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有價臉書如何分潤媒體數發部長唐鳳正在試算媒體損失一個月內討論彌補金額

發佈時間 2022/10/27 09:49:17
最後更新 2022/10/27 09:49:1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新聞有價,逐漸成為各國向社群平台要求分潤的主流呼聲。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27)日至立法院備詢表示,大家都已認知到新聞業無法強韌,是對民主的傷害。目前,負責電子媒體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及負責紙媒的文化部,正在進行媒體損失試算,接下來一個月內,會在對話平台中討論彌補金額,盼達成各方可接受的方案。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首次至立院業務報告(攝影/廖昱涵)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首次至立院業務報告(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詢問,理想的社群平台及新聞媒體分潤機制,該如何建立?唐鳳回應,多方利害關係人都知道新聞業是個公益,新聞業無法強韌是對民主社會是不好的,在這理想下,達到一個各方可以接受的方案。

洪孟楷認同,社群平台使用新聞應該付費,只是雙方癥結點就是要付多少錢?

唐鳳回應,在計價方面,有參考國外方式,電子或紙本為主的媒體的計算機制會有所不同 。電子媒體由 NCC、紙媒部分由文化部負責,目前正在進行損失的試算。至於彌補到多少,是接下來一個月的對話平台要討論的,要確保大家都同意且承認。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攝影/廖昱涵)

針對甫成立的數發部,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質疑,目前各部會的資安人員夠嗎?有多少員額?資安署長謝翠娟回應,全國清查有 3000 多個資訊處理職系,這都是訓練對象,希望儘速補齊。

何欣純指出,目前各部會的資安人才多委外、一年一聘,並非正式員額。若真的要培養資安專業人才,必須考慮到員額、穩定性。她說,若沒有跟人事總處爭取到正式員額擴編,就算培訓的話也沒有用,不能編預算也不能請人,等於資安無法執行。

唐鳳回應,員額是有的,但以產業界競爭的狀況,如果職等太低留不住人才。何欣純也以金融界舉例,現在金管會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設立資安單位,光是 2022 年底就有113 家適用,1367 家明年底前要配置完成,等於有一年多內,政府就是要和民間搶。

何欣純建議,數發部應該和人總爭取正式員額、加給,以及思考如何爭取更好的條件聘用專業資安人員。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質疑,目前數發部人力是否缺乏?資安署現員比例過低。根據相關統計,數發部資安署 2023 年的預算員額包括職員 121 人、聘用 44 人,但現有職員部分只 45 人、聘用人員更僅有 5 人。

劉世芳詢問,現在請其他部會公務人員到數位產業署和資安署有困難?謝翠娟回應,資安署所需人才要有技術專業,例如資安攻防、演練等實務經驗,而非看重學歷,且要有 2 張資安執照。她坦言,的確這塊合格的人的確比較少。

劉世芳建議,如果進用或商調有困難,數發部的秘書處要提出過渡性解決方法,不然人這麼少不知道要怎麼推動業務。

針對先前唐鳳也曾處理過的《數位身分證專法》,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疑,數發部未來是否會繼續推行?

唐鳳回應,簽公文的行動自然人憑證和自然人憑證,已有數位認證方式,會協助內政部把人憑證和《數位簽章法》等做接軌。至於,是否要把行動自然人憑證和現有卡式身分證結合,這是內政部權限。但以她的角度來看,行動自然人憑證在「零信任」的架構下運行很順暢。

註解

  1. 隨時假設環境被攻破,要主動偵測,遵循「永不信任,一律驗證」的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