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陳以信要外長吳釗燮即席辨認美國國務卿可能人選看你一個都認不出來

發佈時間 2020/11/12 10:51:58
最後更新 2020/11/12 10:51:58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大致底定,民進黨政府對美政策是否「押錯寶」,成為中國國民黨立委質詢焦點。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12)日質詢出示 5 位未來拜登執政團隊可能的國務卿人選照片,即席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叫得出名字的有幾位」。吳釗燮一開始以「看不清楚螢幕」為由,不願正面回應,但隨即遭陳以信抨擊,「你一個都不認得」。後來,吳釗燮指出其中一位是美國前國安顧問蘇珊萊斯(Susan Rice)。陳以信則語帶酸意質疑,「你大概只知道蘇珊萊斯、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其他三位我看你也叫不出來,對不對?」。當吳釗燮再指出其中一位是立場友臺的參議員孔恩斯(Chris Coons),陳以信解釋強調不是要為難他,只是要提醒外交部,對於可能成為拜登執政團隊的重要民主黨人物,必須要清楚掌握。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日質詢拿出外界推測美國國務卿可能人選的照片,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叫得出名字的有幾位」。 (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日質詢拿出外界推測美國國務卿可能人選的照片,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叫得出名字的有幾位」。 (攝影/蕭長展)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在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排案下,今日「審查 110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報告並接受質詢。由於以美國總統大選目前投票結果來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日前已跨越 270 張選舉人票當選門檻,幾乎篤定將接替現任總統川普,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對於民進黨政府是否「押錯寶」、過度親近現在執政的共和黨政府,國民黨立委於質詢時輪番展開砲轟。

針對外界目前預測拜登執政後可能的美國國務卿人選,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於投影片出示可能人選的照片問外長吳釗燮,「叫得出名字的,有哪幾位?」。吳釗燮隨即反問,「委員是要考試嗎?」。陳以信則強調,因為吳釗燮身為外交部長,對於美國未來可能的國務卿人選,心裡必須有數。

<strong>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投影片,裡面五張人像照為未來美國國務卿可能人選。陳以信質詢時先展示遮蔽人名的版本,以此詢問吳釗燮能認出幾位。(攝影/蕭長展)</strong>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投影片,裡面五張人像照為未來美國國務卿可能人選。陳以信質詢時先展示遮蔽人名的版本,以此詢問吳釗燮能認出幾位。(攝影/蕭長展)

吳釗燮答詢表示,投影片放在螢幕上看不清楚,就算請外交部北美司長來看,結果也是相同。陳以信用難以置信的口氣表示,吳釗燮站的備詢臺上螢幕那麼大,怎麼可能看不清楚,接著指向委員會裡的壁掛螢幕說,「不然你看那個大的」。但吳釗燮則是強調,的確看不清楚,一度還將備詢臺上的螢幕翻給陳以信看並表示,「不然你來看看」。雙方為了螢幕能否看清楚爭執一陣後,陳以信滿臉笑意對著吳釗燮說,「你一個都認不出來」。

吳釗燮隨即看著螢幕指出,其中一位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的國安顧問蘇珊萊斯。他接著強調,陳以信這樣的作法其實沒有必要,外交部跟民主黨重要人士的交往,長期以來都維持非常好的關係。

陳以信此時加碼追擊、指著螢幕語帶嘲諷地說,「你(吳釗燮)大概知道蘇珊萊斯、布林肯,其他三位我看你也叫不出來,對不對?」。吳釗燮立刻指出,投影片右上角的人物照片是美國德拉瓦州參議員孔恩斯,並說明孔恩斯對臺灣相當支持,在美國國會參與簽署了多項友臺法案。

<strong>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到立院備詢,美國總統大選後的臺美關係走向,是各黨立委今日質詢他的熱門「考題」。(攝影/蕭長展)</strong>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到立院備詢,美國總統大選後的臺美關係走向,是各黨立委今日質詢他的熱門「考題」。(攝影/蕭長展)

陳以信隨後表示,不是要為難吳釗燮,他列舉這些美國國務卿可能人選的照片,只是要提醒外交部,對於可能成為拜登執政團隊的重要人物,必須要清楚的掌握。他接著再指向螢幕上的五個可能人選質詢吳釗燮,親自見過其中哪幾個人。

吳釗燮回應表示,即使真的有見過,在沒有經過雙方同意下,他也不能輕易對外透露。他強調,自己身為外交部長,就必須緊守這項原則。陳以信則說,「你不回答,我也拿你沒辦法」,並接著表示,重要的是臺灣如何維繫跟這幾位美國國務卿可能人選的關係,是否能維持暢通管道,是現在的關鍵。

藍委溫玉霞指民進黨秘書長在中常會說「支持川普」 吳釗燮反問「妳有去開會?」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則指出,民進黨昨日召開中常會,秘書長林錫耀在會中表示「民進黨比較支持川普」。溫玉霞語畢,吳釗燮立刻反問,「妳有去參加民進黨中常會?」。對於這樣的回應,溫玉霞急忙撇清強調,「那是報紙寫的,我不知道,報紙都已經登出來了」。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攝影/蕭長展)

溫玉霞接著表示,林錫耀在會中還提到,「我們支持川普,所以川普沒當選,難免有失落感,甚至有焦慮感」。她以此質詢吳釗燮,是否會感到失落或者焦慮。對此,吳釗燮回應強調,他不確定這項說法是不是事實,但民進黨一定非常了解「不押寶」這項原則。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此時出聲表示,昨天的會議他也在場,能澄清沒有溫玉霞所說的事情。

對此,溫玉霞則回應表示,她昨天當然沒有在民進黨中常會現場,但所提出的事情都是報紙刊出的消息。吳釗燮則回應提醒溫玉霞,「報紙刊出的,不一定都是對的」。

綠委趙天麟砲轟「押寶說」:不懂為何有人恨不得臺美關係崩壞

針對國民黨立委窮追猛打的「押寶說」,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先指出,美國內部雖然有不同的政治光譜,但在共同的國家利益上,不同的立場往往能趨於一致。譬如面對中國用竊取、盜取的方式來達成「中國夢」,窮兵黷武造成區域緊張,散佈影響讓人權等議題的進展倒退,美國總統及執政團隊儘管會有領導風格的不同,但立場都是一致,就是站在捍衛美國國家利益上,面對崛起且已構成世界性威脅的中國。

趙天麟接著指出,臺灣也有自身的國家利益,但他不明白,為何會有人在美國大選後政權輪替的時刻,恨不得臺美關係崩壞、恨不得現在執政的政府無法跟美方來往,更硬扣上「押寶說」,無論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或是外長吳釗燮如何解釋,就是要說政府「押錯寶」。

<strong>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攝影/蕭長展)</strong>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攝影/蕭長展)

趙天麟質詢吳釗燮,對美國現在很可能出現政黨輪替的總統大選結果,我國政府的態度究竟為何。吳釗燮回應表示,美國是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常態,政府在看待美國選舉時,必須要抱持客觀立場,外交部跟美國不同政黨之間都是「平衡交往」,不管在民主黨或是共和黨,都有非常好的朋友,尤其是過去這段時間以來,臺灣很多方面都能獲得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的支持,「根本不可能去押寶」。

吳釗燮強調,就算接下來美國政府是由拜登團隊執政,他相信臺灣跟美國的關係也能「維持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