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化工教授施信民打臉黃士修低階核廢料就超過人體容許值 17.5 萬倍怎麼放家裡

發佈時間 2021/12/9 10:18:35
最後更新 2021/12/10 03:35:1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公投倒數 9 天,面對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不斷指稱核廢料很安全、可以放他家,今(9)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盟)召開記者會打臉,呼籲對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票。環盟創會會長、臺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指出,光是蘭嶼低階核廢料就超標一般人可承受的輻射容許值 17.5 萬倍,而高階的核燃料棒更是長 4 公尺、溫度達 200-300 度,這是要怎麼放家裡?況且按照法律,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料是不能夠運出廠外,放在人民家中更是法律所不許。他感嘆:「作為公投領銜人,這樣的講法根本不符合科學。這可能來自無知或不懂,甚至是故意,也違反所謂『科學精神』。」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辦公室主辦「核廢燃料棒放你家可行嗎?」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辦公室主辦「核廢燃料棒放你家可行嗎?」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施信民指出,核廢料分成「高放射線」(高放)和「低放射線」(低放)核廢料,「高放」就是用過的核子燃料棒,和處理用過核子燃料棒所產生的萃取物質,除此以外的在臺灣都稱低放。

低放的處理,施信民說目前臺灣都是採用桶裝方式,就是一般新聞上常見的黃色桶子,裡面的核廢料是經過「安定化處理」,意即用水泥固化、裝桶。而低放的桶子表面,還是可以偵測到很高的輻射劑量。原能法規規定,表面輻射量每小時超過 2 毫西弗,就要採取遙控或加強防護管制的方式來操作這些核廢料。

2 毫西佛的劑量多大?施信民解釋,依目前法規,一般民眾可承受的輻射劑量是每小時 0.1 微西弗,換算每年是小於 1 毫西弗。若以蘭嶼低階核廢料每小時 20 毫西弗計算,相當於以超標 17.5 萬倍劑量,這是民眾無法承受的,這樣的劑量要放在家裡真的不可能。

施信民指出,輻射會產生健康危害,劑量升高對人類的影響就越顯著。一般在 100 毫西弗以上,就會影響到健康,100-500 毫西弗間,白血球就會開始減少,1-2 西弗間就會產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現象。2-6 西弗就會造成骨髓被破壞,6 西弗以上的急性暴露就會導致死亡。

施信民也說,其實一般核電廠運作,就會產生輻射排放。以核四廠區來看,機組中矗立一個高高的煙囪,就是用來排放核能機組運作產生的放射性核種,也是有害的物質,只是一般民眾比較不熟悉就以為是安全的。他說,核能電廠運轉,會藉由空氣和廢水排放將放射性核種外釋到環境中,經過大氣傳輸、沉降落在地上,核污染也因此產生。

環盟創會會長、臺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攝影/廖昱涵)

環盟創會會長、臺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攝影/廖昱涵)

至於高階核廢料,施信民表示,高階的核廢料,輻射量越高,劑量會是隨時間衰變,每個核種都有自己的半衰期。而燃料棒也會有「衰變熱」,所以要放在水池裡面冷卻,燃料棒本身有 200-300 度的高溫,若用若用密封鋼桶裝起來表面也超過 100 度,更不用說燃料棒本身很長,有 4 公尺高,這些「燙手山芋」真的不是可以隨便放在家裡。

用過燃料棒的到底含有多少輻射劑量?施信民以銫 137 和銫 134 在食品中的容許量(100 貝克/公斤)來比較,用過一束燃料棒 40 年後的輻射量,若假設全世界人口未來到達100億人來算,每人可以分得 1 噸上述含銫食品。

施信民呼籲民眾,不要被黃士修所說,「核能是沒有污染的排放,不像空汙一樣」、「核廢料很安全,能拿回家」等謊言所欺騙。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賀立維則嗆:「我不承認黃士修有什麼核工背景知識,不知道核廢料怎麼處理,卻大放厥詞。」

賀立維怒指,黃士修所謂核廢料一點問題都沒有,都是誤導。對於有一說要將核廢料打到外太空,他說太空旅遊一人一般都要 2-3 億,未來有 4500 噸核廢料,換算要把這些高階核廢料打上外太空,恐花上 30-50 兆,等於好幾十年的國家總預算。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賀立維(攝影/廖昱涵)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賀立維(攝影/廖昱涵)

至於「電漿爐」法,賀立維則回想到 24 年前,其實核能會核能研究所就用過,但結果把自己的爐子給燒掉,還被監察院糾正。而且當時核能研究所新聞稿還自稱這是「放射性核廢料的嶄新利器」,但最後以失敗收場,並還號稱有轉給核電廠用,但賀立維表示有問核一、二、三廠,都說不知情或沒聽過。

賀立維指出,有一派說法主張用粒子加速器減少核廢料半衰期。但他認為這也是「天文數字」,且是這個方式處理是以「公克」為單位,但核廢料卻是「公噸」為單位。他說,歐洲一座例子加速器的建置經費是 2400 億臺幣,若要處理 4500 公噸的核廢料,這更是天文數字。

針對擁核方「臺灣人一生用電若都由核電供應,產出的高階核廢料不到一個 2 瓶養樂多罐大小、低階則是比寶特瓶多一點」的說法,賀立維也抨擊,其實只要一個瓶子大小的高階核廢料,就會遠遠超過蘭嶼的十萬桶低階核廢料劑量。

賀立維也以 1992 年發生在臺北的「輻射屋事件」為例,當時僅因為小小銅板大小的鈷 60 不小心被熔到煉鋼廠,結果用這個鋼筋紮出來的房子導致許多住戶受害,當時原能會掩蓋事實,讓受害民眾受了 7-8 年的輻射傷害。顯示即使一小丁點輻射物,也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賀立維也指出,臺灣核能研究所的反應爐,過去要把用過的燃料棒從乾式儲存設施拿出來,送回美國,結果拿一個爆一個,共爆了 7 次,污染大漢溪河岸 2.3公頃,至今還用鐵絲網圍住。而僅離 8-9 公里遠的地方就是「板新給水廠」,是新北市很重要的水源之一,面對核災不可不慎。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攝影/廖昱涵)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攝影/廖昱涵)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也痛批,黃士修說核廢料可以放他家,但他有跟原能會申請嗎?如果沒申請,代表黃士修根本詐騙,證實這次的核四公投就是「詐欺公投」。

環盟北海岸分會執行長郭慶霖也直指,為何現在核二廠有機組還未除役卻已停機?核一廠除役至今,又為何反應爐燃料棒還無法按程序移出?他痛批,這些都是過去核工科學家過度樂觀,認為可以處理核廢料,但至今無法實際處理。他說,擁核幫對核廢處理毫無貢獻,只關心可以賺錢的反應爐,卻忽略核廢料在臺灣缺乏專業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