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缺席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遭嗆怕得罪中共 民眾黨也神隱

發佈時間 2021/4/23 10:51:56
最後更新 2021/4/23 10:51:5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號召跨黨派立委在今(23)日成立「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因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吾爾開希出席成立大會時十分感謝臺灣對維吾爾人的支持,但也質疑:「可惜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國民黨的立委來參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認為得罪共產黨是很可怕的事情?」。此外,《沃草》記者也發現, 「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30 位立委的會員名單中,除了中國國民黨立委缺席,也沒有台灣民眾黨的立委。

繼西藏、香港國會連線後,立法院再度成立「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攝影/廖昱涵)

繼西藏、香港國會連線後,立法院再度成立「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攝影/廖昱涵)

擔任會長的林昶佐表示,感謝 30 位跨黨派立委參與。他說,上一屆有香港連線,之前有西藏連線。這顯示是對中國狀態很憂心的時刻,一方面代表各國串連支持受壓迫民族的力量越來越多,也展現中國獨裁政府越來越肆無忌憚和可惡,各國才被迫必須為每一個受壓迫民族成立獨立連線,制定相關國際合作法制。

林昶佐說,中國一連串對新疆打壓,包括關押數百萬維人的集中營,2018 年用一體化平台,要求維人都要用APP 被監控。歐美都有相關制裁的法制,這是臺灣未來能推進的目標。

因六四事件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吾爾開希指出,他在臺灣住了 20 多年,已經超過在中國生活時間。今天看到這麼多立委來很感動:「但可惜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國民黨的立委來參加,不知道是不是要得罪共產黨,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

吾爾開希說,感謝臺灣國會和維吾爾人站在一起,我們民族現在面臨前所未有的苦難時刻,這時候人看到多位立委成立這個連線,好像我們的苦難被人拍拍肩膀說:「我們和你站在一起!」他也希望臺灣站在普世價值的一邊,國會能見度在國際上越來越高,希望臺灣國會用人權的名號,讓臺灣在全世界被看到。

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攝影/廖昱涵)

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攝影/廖昱涵)

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多里坤(Dolkun Isa)也以影片致詞表示,中國以駭人聽聞的方式迫害維吾爾人,感謝臺維連線讓更多人關注此事。世維也會和所有受中國迫害的族群站在一起,包括藏人、港人、南蒙古人、臺灣人。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律師何朝棟說,中共在東突厥斯坦(新疆)實施天網監控 ,將上百萬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強制勞動,被國際認定為種族滅絕,與當年納粹邪惡罪行無異。臺灣國會應與歐美民主國家同步,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中共對維吾爾人的迫害構成種族滅絕」決議的國家,聲援維吾爾人,也守護臺灣。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說,過去只有在二戰歷史中看過集中營,但沒想到現在新疆也有這樣的人權迫害。她說,連許多過去長期關注新疆議題的外國記者,都被以不自願的方式被轉來臺灣,顯示中國企圖在掩蓋那些慘絕人寰的政策。

林楚茵希望,推出臺版人權問責法「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效法其他國會建立違反人權官員或企業相關名單,可以給予資產管制或經濟制裁。讓他們無法透過金錢力量,去支持中國的反人權措施。

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會長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會長林昶佐(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進一步說明,因為現在世界的重要組織,都有中國的參與,所以人權力量無法彰顯。這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是美國為首等自由國家一個跨國人權問責網絡,參與後可以用更實質的方式聲援維吾爾人。日前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說樂觀其成、樂意配合,希望儘速推動版本。

代表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的秘書長林志嘉指出,加拿大、歐盟等都發起反制新疆棉運動,義大利也提出「乾淨衣服運動」(Clean Clothes Campaign)運動。這都是希望喚醒國際重視維吾爾人在中國受壓迫的狀況,提出真實的反制。

目前台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會員有 30 人,包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吳思瑤、周春米、林宜瑾、林俊憲、林楚茵、邱泰源、柯建銘、洪申翰、范雲、張宏陸、莊競程、許智傑、郭國文、陳亭妃、陳歐珀、湯蕙禎、黃秀芳、黃國書、蔡易餘、蔡適應、賴品妤、鍾佳濱、羅美玲、羅致政、蘇巧慧。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