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陳俐甫指2758決議堪稱國民黨末日聯合國當年驅逐的是蔣介石代表而非臺灣代表

發佈時間 2021/10/25 10:33:02
最後更新 2021/10/25 11:32:06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臺灣參與國際常被國際組織以中國主張的「根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為由拒絕,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國務院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上週五(22)參加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線上座談時直言,「中國錯誤使用2758號決議」,導致「臺灣作為全球最蓬勃的民主政體之一,卻幾乎被排除在所有聯合國活動之外」,展現美國政府反對中國打壓臺灣,支持我們參與國際的立場。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對此進一步指出,2758 號決議批判蔣介石竊據中國政權,堪稱國民黨的末日,但不是臺灣的,因為聯合國當年驅逐的是「蔣介石代表」而非「臺灣代表」,臺灣若能落實轉型正義,清除國民黨遺緒,將有助臺灣未來加入聯合國。

陳俐甫(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陳俐甫(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資料照。攝影/朱乃瑩

今年是2758 號決議50週年,聯合國當年決議的實情如何?如何影響臺灣的國際處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於本(10)月16日,舉辦討論2758號決議影響的學術研討會。

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是在 1971 年 10 月 25 日通過,內容重點為「承認中華人民中和國政府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驅逐蔣介石的代表在聯合國組織及所屬機構所非法佔據的席位。」外交部長吳釗燮本(10)月 8 日在立法院回應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指出,「這個決議案並沒有決定臺灣的代表權,甚至沒有提到臺灣。」

政大台史所教授陳文賢發表的論文,則爬梳聯合國體系內「中國代表權」之爭。中共1949年建國以後,中國外交部長周恩來立即向聯合國抗議「殘餘反動的中國國民黨政府」繼續在聯合國代表中國政府,而蘇聯及幾個共產國家也立即響應,表明不承認「虛假中國代表」。1950 年代以來,隨著兩岸分治格局已定,美國提出「緩議」,不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但反對這樣做法的會員國逐年增長。至 1960 年代,第三世界國家大量加入聯合國,在「兩個中國」之間並無特別好惡,1961年美國甘迺迪政府研判,繼續維持蔣介石政府的「中國」地位有困難,而與蔣溝通,不再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蔣介石在內部討論中,做出最終指示:「倘聯合國大會決議請匪入會,則我決心退出。」

根據陳文賢的研究,1960 年代時,主要國家漸漸傾向在聯合國同時容納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兩個中國」方案,但被蔣介石政府拒絕。陳俐甫分析,1970年代蔣介石政權的國際形象是「不可理喻」,有如今天的北韓。拒絕了國際所有的好意和安排,就像「長不大的小孩」。

確立臺灣主權的路徑:落實轉型正義、標舉獨立主權

 陳俐甫指出,2758 號決議批判蔣介石竊據中國政權,堪稱國民黨的末日,但不是臺灣的。他認為,臺灣如果標舉獨立主權並落實轉型正義,清除蔣介石遺緒,可以彰顯臺灣人也是蔣介石政權的受害者,就可規避2758號決議的影響。

林文程(監察委員、中山大學亞太與區域研究所教授)。攝影/朱乃瑩。

林文程(監察委員、中山大學亞太與區域研究所教授)。攝影/朱乃瑩。

監委林文程認為,臺灣符合多數構成主權國家的要件,但並未在國際上明確宣示主權,而是以各種五花八門的名稱參與國際組織,因而不能取得主權國家的身份。林文程指出,其中固然有中國打壓的因素,但首先還是因為蔣介石當年一意孤行、拒絕國際善意,退出聯合國。林文程樂觀表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縱容正在下降,而對人權、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的認同,是對臺灣有利的趨勢。林文程總結道,臺灣必須先開始自我正名,例如駐外代表處改用「臺灣」名稱,將有助於確立臺灣主權。

前監委陳師孟:加入聯合國有助提升台海安全

 前監委陳師孟認為,在中國威脅高度擴張的今日,臺灣更有必要積極設法加入聯合國,將可憑藉聯合國對會員國的安全保證,大幅提升台海安全。一但中國發動侵略武力,也可以尋求聯合國維和部隊出兵介入。

陳師孟(前監察委員)。攝影/朱乃瑩。

陳師孟(前監察委員)。攝影/朱乃瑩。

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廖福特分析,臺灣參加聯合國的數種可能途徑,其一是檢討 2758 號決議,但若以此與中共競爭「中國代表權」,就需要三分之二的會員國同意,難度相當大。其二是以「臺灣共和國」或其他國家名稱,由聯合國安理會推薦,再經大會二分之一會員國通過,難度其次。第三種路徑是比照巴勒斯坦,先爭取作為聯合國的觀察員。

疫情讓世界看見臺灣 醫界聯盟基金會:臺灣「入世」已有轉機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及執行長林世嘉,也以推動加入世衛組織WHO的經驗為例,說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與轉機。林世嘉強調,在全球疫情流行的今日,更凸顯臺灣被排除在全球衛生治理之外的嚴重性。林世嘉說明,中國惡意將「一中原則」與 2758 號決議互相並列與補充,在國際上散播「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已由聯合國大會解決」的誤解。林世嘉感嘆道,他一點都不在意世界上有幾百個中國,但「臺灣就是臺灣」。

林世嘉(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攝影/朱乃瑩。

林世嘉(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攝影/朱乃瑩。

但林世嘉也提到,由中國把持的國際體系或許有鬆動的可能。首先是美國開始積極應對聯合國體系中的「中國因素」,且已形成跨黨派的共識,包括拜登政府的國務院官員,也曾向他諮詢中國問題。其次,疫情中凸顯現有全球衛生治理體系的不足,國際社會今年開始討論由更具彈性、包容性的「疫情大流行公約」。林世嘉也觀察到,近年 WHO 對臺灣案已有相當退讓,不再堅持 2005 年與中國簽訂的秘密備忘錄(臺灣專家參與 WHO 必須經過中國同意),而是改口「要由全體會員國決定」。

本次研討會由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國際法協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單位主辦。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立法院院長游錫堃、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出席致詞。與會者包括:台灣國際法學會理智長廖福特、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預錄影片)、政大台史所兼任副教授陳文賢(李明峻代讀論文)、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台灣綠色逗陣之友會理事長陳師孟、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涂醒哲、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清大科法所教授黃居正、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台大法學院教授姜皇池、台大大氣科學系退休教授徐光蓉、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團長洪簡廷卉、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