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越界對方沒先開火也要擊毀國防部長邱國正宣布中國機艦進入領海領空新對策

發佈時間 2022/10/5 10:49:18
最後更新 2022/10/5 11:15:26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5)日在回應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林淑芬的質詢時,表示中國已經改變和我方過去不越過台海中線的默契,坦言很難恢復過去的「現狀」。過去我們要求第一線國軍、只要中國沒有先攻擊,我軍不做「第一擊」,但在中國改用無人機等灰色地帶騷擾手法以後,我們也需要調整對應方式「只要是共軍航空器、航海器越界(進入領空領海),就當作是(中國已經做出)第一擊,就要把它擊毀。」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5)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5)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請邱國正說明,中國 8 月的軍演跟過去有何不同?邱國正回應「加大力度、很多首次」,包括首次聯合作戰、首次接近臺灣、首次對臺灣形成包圍,強度、數量、頻次都在增加,「目的是要讓我們感到壓力,就是文攻武嚇。」認為中國近來在文攻武嚇的目的中調整不同選項,仍是出於政治等考量。

羅致政接著詢問,是否同意中國 8 月的軍演是準封鎖、類封鎖?邱國正指出,中國這些動作已經算封鎖,而封鎖都是在為作戰做準備,封鎖是一個階段,後續再做攻擊。

羅致政追問,「現狀」是否還存在?邱國正坦言,中國要改變現狀、建立新常態,「有些地方已經改變了」。對於羅致政詢問是否無法恢復先前的「現狀」,邱國正直言「很難」。

邱國正再指出,臺海中線本來是大家的默契,沒有條約規定,但默契已經被中國毀掉了,並強調」「我們沒有改變」,即使中國改變、越過臺海中線,「我們也會堅持我們的。」羅致政再問,對於中國不斷改變,國防部有沒有設定「紅線」,一旦中國越過就有反制作為?邱國正說,「當然有紅線,一定會反制。」

羅致政詢問,國軍現在是否仍堅持「不做第一擊」,一定要再承受第一擊之後才反擊?邱國正說明,當初是說中國發射砲彈、飛彈等算是第一擊,但現在中國已經明顯改變,改用無人機侵擾,我們也相應調整,「飛越(領空)的航空器實體,就算第一擊。」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詢時,表示「第一擊型態已經不是飛彈到我們領土,各種各樣的第一擊都有可能」,例如中國無人機飛到金門外島,國軍卻丟石頭回應,引起社會譁然。他提醒國軍模擬各種第一擊型態,並擬定應處手段與強度,特別包括灰色地帶衝突形式。

邱國正表示,外島的狀況「的確我部長要承擔」,坦言過去要求國軍有所節制,不發一槍一彈、不打第一擊,「但現在大家也看到中國的表現是一而再、再而三,我們也調整,只要是航空器、航海器越界,就要把它擊毀。」

針對中國飛彈發警報? 江啓臣:讓人民有準備不是壞事 邱國正:可以考慮「該發就發」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北韓昨(4)日早上試射中長程飛彈,越過日本上空,日本除了發送J-ALERT(全國瞬時警報系統)通知國民,JR 與地鐵也停駛 20 分鐘。江啓臣指出,日本在 2017 年與今(2022)年都有發送警報、電車停駛,而中國試射飛彈飛越臺灣上空,雖然有些專家學者認為超過一定高度是涉及外太空條約,但從國家安全角度而言,「該不該讓民眾知道、該不該提高人民警覺?」他強調,過去地震、海嘯也沒有警報,但後來發展出警報,是要讓人民有準備、知道危機在身邊,這不是壞事。

邱國正同意「不是壞事」,並說預警狀況可以調整,以前認為可以掌握飛彈的角度、落點,就沒有進一步驚擾民眾,但確實有聲音要求(發預警),可以考慮有狀況「該發就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