規劃會有財源困難,因此在彌補受難者傷害與國家發展中取得平衡,希望家屬諒解。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指出,就算立法院順利通過草案,新成立基金會還需要訂定組織章程、正式成立、編列預算、遴聘董事、訂定調查規定等五大步驟,詢問行政院是否考量將現有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改組、承接相關業務的可能性?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表示,這是可以討論的方向,但細節請葉虹靈說明。江永昌語帶不滿表示,「代理主委能有多少權限、協調多少人?我要問你行政院!」

江永昌也批評,目前促轉會會定期公佈工作報告,但未來相關業務由各機關接手,需要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調,但行政院的「轉型正義會報」與幕僚單位工作都不用向外界公開,令人難以檢視轉型正義成效。何佩珊僅低調表示,行政院會全盤承擔責任,令江永昌頗感無奈,大嘆「加油吧!」

國安檔案要50年才能閱覽 黃世杰:檔案開放是真相基礎,應權衡利害

民進黨立委范雲昨(15)日舉辦公聽會討論轉型正義未來方向,多位專家學者指出,國安局以保護情報員為由阻撓,堅持 50 年後才要公開政治檔案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引述,有學者稱「用民主法治保護威權時代的情報人員,是笑話」,強調不但受害者無法接受,自己也無法接受用民主法治保護加害者。他擔憂,負責政治檔案徵集的國發會檔案局,僅是三級機關,層級可能不足。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說,國安局可能對政治檔案開放有抗拒或顧慮,但未來由行政院長主持轉型正義會報,提高層級,相信速度會加快。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指出,目前被認定為永久保密的檔案,依法不用移轉到檔案局。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攝影/朱乃瑩)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攝影/朱乃瑩)

檔案管理局長林秋燕說明,有少部分永久保密檔案經過協調,在局部遮蔽後,將複製品移轉給檔案局;其他檔案雖然暫不移轉,但會提供案卷清單,檔案局定期要求原機關重新檢視降密或解密。

黃世杰追問,檔案局號稱有對檔案解密與否的爭議處理機制,但事實是不會有政府機關主動要求召開相關會議,而是民間或學者才會希望解密。「你們沒意見就算了,其他人要用,也沒有任何糾紛解決管道?」詢問促轉會是否已提供修法草案,以解決此類問題?

葉虹靈回應,會在《政治檔案條例》中,當國安情治機關在使用第8條「機密檔案、原機關表示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時,不得與第11條「政治檔案中所載公務員、證人、檢舉人及消息來源之姓名、化名、代號及職稱,應提供閱覽、抄錄或複製。」衝突,並強化上級機關的監督,以打破「原機關說了算」的現狀。

黃世杰對所謂「上級監督」表示質疑。他指出,保護國家安全、情報來源安全很重要,但如果本來就是情報機關不法侵害人民權益,促進轉型正義也很重要,中間需要利害權衡,應交給第三方仲裁。他強調,檔案開放是還原真相的基礎,也是轉型正義最重要的關鍵,要求國發會在最短時間內提出具體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