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加害者後代蔣萬安跳過究責就想和解 受難者家屬拒絕出席北市228紀念會

發佈時間 2023/2/14 09:34:22
最後更新 2023/2/14 10:24:39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二二八的後代堅持不與屠夫為伍!」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日前在臉書發文宣傳台北市長蔣萬安與 4 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會面,「拆彈」意味明顯,但更多家屬不買他的帳,拒絕出席今(2023)年台北市舉辦的追思紀念活動。受難者潘木枝之子潘信行沈痛表示,「我們背著殺父之仇,怎麼能忍受由加害者後代為我們辦紀念會?」二二八基金會董事、受難者李瑞漢的孫女李慧生強調,受難家屬的看法是「需要真相跟咎責,才能走向和解」,蔣萬安跳過「咎責」想直接「和解」,但只有咎責才可能走向下一步,例如拆除「中正廟」或拆除台北市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強調,蔣萬安須面對身為加害者後代的事實。右起:李慧生(受難者李瑞漢孫女)、潘信行(受難者潘木枝之子)、歐陽煇美(受難者歐陽文之女)。(攝影/朱乃瑩)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強調,蔣萬安須面對身為加害者後代的事實。右起:李慧生(受難者李瑞漢孫女)、潘信行(受難者潘木枝之子)、歐陽煇美(受難者歐陽文之女)。(攝影/朱乃瑩)

歷來總統都會出席的「中樞紀念儀式」過去都在台北市二二八公園舉行,從事件 74 週年(2021)時一改慣例,改在高雄追思這場大屠殺,去(2022)年則移師基隆。這兩年台北的受難者家屬多會參加一樣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但是由台北市府與民間團體合辦的紀念儀式。今年中樞儀式也早確定將在台南舉行,連續第 3 年不在台北,令人好奇蔣萬安在二二八當日將如何規劃行程。

今(2023)年台灣國家聯盟已宣布,不與蔣萬安市府合辦紀念活動,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說,台灣史學者、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已在官方的研究報告直指二二八元凶是蔣介石,由蔣家後代台北市長蔣萬安主辦 228 紀念活動,是很奇怪的事。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日前在臉書發文稱,蔣萬安已與幾位二二八家屬見面,「蔣萬安市長伸出友誼的雙手,她們也回報以溫柔的諒解」、「年輕市長的內心深處,肯定百感交集。誰叫他,姓蔣呢?但誰又要叫他當選了台北市長呢?這都是不能閃躲的命運與責任」等言行引起許多家屬不滿,今(14)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並宣布二二八當日下午 2 點 28 分,將和「台灣國家聯盟」在自由廣場自行舉辦紀念活動。

李慧生怒批蔣萬安的行為,強調受難家屬的看法是「需要真相、需要咎責、咎責後才能走向和解」,「蔣萬安從 A (真相)直接跳到 C(和解),中間的 B(咎責)絕口不提,只會一直說要聆聽!」並強調蔣萬安必須回答「你的阿祖蔣介石、阿公蔣經國,跟你的國民黨好朋友,在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扮演的角色是被害者還是加害者?」

「76 年前的台灣人太純樸,被你的阿公、阿祖騙得很慘,(紀念)館內的遺像都是血淋淋的證據!」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陳列的受難者群像。(攝影/朱乃瑩)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陳列的受難者群像。(攝影/朱乃瑩)

李慧生強調,官方報告《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2006)》出版時,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竟還控告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總策劃張炎憲與報告執筆人陳儀深,附民事求償 50 億,結果被檢方不起訴,「代表這本書已經把所有該負責的人、事、物都寫在上面!」接下來將把《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1992)》與《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2006)》快遞到蔣萬安辦公室,接下來也會每天關心蔣萬安的讀書進度,「請你讀一下,不要用『聆聽』這兩字搪塞一切!」

媒體詢問,蔣萬安要怎麼做,才能讓家屬平息這股憤怒?李慧生強調,只有咎責才可能走向下一步,例如拆除「中正廟」或拆除台北市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蔣萬安是建中學生,請先拆除建中的蔣介石銅像!」

「只因姓蔣才當選市長」:蔣萬安祖先為政權殘害台灣人,無法忍受與他同台

「二二八的後代堅持不與屠夫為伍!」被問到若被蔣萬安邀請見面,李慧生憤怒表示,「除非他承認他是加害者後代,否則 No Way!」他進一步質問,蔣萬安這種拖延戰術要拖到何時?「你有小孩,以後要怎樣告訴你的小孩,什麼是二二八事件?」

受難者潘木枝兒子潘信行則沈痛表示,「我們身上背著殺父之仇,怎麼能忍受由加害者的子孫為我們辦紀念會?我想問所有台灣人,你認為你是二等國民嗎?這是我心中最大的痛。」表示家屬另外舉辦紀念活動是出於無奈。

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的學生、白色恐怖受難者畫家歐陽文之女歐陽煇美則說,「蔣萬安夠聰明就知道我們為何反對,只是他不敢講:他就是因為姓蔣才當選市長!」歐陽煇美強調,蔣萬安的祖先為了政權殘害台灣人民,家屬無法忍受跟蔣萬安同台、一起進行追思紀念活動。「市長每次都說他會聽,那希望他有所作為,用魄力讓台灣人感覺他真的在反省、懺悔。」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陳列的受難者檔案。(攝影/朱乃瑩)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陳列的受難者檔案。(攝影/朱乃瑩)

「以前蔣中正說『反攻大陸、解救同胞』,講到共產黨都要槍斃,現在親共的卻很囂張,國共聯手欺負台灣?台灣人很納悶,很憤怒!」

歐陽煇美表示,父親歐陽文曾因為老師陳澄波而參加國民黨「三民主義青年團」,當時以為是很好的團體,二二八後才發現與想像不同而退出,卻因此遭到迫害。歐陽文是陳澄波的學生,在二二八事件期間被牽連,之後又在 1950 年被捲入白色恐怖案件,遭判刑 12 年,解嚴後才敢後重拾創作,於 2012 年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