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憲公投遭中選會駁回 制憲基金會痛批民進黨竟成國家正常化最大阻礙

發佈時間 2020/10/19 10:04:06
最後更新 2020/10/19 10:04:06

台灣制憲基金會近日推出兩案新憲公投,在上週遭中選會駁回。今(19)日領銜人辜寬敏沉重表示,他已高齡 95 歲,能為台灣做事的時間也有限,但會繼續推動制憲。一次被駁回就第二次、第三次,催生屬於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決定的新憲法。基金會董事王美琇也痛心表示,許多臺派前輩為國家正常化匍匐前進,但「猛一抬頭發現最大一堵牆是民進黨政府!」她認為臺灣無法正常化的原因就是和中國「膏膏纏」的《中華民國憲法》,也宣布未來將繼續集結更多臺派社團提相關公投案,也將尋求釋憲途徑。

制憲基金召開「制定新憲,目標不變」記者會,前排左起為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董事長辜寬敏、董事王美琇(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召開「制定新憲,目標不變」記者會,前排左起為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董事長辜寬敏、董事王美琇(攝影/廖昱涵)

臺灣長期遭受外來政權統治,導致臺灣沒有一部真正屬於臺灣的《憲法》。而制憲基金會於今年四月正式提案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目前都已被中選會駁回。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他一生為臺灣努力、支持臺獨、臺灣成為正常化國家,但至今臺灣仍不是「臺灣人的臺灣」。

辜寬敏以基金會民調表示,有高達九成的人支持臺灣正常化,代表有九成的人認為臺灣並不是正常國家。而所有的問題就是源自於《中華民國憲法》,但總統蔡英文卻仍高喊:「中華民國臺灣」,甚至唱著「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辜寬敏認為,制定新《憲法》才是保障未來子孫們幸福的方法。但臺灣身為民主政府,卻又說對人民說《憲法》不能碰,「民主到底在哪?這麼大的矛盾不合理!」

辜寬敏宣示,不管需要幾年,基金會都會為了制憲再努力,公投再駁回就再申請。第一次公投過不了就第二次,第二次不成就第三次。他說,不是要對抗民進黨政府,而是為了子孫幸福的未來打拼。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也表示,不會因此辭去總統府資政及退出民進黨。因考慮到推動制憲的夥伴都是基層黨員,仍希望和這股力量一起前進。但未來適當時機也會考慮此事(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也表示,不會因此辭去總統府資政及退出民進黨。因考慮到推動制憲的夥伴都是基層黨員,仍希望和這股力量一起前進。但未來適當時機也會考慮此事(攝影/廖昱涵)

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也痛批,中選會的決定是先射箭再畫靶,中選會應該成為臺灣公民行使權力守護者,但卻扼殺人民權利。他也對於媒體下標認為制憲「沒戲唱」表示,這個戲才剛揭幕,「制定新憲,目標不變」,會循著釋憲的途徑,讓臺灣人民知道直接民主所會遇到的重重障礙。

「我們匍匐前進,猛一抬頭發現最大一堵牆是民進黨政府,讓我們很痛心疾首!」制憲基金會董事王美琇指出,聽說駁回理由之一是因為立法院在修憲所以不希望民間推制憲。不過王美琇質疑,目前修憲可能連一條都過不了,因為門檻太高,只要立院 ¼ 的席次就可以否決,目前民眾黨、中國國民黨和幾個無黨籍就已經超過,「請問民進黨是不是在玩假的?」

王美琇指出,不認為因為修憲就要否定制憲,新憲公投是希望透過公民運動讓大家知道憲法有問題,而先前基金會民調指出,仍有六成民眾不知道《憲法》哪裡有問題。

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也抨擊,雖仍未看到中選會除「不符規定」外的實際駁回理由,但從過去聽證會的爭點,顯見中選會對《公投法》有誤解,也對於主權在民的精神無感。他遺憾表示,過去令人詬病的「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幽靈還附身在中選會上,讓政府作出控制人民提案的行為。

姚孟昌指出,中選會過去曾認為新憲公投涉及《憲法》不能訴諸公投,但基金會已再三強調這是《公投法》所認可的「重大政策創制或複決」。也並非在談修憲或制憲,僅是人民有權要求政府進行憲法改造工程。他也認為,中選會認為主文中的「推動」二字語意不清,更屬荒謬,因為總統該怎麼做是總統的職權,中選會不需替總統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