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綁大選較省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多花 15.4 億中國國民黨都在騙

發佈時間 2021/11/18 11:17:30
最後更新 2021/11/19 05:57:2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公投綁大選比較省錢?將代表「公投綁大選」反方參加電視意見發表會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中國國民黨宣稱公投綁大選能增加公投投票率、節省公帑都是「騙」。她引歷年投票率表示,公投投票率與大選投票率有所差距,顯示有關係的是題目與政黨態度。經費方面,若以這次 4 案公投約 7.7 億元的費用來看,比照相同規模下來,現在的一年公投、一年大選的制度還比較省錢。國民黨的主張看似兩年辦一次公投,但實為年年辦公投、有大選就綁一起,此版本將多支出 15.4 億。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內政委員今日邀請相關部會就「全國性公民投票籌備情形及公務人員在選舉、罷免、公民投票與國家考試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進行專題報告。

管碧玲說,公投綁大選是否能增加投票率,要用事實來論述。她以歷年投票率來看,大選投票率和同時舉辦的公投投票率有不小的落差。因為投不投票有很複雜的因素,就算被動員出來投候選人,還是有可能不投公投票。她說,中國國民黨過去也不管投票率,還曾呼籲不領票,讓 2008 年公投的投票率曾低到 26%,而比較當年立委選舉投票率為 58%。

綜觀歷年大選與公投投票率,2004 年總統大選投票率為 80%、公投投票率為 45%。2008 年總統選舉投票率為 76%,而公投投票率為 35%。管碧玲認為,公投投票率與綁不綁大選無關,這端賴公投的題目、政黨的態度。

管碧玲指出,「題目」才是投票率的關鍵。她說,瑞士被認為最重視直接民主、公投做最好的國家,但他們公投也沒有綁大選,投票率最高可以到 53%、最低也可以到 24%。瑞士各種公投投票率僅 20-30%的比比皆是。根據英國政治思想家洛克(John Locke)提出的「默認原則」,就是指出民主政治下人民不投票就代表默認任何選舉結果。

管碧玲以公投大國瑞士為例,獨立舉辦公投並不影響投票率(圖片:取自立法院 IVOD)

管碧玲以公投大國瑞士為例,獨立舉辦公投並不影響投票率(圖片:取自立法院 IVOD)

管碧玲以法國證明,是題目在決定公投投票率,最高可以到 83%、最低也可到 30%。她質疑,法國有因此就說公投沒綁大選是影響民主,要求公投綁大選嗎?至於英國這幾次單獨辦的公投,投票率最高也可以到 72%、低也可以到 42%。

管碧玲也指控,這次中國國民黨說綁大選比較省錢是「話術」,讓人以為國民黨是只想要兩年一次公投,只綁大選。但事實上,國民黨臉書上指出,目前兩年一次的公投他們也不接受,所以等於主張年年辦、有大選就綁。她比較下來,現在的一年公投、一年大選的制度還比較省錢,國民黨主張的年年辦公投、有大選就綁一起的版本,將多支出 15.4 億,這還是沒有計入防疫經費的數字。

根據管碧玲臉書的計算說明,公投如果單獨辦理,一次要花 8 億 5700 萬。若大選綁公投,以不增加人力的情況計算,基準數就是 4 億 4000 萬。如果公投不只一案,從第 2 案起,每案至少增加 1.1 億元,以這一次的 4 案來計算,舉辦公投增加的費用約 7 億 7000 萬。若比照這樣的規模,以四年一輪的選舉總共將多花 15.4 億。

管碧玲估算,國民黨版的公投綁大選,四年將多花 15.4 億(圖片取自:管碧玲臉書)

管碧玲估算,國民黨版的公投綁大選,四年將多花 15.4 億(圖片取自:管碧玲臉書)

管碧玲質疑,所以臺灣是要年年來大選?要這樣高度政治動員嗎?這數字甚至還沒把罷免、補選也加進來。她痛批,這才是「浪費資源」。

邱顯智則認為,公投綁大選不是毒蛇猛獸,一起舉辦更能表現民意,且這是高雄市長陳其邁、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曾支持過的。他指出,臺灣的公投不僅有門檻、還有指定的公投日,等於有雙重門檻,是不是有需要這樣?

李進勇回應,自己不要討論到此次公投案。但站在選務位置上,還是必須說明,自己 2019 年有機會來中選會,就是 2018 年大選綁 10 項公投,造成選務大混亂,社會對中選會不滿(當時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因此辭職)。

為何這麼嚴重?李進勇說,當初 2018 年的選務災難,造成社會的重大傷害、付出慘痛代價。後來中選會真的痛定思痛,提出很多改革方案,也在大、小選務都實施並發揮效果。而且全國選務人員的共同意見,就是希望脫鉤大選,攪在一起選務機關「沒死就好佳哉(hó-ka-tsài)」。脫鉤後責任反而是更重,一定要辦好。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攝影/廖昱涵)

邱顯智指出,關於公投亂象的研究,綁大選的國家也有許多不一樣做法,像是落實模擬投票和選務規劃。他建議,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經驗,是否將所有公投案印在同一張選票上就好?公投題目太多的話,政黨要盡量說明公投案,避免簡化為口號動員?成案若太匆促,是否延長時間?他說,到底是要克服技術問題,還是要改變制度是值得思考的。

李進勇則表示不認同,這不單純是技術問題,但自己不好評論以免涉入這次的公投案。這好比「共伴效應」,很嚴重。

最後邱顯智也提醒,現行的同意票門檻及指定公投日,對於中央性公投或許還算可以達成,但他以近來新竹成案的「乾淨水公投」若不綁大選,要通過 25%同意票門檻或許就有困難。他建議,選務的困難能理解,但是否能有處理的方式?不然可能另一方面限制了公民權行使。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指出,《公投法》只規定投票當天不能干擾,但是《選罷法》是規定投票當天不能宣傳、助選。所以公投綁大選就會出現問題,擔憂有心人會利用特定議題來幫候選人造勢?李進勇也指出,若是併同辦理,的確是有模糊地帶,執法人員無所適從。

莊瑞雄也舉例候選人如何用議題來造勢,就像是先前現任臺中市長盧秀燕領銜的「降低火力發電」公投,最後也當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