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魯明哲爆國慶煙火蔡英文頭上 500 架無人機是中國製 蘇貞昌允諾徹查

發佈時間 2022/11/8 10:02:04
最後更新 2022/11/8 10:02:5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嘉義的國慶煙火晚會,其中無人機國家隊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中國國民黨立委魯明哲今(8)日總質詢爆料,國慶上的無人機疑為中國深圳「高巨創新」公司的群飛無人機。他質疑,金門出現一架中國無人機,大家拼命打下來,國慶表演有 500-600 架中國無人機在總統蔡英文頭上飛,政府卻不自知?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將責成政委羅秉成調查來龍去脈,規範不足也要補足。

中國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攝影/廖昱涵)

魯明哲指出,2022 國慶上表演的國產研發第三代無人機,可以自動編隊、精準定位、自動補位,有這樣全世界先進機種在臺灣不簡單。而全臺大小展演約 8 成都是這家「台灣希望創新公司」在做,相關機種也在全臺繼續展演。

但魯明哲指出,他近距離細看群飛無人機後,真的被震撼到了,因為無人機上居然有一排簡體字。他問蘇貞昌,這有幾成機率不是國產?是用我們最怕的中國機器?

蘇貞昌回應,政府機關和委外廠商都有禁止使用中國製商品,這是否有違反政府規定,要進一步了解。

魯明哲指出,國慶表演的國產無人機上竟有簡體字(圖片取自:IVOD)

魯明哲指出,國慶表演的國產無人機上竟有簡體字(圖片取自:IVOD)

魯明哲說,這樣的資訊來源當然有內部爆料者,只是他不願相信已經納入無人機國家隊的,政府居然傻到這種地步?他按照爆料者的訊息,循線找到原來是中國深圳高巨創新的群飛無人機,最新一代的 EMO 機型。

魯明哲指出,所有的報導都對這家廠商十分稱讚,故宮南院還說連續三年非它莫屬,怎麼到最後是中國群飛的第一品牌?他的團隊也向工作人員索取無人機的電池,上面果真標示著 EMO 機型的專屬電池組,下面還寫簡體字「中國製造」,甚至控制介面也是和 EMO 一模一樣,非常過分。

魯明哲說,中國的公司也不是傻瓜,所有軟體程式都要收錢的,有可能臺灣只贏這件事,就是讓中國公司幫我們畫出國旗。他諷刺指出,國慶晚會上無人機排出「保土護國」字樣,「但中國的飛機就在頭上,保什麼土?」

魯明哲指出,國慶表演的國產無人機使用EMO 機型的專屬電池組(圖片取自:IVOD)

魯明哲指出,國慶表演的國產無人機使用EMO 機型的專屬電池組(圖片取自:IVOD)

魯明哲認為, 9 成機率飛機、電池,發射架、軟體都也不是他自己的,如果國家隊功能只是變成搬出 600 台飛機、飛完收飛機的搬家功能,這是國家之恥。他強調,行政院早在 2020 年底就禁止公部門用中國廠牌,故宮標案上也明寫不使用中國標的。他更懷疑,無人機的機種在民航局沒有資料、連報關資料都沒沒有,會不會是走私進來?白天拿自製的檢查,晚上黑濛濛時拿中國的來騙?

蘇貞昌先是感謝魯明哲努力查證和指教,他寧可不要有這表演,去搞中國的來飛還自吹自擂,用不著這樣。會請相關部會調查清楚,也責成政委羅秉成把來龍去脈調查清楚,也把規範不足的做足。

魯明哲也提醒,最近「雷虎無人機」獲認可正式進入國防工業,但其第二大投資者就 是台灣希望創新公司的董事。他抨擊,前一代機型已經騙了政府這麼多錢,騙東騙西的建議要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