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228 高雄屠夫之子登報阻裴洛西訪臺 臺派批彭蔭剛吃裡扒外拿中國好處

發佈時間 2022/7/28 10:36:48
最後更新 2022/7/28 10:48:1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出有意訪臺,引起臺灣、美國與中國政壇風波。「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二二八事件「高雄屠夫」彭孟緝之子彭蔭剛,在中國時報登全版廣告勸阻裴洛西訪臺,稱此舉將讓臺灣陷入戰爭。多個臺派社團今(28)日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彭蔭剛。李登輝民主協會常務理事董俊宏指出,臺灣和美國交朋友,關中國什麼事情?他質疑,難道彭蔭剛收了中國的錢?臺灣人要團結,不能吃裡扒外,也希望蔡英文政府檢視彭蔭剛是否適任海基會董事?

「歡迎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記者會 (攝影/廖昱涵)

「歡迎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記者會 (攝影/廖昱涵)

由陸委會管理、政府派任董事長的半官方組織,平時辦理海峽兩岸交流事務的海基會,其董事彭蔭剛日前在《中國時報》刊登全版廣告,宣稱裴洛西此行恐使兩岸局勢更緊張,使臺灣捲入類似「俄烏戰爭」的陷阱。並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要的是兩岸和平」。

中國國民黨籍的彭蔭剛過去就爭議不斷,他父親是在二二八事件血腥鎮壓高雄,被稱為「高雄屠夫」的彭孟緝,彭蔭剛甚至曾請專長是明清史的中研院院士、史語所研究員黃彰健替彭孟緝翻案,引起學界譁然。

李登輝民主協會榮譽理事長、前民進黨台南市長張燦鍙指出,裴洛西訪問臺灣,卻遭中國嗆聲、阻饒。裴洛西在美國地位很重要,不僅是眾議院的議長,依照美國總統接班順位,裴洛西僅次於副總統賀錦麗,是第二順位的總統繼承人。

張燦鍙說,臺灣是自由民主國家,自由民主是世界潮流,獨裁專制已經被唾棄,因此召集民間力量呼籲大家一起來歡迎裴洛西訪問臺灣。

「臺灣民間絕對贊同歡迎裴洛西!」李登輝民主協會常務理事董俊宏指出,彭蔭剛買下報紙叫裴洛西不能來,來了會影響兩岸軍事。但他質疑,臺灣和美國交朋友,關中國什麼事?他認為,彭蔭剛擔任海基會董事真的不適任,難道他是有收中國的錢?是有中國介入?

董俊宏強調,民間要表態,臺灣人絕對歡迎美國眾議院議長來訪,不是像彭蔭剛所說。他呼籲,民間要團結,不能吃裡扒外,也希望政府檢視彭蔭剛是否適任海基會董事?

台灣社秘書長潘威佑則引述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所述,裴洛西訪臺是友臺表示,被深度刻意渲染的假象,都是中國惡意中傷和詭計。他呼籲,臺灣人應該保持正常態度,歡迎裴洛西來臺訪問,期盼中國不要造成不必要的紛擾,亞太的和平要大家一起來維護。

台灣陪審團協會秘書長林秉權指出,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美國近年來通過這麼多友臺法案,尤其《臺灣旅行法》把臺灣和美國間高官互訪限制拿掉了。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也不是臺灣人自己說說,上禮拜捷克眾議院也通過法案,認同臺灣是國際法上的國際主體。

林秉權表示,兩個國際主體的交流,不關中國的事。他除了歡迎裴洛西來訪,也要對中國說,用武力威嚇臺灣的作法已經不可取,沒人會再相信。 台灣國協會理事長陳峻涵表示, 美國 1979 年後《臺灣關係法》就說,不把中華民國當做臺灣的治理當局來交往。因此提醒蔡政府,世界就看我們是臺灣,要認清這個國際局勢。

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張俊龍,也駁斥彭蔭剛「裴洛西來臺會造成戰爭」一說。他強調,中國隨時都想侵略臺灣,無論裴洛西有沒有來,臺灣都要面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的危機。此外,根據制憲基金會民調,85%民眾都自認是臺灣人、不是中國人,不該讓少數 5%統派阻礙臺灣和美國的交往。

張俊龍強調,臺灣社會要積極熱情歡迎裴洛西訪臺,也要譴責中國的粗暴威脅阻撓,呼籲親中統派人士不要出賣臺灣。

張俊龍也指出,臺灣中國一邊一國,是事實也是現狀,也被國際接受,呼籲台灣政府應該要來推動制定新憲,畢竟《憲法》中領土包括中國,從國際法角度中,國際社會無法分清臺灣到底是要和中國勾勾纏還是走向獨立。他說,只有制定新憲,清楚建立國家主權領土,才能夠符合台灣正常化進程,成為臺灣重返國際社會的基礎。

歡迎美國聯邦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連署團體包括:台灣社、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北社、台灣客社、 台灣教授協會、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母語教師協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台灣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北市台灣語協會、臺灣民主永續平台協會、民報文化事業、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青年議會、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教育發展協會、新國家運動、福爾摩莎人文關懷協會、財團法人愛鄉文教基金會、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台灣 228 關懷總會、寶島廣播電台、台灣福和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好民文化行動、台灣新視界協會、台灣美日民間交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