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旅教官違法檢查行李學生捍衛隱私權抗議遭嗆又不是只翻你

發佈時間 2023/1/18 09:59:51
最後更新 2023/1/18 09:59:5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過去服儀、髮禁、檢查書包等不合理的威權校規,早遭教育部明文禁止。但今(18)日民進黨立委范雲與人本基金會開記者會揭露,屏東東港海事學校的學務主任朱怡貞竟在畢業旅行時,公然指揮教官檢查所有學生的行李。主任教官林聖川在翻查時遭學生抗議,卻回「大家都翻,又不是只翻你!」強行檢查。民團「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校安中心主任張萍抨擊,連檢察官要搜索人民都要有搜索票,學校竟可大剌剌侵害學生隱私權。范雲指出,這反映校園還是被威權掌控,將提案修《高中法》、《國教法》中的申訴機制,落實校園民主。

教官公然搜學生行李,也不理會學生的抗議(圖片取自:檢舉影片)

教官公然搜學生行李,也不理會學生的抗議(圖片取自:檢舉影片)

人本教育基金會接獲檢舉,位於屏東的國立東港海事學校在去年 12 月中的畢業旅行,學務主任朱怡貞於出發當天站在司令台上,要求所有學生當場把行李打開,讓教官檢查。

「這不是在監獄或威權國家, 在 2022 年的臺灣,還發生要檢查全校學生行李的事情!」張萍氣憤指出,其實在畢業旅行前一天,學務主任朱怡貞就宣布要檢查所有學生的行李,校長林明山在場竟然也沒任何意見,而主任教官林聖川執行時,即便知道學生在錄影蒐證也認為無所謂,「到底哪來的膽,可以這麼目無法紀?」

張萍強調,當然不反對校方防治危害學生身心的物品,但學校是教育機構,不該只把心力放在搜查、處罰這部分。她要求,教育部應懲處相關人員包括校長、學務主任、教官,同時也要積極賦權學生,發放學生權利手冊,讓學生知道自己有哪些權利?權利被侵害時又怎麼自保?

「目無法紀!國立高職公然翻查學生行李-教育部應徹查並追究責任」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目無法紀!國立高職公然翻查學生行李-教育部應徹查並追究責任」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范雲指出,過去人本教育基金會就曾揭露過學校的 7 大黑心校規,包括體罰、髮禁、強制早自習等,當然檢查隨身物品也是常見的樣態。經過她的質詢下,教育部徹查後在 2021 年教育宣布全臺 4148 所國高中小學校,已沒有黑心校規。

「那個案學校到底是依照什麼規定,去恣意侵害學生隱私權?」范雲說,教育部在行政命令有《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其中 28 條關於搜查學生身體和私人物品部分,有明文規定不能搜查身體和私人物品如書包、手提包等,除非法律有明文規定或緊急情況,或者有足夠證據認定特定學生有犯罪或攜帶違禁品,還要全程錄影,且要有學校代表或家長代表在場。因此該校搜全校學生行李這完全違法。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涂予尹也強調,《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只是只是低位階的「規則」,不是高位階的「法律」。此外,他也認為,學生是否有拒絕權?拒絕後的學校處置方式?真的搜到違禁品又該怎麼處理?這些規範在注意事項中都很欠缺。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涂予尹認為,涉及學生隱私權、人身自由、財產權等《憲法》所保障權利的限制,都應該都寫在法律裡面,透過立法院的民主審議的機制,規定得更清楚。

涂予尹指出,傳統上「學生」被認為和公務員、老師、軍人一樣,都是屬於「特別權力關係」的一份子。但這已經被好多號解釋上,都被大法官宣佈違憲。1991年後,《公務人員保障法》立法後,已有個完整保障雛形。在軍人部分,在 2000 年代,也透過國防相關法律修正,獲得初步保障。2019 年,《教師法》全文修正後,也有更清楚的規定。

但唯獨學生部分,涂予尹說,到目前沒有一部屬於學生權利保障的法律,保障學生免於來自於學校或行政主管機關的嚴格限制。個案也值得令人思考,是否應該要有法制化制度?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涂予尹(攝影/廖昱涵)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涂予尹(攝影/廖昱涵)

出席記者會的國教署學安組專委詹雅惠指出,針對此案會專案查處,要求學校針對疏失責任檢討改善。個案是實務執行面的問題,國教署每年有定期針對教職人員進行培力,未來會持續加強 CRC(《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意識提升,也會以考核機制去督導。

詹雅惠說明,學校在校安通報上指出,是畢旅出發前做行前說明,進行「例行性檢查」。

聽聞校方這樣的回應,也引起現場一陣驚呼。范雲說,這顯然是「例行性的違反教育部規定」,教育部也對學校管理者宣導不足,認為只是「例行性」行為。若不是有意識的學生站出來,大家都不知道學校這樣「例行性侵犯學生人權」。張萍也補充,其實學生找了去很多單位申訴,但都沒人理、沒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