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二二八鄭南榕竟被刁難懲處台灣教師聯盟 2022 推人權教育法

發佈時間 2021/12/29 09:51:52
最後更新 2021/12/30 08:08:4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由於課本對許多臺灣近代重要事件,只有簡短幾句話,各級學校都有不少教師,會帶學生實地走訪二二八紀念館、鄭南榕紀念館等博物館或不義遺址,希望教導學生認識國家侵害人權歷史,但竟有老師因此遭議員、家長關切刁難,甚至遭懲處的事件。本土社團「台灣教師聯盟」今(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明(2022)年將推動《人權教育法》立法,保障教師的教育權和學生受教權,不再被各種理由打壓、刁難。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李慧生指出,很多教師反映,在上課時討論韓國、德國等外國獨裁者侵害人權的歷史都沒關係,但只要談到臺灣政府過去侵害人權的歷史,就會被貼上「挑撥族群」標籤,無法將歷史事實傳遞給學生。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也直言,促轉會任期只到明年五月、關門在即,推動鞏固臺灣民主的《人權教育法》立法有其急迫性。

台灣教師聯盟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師聯盟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潘威佑表示,台灣教師聯盟於 2022 年要推《人權教育法》立法,希望能讓老師在學習與教授人權教育的過程中,有更多發展空間,不會被學校打壓。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李瑞漢的孫女李慧生補充,很多第一線老師反應,在學校討論外國人權議題,像是韓國、西班牙、德國的獨裁都沒關係,但只要談臺灣過去人權歷史,就會被學生說「挑撥族群」,認為是有問題的發言。

李慧生感嘆,前線老師無法暢所欲言,把過去真正在臺灣發生過的事情,呈現事實給學生。因此,台灣教師聯盟有責任要保護老師的教育權和學生受教權,希望《人權教育法》可以保護老師敢言。

此外,李慧生也指出很多老師從沒上過人權相關課程,以前黨國時代根本沒有,希望教育部開設培育課程讓中小學高中老師重新受教育,經過思考消化後,才可以將人權種子撒給學生。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李瑞漢的孫女李慧生(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李瑞漢的孫女李慧生(攝影/廖昱涵)

「這是臺灣人對臺灣囡仔的使命!」李慧生喊話教育部一起合作,教育部在前面衝,教師社團在後面會給予支持。

「臺灣解嚴已 30 幾年,但到現在校園內還是不能談白色恐怖等事件,這非常錯亂!」台灣教師聯盟顧問李川信表示,臺灣號稱要「人權立國」,沒有《人權教育法》這說不過去。

李川信舉例,現在在學校中,老師談論二二八的歷史,校長會來沒收學習單。鷺江國小老師翁麗淑帶學生參觀鄭南榕,被家長檢舉後,教育局和議員馬上介入,最終被記過、考績打乙等,這無非是對老師很大的羞辱。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則表示,促轉會任期馬上要結束,因此這推動《人權教育法》有其迫切性。他認為,除了消極性的去除威權崇拜,正確的歷史教育還是要推廣,不然不會有「認同」。

陳俐甫指出,人權教育重要的是把臺灣歷史的人權侵害和爭取過程,納入教育體系,才可以鞏固人權。包括走入課綱、老師的講習、要求參觀相關博物館等作為。他說,老師自己過去是黨國受害者,甚至變成洗腦教育執行者,教育系統要如何新生、成為促進人權的機制?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攝影/廖昱涵)

陳俐甫說,沒有經過人權教育,就無法真正鞏固民主。因為去除威權不一定會帶來民主,也有可能帶來第二個威權,因落實民主的機制很重要。

記者會中也公布本土社團選出 2021 年「十大文教大事記」,包括:一,落實幼兒及學生福利政策。二,教育部舉辦《本土三十前瞻踏實》本土文化教育研討會。三,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十二年國教明年全面啟動。四,重視校園個資及國安危機。 五,因應武漢肺炎,數位教學學生停課不停學。 六,臺灣隊參與科學和奧運競賽,成果揚名國際。 七,臺灣歷史劇《斯卡羅》、《茶金》影集播出,深受重視、影響深遠。 八,高中升大學學測命題及考試時間,引發爭論。 九,落實私校退場機制及教師退職權益。 十,臺灣雙語教育及母語教育的平衡。