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年底公投別管內容投同意就好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濫用公投盼修法杜絕亂象

發佈時間 2021/9/29 09:40:18
最後更新 2021/9/29 10:15:0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日前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宣示,年底四案公投等同「倒閣案」,呼籲國民一律投同意,不用再宣傳內容。此番說法引來民進黨立委黃世杰、管碧玲痛批朱立倫這樣是濫用公投、淪政治操作工具。黃世杰盼望修《公投法》納入各界意見表達機會,他說公投不是大型民調,而是政府必須遵守的政策。但現行制度對於公投理由書內容不論對錯與否照單全收、社會各界的正反意見都未納入書面文件,等同放任只要拿到夠多連署,什麼都可以亂投、什麼話都可以亂講。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9)日審查行政院函送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案。行政院提名現任主委李進勇、現任副主委陳朝建,以及現任委員許惠峰、陳恩民續任。並新提名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王韻茹、運鞍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許雅芬為委員。

黃世杰表示,上一次修法後,公投出現很大問題。朱立倫宣示年底四大公投要當作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不信任案投票,不再繼續宣傳內容,只訴求投贊成票。他抨擊,把公投當政治操作,這是對公投制度很不健康的發展。

黃世杰指出,中選會對於公投案的成案,現在連署完成後只做「形式審查」,裡面理由書的內容對或錯,正反意見除了辯論會外,也沒有顯示在公投的討論過程或書面文件中。公投不是大型民意調查,結果是政府要遵守的,但這樣對政策的複決和創制,在成案過程中是如此未經任何實質討論。他抨擊,中選會為了求形式公平,卻對民主思辨過程造成傷害,等於公投被濫用。

黃世杰也引述副主委陳朝建去瑞士考察報告質疑,連署提案後,對於理由書是否有機會辦理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現在就是完全被公投方主導,他們怎麼說都照單全收,被複決的政府方除了辯論會之外,都沒有讓社會可以思辨的機會。

黃世杰提問,是否應該把審議民主機制內化至公投成案內,從連署、成案、最後投票前應該加強讓社會各方意見被討論的機制?不應像現在放任只要拿到夠多連署,什麼都可以亂投、什麼話都可以亂講?他抨擊,這不是民主政治運作原理,也不是有品質的民主,未來是否該修法?

被提名人皆認同增審議機制,盼立院先修法

李進勇回應,希望正、反方都對於選民投票權人負責任,必須呈現實且正確的資訊。目前制度有一套設計,包括說明會、辯論會。但也許這樣不夠達到思辨民主程度,將來如何加強是課題。

新任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由右至左依序為李進勇、陳朝建、許惠峰、許恩民、許雅芬、王韻茹(攝影/廖昱涵)

新任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由右至左依序為李進勇、陳朝建、許惠峰、許恩民、許雅芬、王韻茹(攝影/廖昱涵)

陳朝建則認為,這涉及法律給中選會多大權限。各國設計不一,有些國家或美國某些州公投可以有更實質的審查,甚至由檢察總長直接改定題目,但都必須有法律才能執行。他個人對於相關規定採開放態度,重點是必須依法行政。

許惠峰則說,公投的前提就是訊息透明、正確。關於審議式民主很贊成,但還是要遵守現行法律。但各界可能對於審議文字的看法不一樣,這樣很兩難,未來若是立法院可以夠過法令加強這些精神,也很樂意強化這部分。

許雅芬表示,如果要去界定成案前的資訊是否充足,目前不是中選會職權。若要賦予行政審查的職權,還要量化方法的提供、思辨程度,這是修法範疇,未來有修法會遵守。王韻茹也說,對於要有民主審議程序表示同意,應該要讓不同意見出來,但還是要有法律依據。

黃世杰總結,希望中選會提草案出來,不是就依照現行法,因為這很明顯有缺失。也盼未來草案是在成案前就應該要有讓各方聲音在正式程序中做討論,不是成案後才有辯論會,往資訊提供、補強的方向研議。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對中選會新任委員名單提出不適任提案,遭民進黨以優勢人數否決(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對中選會新任委員名單提出不適任提案,遭民進黨以優勢人數否決(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對朱立倫呼籲投同意票表尊重,但針對從今後通通不用解釋、也不用宣傳公投案內容的說法質疑。她質疑,神聖的公投,其基本目就是這對國家的公共政策,在有充分資訊下去投票的機制,朱立倫這樣的說法合適嗎?

管碧玲呼籲,過去也曾出現過「假反方」去參加辯論會的情形。希望公投不要淪為政治鬥爭工具,甚至成為反對方的宣傳工具。

經過昨日院會的朝野衝突,今日針對中選會被提名人的委員會審查,民進黨也嚴陣以待,一早委員會內就聚集多名民進黨立委,黨鞭柯建銘也坐鎮。杯葛中十分活躍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出現在場內,氣氛一度緊張。

但最終並未出現衝突,質詢順利完成。雖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臨時提案,欲對名單做出不適任決議,但遭民進黨以優勢人數否決。提名案最後完成審查送出委員會,待院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